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动画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08:36:32

电脑动画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在实际教育过程中,一些教育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而电脑动画的应用则有助于教育技术效果的完美展现。文章从物理教学出发,分析了电脑动画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原则,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将电脑动画应用到物理教学中,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电脑动画;教育技术;原则

当前,在教育领域中,电脑动画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脑动画从诞生到现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技术较为成熟,在教育领域中具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如何充分发挥电脑动画在教学中的作用,成为了当前教学领域所探讨的重要问题。

一、电脑动画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一)坚持电脑动画的教育性

在应用电脑动画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坚持电脑动画的教育性。电脑动画的教育性指的是: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基本目标,通过电脑动画的手段完成物理学科教学的目的。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采用电脑动画进行教学,需要保证电脑动画教学的合理性,传播科学知识,使教学任务得到更好的实现。而一旦电脑动画没有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基本目标,电脑动画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将无法实现教学知识的传授,浪费学生的教学时间。因此,在采用电脑动画进行教学时,需要保证电脑动画的教育性,动画的内容需要与教学内容相关,只有这样,电脑动画教学才能实现物理教学的目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坚持电脑动画的科学性

坚持电脑动画的科学性,是电脑动画制作的重要原则。电脑动画的科学性是指:电脑动画需要与实际情况相符,动画中的规律需要与现实世界中的规律相符。比如,在电脑动画的制作中,在表现立体空间时,需要注意到空间的透视效果。空间透视效果的表现主要有两种,大气透视与线条透视。在电脑动画制作中,采用大气透视手法表现空间透视时,物体所处的位置越远,则可以将物体的轮廓表现得越模糊;当采用的是线条透视方法时,物体越远则需要将空间的深度表现得越大。教师在电脑动画制作时,需要遵守这些原则,考虑到空间的表现手法与表现形式,将电脑动画尽量做到与人的视觉习惯相符[1]。

(三)坚持电脑动画的艺术性

在电脑动画的制作中,还需要坚持电脑动画的艺术性。电脑动画的艺术性指的是:电脑动画采取不同的表达技巧与表现色彩,使动画具有一定的艺术感。要使电脑动画具有艺术感,教师在动画制作时,需要充分的考虑动画的构图、色彩以及动画节奏等各方面的调控。特别是在少儿教学中,更需要增强电脑动画的艺术性,增强动画的表现力,从而吸引少儿的注意力。

二、电脑动画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电脑动画在简谐振动教学中的应用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授简谐振动这一知识点时,传统的教学方法一般是教师借助沙摆实验进行教学,然后通过沙摆的曲线变化,让学生了解简谐振动。然而,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有较多的条件限制,比如需要准备沙摆,沙摆实验的过程中无法将沙摆曲线定格,对于沙摆曲线的变化过程,教师只能通过语言进行抽象表达,而无法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曲线变化[2]。这样抽象的讲解过程,学生往往无法真正理解。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通过电脑设计一个模拟简谐振动的实验动画。学生通过观看简谐振动的实验动画,可以直观地了解简谐振动的过程,了解振点的空间位移,了解位移与时间变化的关系等。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将抽象的、难懂的物理知识转变为直观明了的知识,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对该物理知识的理解以及学习。

(二)电脑动画在热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结合实际教学不难发现,在“热力学”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无法实现对分子受热运动的直观表达,也无法直观地表述分子撞击的过程。但是,通过电脑,可以将分子撞击的全过程进行动画模拟,或者通过摄像将实验室中分子撞击实验的全过程拍摄下来,然后通过动画的形式,对分子撞击过程进行动态模拟,制作仿真分子的随机碰撞[3]。利用电脑设计仿真的分子碰撞实验,对分子移动的参数以及概率曲线进行详细的表达,同时,将这些分子撞击与概率曲线的形成同动画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对“热力学”相关知识点的理解。

三、结语

电脑动画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可以明显的提升教学的效果,将抽象的知识点转化得更加简单直白,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但是,在电脑动画的制作中,教师需要坚持电脑动画的教育性、科学性以及艺术性,从而提升电脑动画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王婷婷 单位:阿克苏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天明,黎琮炜,丘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浅谈Flash动画在气象科普中的应用[J].影视制作,2014,20(10):56-59.

[2]丰文君.NOC获奖动画片《创新泡泡》的设计思路和技术实现:兼论Flash动画在科普教育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版),2012(4):115-117.

[3]张黎娜.浅谈高职院校电脑美术课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