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课堂参与性的提高

时间:2022-02-28 08:39:20

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课堂参与性的提高

内容摘要: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课堂参与性直接影响到教师课堂最终的教学成果。当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较高的时候,课堂的教学质量与效率会有一个质的提升;相反的,当学生没有积极地跟随教师的教学脚步时,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会显得十分被动。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积极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教学活动中来。本文结合目前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现状,来简要谈谈如何在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关键词:中学物理;课堂参与性;提高策略

在中学的物理教学中,学生课堂参与性能够让教学变得更加便利与自然,教师的教学活动更容易实施。无论是从教师的教学还是从学生的学习方面来说,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与帮助。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在反映物理学科十分难学,导致在整个课堂的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只能调动起一部分学生的学习参与性,对于学生群体的整体学习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来合理设计课程的教学流程,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笔者结合自己近几年来在中学物理课堂中的教学实践经验,来简要论述一下如何在课堂中如何快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一)利用新兴的媒体资源,辅助教学活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逐渐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我们发现目前教育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同样,物理教学的课堂也逐渐被新兴的教育技术所占领,这些技术的运用也成为了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一个重要激发点。而且这种技术与资源的功能特性,正好解决了物理教学对于抽象定理的一个解释与直观的说明,让一些机械的原理更加具体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因此,在中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到这些新兴的技术与媒体资源,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展教学的活动。例如,我在教学物理永动机的原理时,对于里面的一个经典的实验,教师可以借助视频教学来完成实验的一个演示。通过这个视频的演示,学生可以发现永动机的原理是不可行的,始终受到其他阻力的一个影响。技术与媒体的资源辅助教学,会让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更加清晰。

(二)注重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中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创设一个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情景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激趣教学中最为常见最直接的方法。而且情景的创设也是整个教学的基础,是教师要导入课程教学内容必须要经过的一个教学情节。教师在进行情景的导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特点,来进行课堂的学习导入。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与实例,来进行一个教学情景的导入。例如,我在教学中学物理中的《发动机的基本原理》时,我在进行情景的导入时设计了以下几个问题,来将学生带入学习状态中去:同学们,有谁知道我们生活中的汽车能够动起来是为什么吗?那么为什么发动机能够带动整个汽车呢?它的原理是什么呢?通过这三个问题,我和学生之间进行一个有效的互动与交流,不仅让调动了课堂的教学气氛,还让学生学会主动的去思索问题,参与到课堂的学习活动中来。

二、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中学的物理课堂上,要让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得到一个提升,还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有一个变动,也就是将传统的以教师的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转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的模式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将有着大大的提升,它给予了学生在课堂上一定的学习自由,让他们的学习天性得到一定的释放。当然这也取决于教师适当的放松课堂的主导权,让学生能够自主去把握学习的主动性。

三、利用分组探究合作法,提高课堂参与度

在中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的方式,是利用分组合作探究法,来让学生能够以小组学习的方式来参与到课堂的学习活动中去。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的运用方式,是让学生通过和周围学生展开一个学习上的合作,来共同的完成学习中的任务。这种教学的方式,一般适用于中学的物理实验的学习。将学生分成三到五人小组,让这个小组在一起进行一个实验任务的完成。由教师来监督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小组的实验进程。除了一个监督以外,教师还可以深入到学生的群体中,当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教师可以给予他们一些参考性的意见,引导他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在中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首先要做的是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来激发学生在物理上的学习兴趣,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参与度才会随之上升。一般说来,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常用的两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即新兴媒体资源的利用与教学情景的创设。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我们在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建立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主要方式之一。在这样的一个课堂中,我们利用到分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能让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我相信将这些教学措施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去,一定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教学效果,为整个物理的课堂教学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

作者:任林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实验初中

参考文献:

[1]陈晨.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的课堂参与性的提高研究[J].教育周刊,2010(05).

[2]李平元.浅析学生课堂参与性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提高策略与方法[J].科学教育,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