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8 08:34:46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先进的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媒体网络教学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对促进教育教学体系的发展与形成有重要意义。首先对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理论基础进行分析,然后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多媒体;网络技术;物力教学;应用

1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力教学中应用的理论基础

1.1认知主义理论。认知理论中有很多方法对网络多媒体教学设计有帮助作用,其中认知图形和提纲以及概念理解活动等都可以作为有益的教学方式。图形以及提纲共同构成完整的认知理论,人们可对框架以及纲要进行构建,达到帮助自己学习的目的。每个人构建的纲要以及特点都要自己的特点与理解,但都有基本的机构帮助纲要的形成。在实际形成概念的过程中,会出现现有概念与实际经历相互作用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人们会对概念进行新的组合,促进显得概念与理论形成。网络多媒体概念的形成也可以借助认知理论来完成,概念的形成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具有一定的动态性质。首先教师可像学习者提供一个例子,属于或者不属于概念都可以,帮助学生对概念的特点进行充分的了解。最后学生可对概念进行各种假设,直到得出定义为止。在概念形成的过程中需要学生自己对概念的特点进行整理与理解,直到发现并定义模式。认知理论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学习者的精神进行调动。现有的模式与概念是建立以往的知识与经验基础上的,所以对学生过去知识的充分调动有利于对新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在一定程度赋予新知识更加丰富的内涵与意义。

1.2构建主义理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基础就是构建主义理论,同时也可作为网络多媒体教学的指导理论。使用于网络活动是构建主义理论的显著特点,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的社会互交,有助于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解决问题。通过对认知结构的加工与理解失误及其表面的过程进行一定的构建。创设真实情景是构建主义理论学习中的关键,所以在实际进行情景创设时可将意义构建作为必要前提,同时可以将该项工作作为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实际进行真实场景创设时,可将网络多媒体技术作为主要工具,与仿真技术相结合,对真实场景的创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在物理教学时存在的问题

2.1多媒体网络技术的教学效果并为完全体现。现阶段在网络多媒体技术与物理教学的实际应用中存在教师只注重学生对交互网络的使用现象,片面强调该项技术的价值与作用,没有利用改型技术达最佳教学效果,导致其教育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2.2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于物理教学时,授课教师缺乏技术支持和课程支持。所谓技术支持,主要是指学校在使用交互网络中出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如计算机联网及其日常维护、硬件设备的正确使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护等。这些工作不可能由教师来监管,必须有一些受到专门训练的技术人员来承担。此项工作完成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交互网络在教学中的使用效率。课程支持是指在使用交互网络过程中,教师必须从大量的网络信息中选择出那些适合教学之用的学习内容,这些信息不仅要有足够的教学价值,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教学材料同各门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以及各年龄阶段的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交互网络的信息教育作用。

2.3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于物理教学时,经常遇到硬件配置问题和课件缺乏等困难。在考虑把交互网络运用于学校教育时,学校的技术设备问题是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就目前的设备状况来看,虽然在某些学校中来进行交互网络教学是可行的,但从整体来看,要想凭借交互网络来使学校教育产生一次革命性的变革还不现实。软件方面,许多人面对庞大繁杂的网络信息,大部分人都感到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寻找和选择自己所需的资料,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零散信息。因此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要想在较短时间内查到所需的教学信息,必须要有技术专家的帮助,否则师生在课堂中为查找教学信息所花费的时问和精力是难以令人接受的。另一方面,网络信息内容变化太快,以至师生很难找到一些相对比较稳定的教学内容。再者,软件制作周期不断缩短,更新换代日新月异,要求教师学生不断学习各种新版软件。这样一来,必然会缩短教学时间,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进度。

3强化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应用效果的方法

3.1要加大对物理课程授课教师的培养,帮助他们掌握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辅助教学的方法。当多媒体网络以其惊人的速度走进我们的学校、家庭之后,最先掌握电脑技术的是年轻的学生。学校的授课教师由于专业的限制工作之余精力的有限,常常会在这全新的事物面前显得束手无策。但这种现象在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今天,只能是暂时的。信息时代虽然使学生的学习能够独立自主,不过他们还需要教师对学习行为的有效约束,需要教师来帮助解决学科的问题。使教师普遍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重中之重的大事。教师只有在教学中熟练运用各种技术功能,才会获得较高的教学质量,反之就会出现高档设备、低档使用的现象,既造成了设备投资的浪费,又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要充分了解设备的各项技术功能,熟悉操作程序,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设备的操作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对教育方面的影响正在日益加深,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自我更新,不仅观念要更新,知识也要更新,真正成为时代的先驱,成为现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3.2要加大对物理课程多媒体教学的软硬件建设的投入,为多媒体手段的应用提供强大的技术保证。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都已经配备了多媒体教室,是否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已经成为评价合格高校的一个标尺,但是如何实现同物理课程教学的对接,还需要进行不断的尝试。在进行物理教学网络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设计时,要围绕学习者进行,体现用户至上的设计理念。课件界面设计要呈现较为清晰的问题线索,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应用已有的知识建立假设,积极地进行分析和推理,最终解决问题,使自己智能得到发展。在网络课件中要呈现清晰的问题线索,往往在词语难以或不能呈现清晰的问题线索的情况下,采用视觉图像就能办到。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鼓励商教结合,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多媒体网络物理教学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将静态呆板的课本和板书变为动态的、色彩缤纷的教学情境。积极沟通,帮助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物理教师和研发条件较好的软件设计者牵手,实现强强连手,力争创作出适合教学要求的精品课件。目前在全国高等学校中,由于缺乏交流和共享的机制,使得同一课件在多个高校同步进行开发,造成了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劳动。因此应筹划建立一个相对简洁并为各高校所接受的教学资源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教学资源库。

3.3在物理课程的课堂教学中,要破除填鸭式的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知识量迅猛增长,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因此,每个物理教师都应努力实现终身学习,不断地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根据物理课程自身的特点和教学的实际要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

作者:霍岩娜 单位:德惠市第十三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海东.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文学与艺术,2011(6).

[2]卢爱民.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