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物理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8 04:07:06

中学物理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摘要:近年来,翻转课堂教学法以其新颖的教学模式受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喜爱与推广。本文在论述翻转课堂设计方法的基础上以初中物理《温度》一课为例展开教学设计,并提出了在物理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翻转课堂;中学物理;设计

可汗学院的推广使“翻转课堂”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这一颠覆传统的教学法成为当今教育教学中的热议话题。在传统课堂环境下,教师在课堂上教授新知识,学生在课后完成作业、内化知识;而翻转课堂却反其道而行之,学生在课前通过教学视频等材料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进行练习从而内化知识。通过这一“颠倒”,学生可以在课堂外自定步调、随时随地学习,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者,课上,教师和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探究难点、交流合作上,提高课堂效率。下面笔者尝试借用“Moodle平台”,以“微视频”和“导学案”为基础进行翻转课堂的设计。

一、中学物理翻转课堂设计的原则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初中物理跟实际生活联系紧密,许多内容来源于生活中的现象,其目的主要是让学生能够将生活中的现象用科学的方式解释出来,所以它要求学生善于观察周围生活,善于动手做一些小实验,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基于此,笔者认为中学物理翻转课堂的设计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1.激发学生兴趣是设计的出发点

初中阶段的学生刚开始接触物理,对物理有较大的兴趣,教师在设计翻转课堂时应尽量做到有趣,并与生活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微视频的制作可以适当通过设置悬念等形式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有兴趣参与到学习中。

2.精心选择实验内容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物理教学设计的关键点在于实验的设计。在备课中,教师需要精心选择实验,并且分清哪个实验需要录制微视频,哪个实验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尝试,哪个实验需要放到课堂上演示等。

3.鼓励学生动手实验

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为学生提供平台,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在实验中感悟科学知识比听笼统的讲授印象更为深刻,获取的体验也更加直接。

4.反思学习很关键

初中物理大都是基于生活常识或应用的,知识点比较碎,大量的练习并不能有很好的效果,关键是要学生理解知识点,吃透知识点。因此,在翻转课堂设计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反思,并及时梳理知识,内化知识。

二、以《温度》一课为例展开翻转课堂设计

《温度》一课选自人教版(2012)物理八年级上册第三章物态变化第一节,学生刚刚开始接触热学知识,对本节课知识还很陌生,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将生活中的一些知识与物理学相结合。本节内容的主要知识点有:①温度计的构造、原理;②摄氏温度的规定以及温度计的使用;③生活中一些常见的温度值。综合考虑各因素,笔者对这节课做了以下设计。

1.课前

教师在课前需要编制相应的“导学案”引导学生学习,导学案应包含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介绍、自主学习任务、配套资源路径、知识点小结、学习效果检测题、学习反思等。为了帮助学生学习,笔者录制了四个视频:视频一为自制温度计,主要引导学生分析温度计的原理;视频二为摄氏温度介绍,并介绍一些常见的温度值;视频三介绍温度计的使用,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温度计;视频四介绍体温计的使用,重点分析体温计与实验室用温度计的区别。最后布置一道实验题,即让学生自制一个温度计并测量水温,并思考如何改进这个温度计(教师可以提供部分器材)。教师将以上学习资料上传到Moodle平台供学生下载观看,并通过Moodle平台的聊天室为学生搭建交流的平台。此外,Moodle平台还可以记录学生的学习时间,方便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在课前通过Moodle平台认真阅读教师布置的任务,并按导学案上的相关要求,观看微视频,完成检测题,自制温度计等。最后,学生学习反思,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馈给教师。

2.课中

翻转课堂的一大特点就是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知识的内化。在课堂上,笔者提前将学生分成小组,交流讨论本节课所学知识并展示自制的温度计。针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互相交流、答疑,对于一些共性问题由教师进行讲解、指导。另外,针对学困生,笔者进行个性化辅导,促进学生共同进步。最后,由大家分组总结本节课所学知识点,在分享的同时互相补充,教师在一旁指导,从而让大家都能够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

3.教学反思

本节课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学生都比较感兴趣,配合度较高,大部分学生都完成了导学案,一些学生也按照要求自制了温度计并标上了刻度。而且,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更加深入,作业的完成情况也有所改善。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小组合作能力欠缺,少数学生存在敷衍态度。

三、对中学实施翻转课堂的几点思考

1.翻转课堂理念的转变

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教师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从“台前”走向“幕后”,为学生学习搭建平台,教是为了不教。教师不再是“满堂灌”的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助学者。

2.翻转课堂实施环境的准备

(学生、设备等)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翻转课堂成功的保障。在翻转课堂能否成功实施的因素中,学生和设备占了很大部分。学生在传统课堂环境下接受教育很多年,学习风格已经基本固定,突然转变教学方式,一些学生会感到很不适应。美国心理学家Thorndike三条学习定律之准备律中说到,“当一个传导单位准备好传导时,传导就产生满足,不传导就产生烦恼;当一个传导单位未准备好传导时,强行传导就会产生烦恼”。所以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支持力度也是关键,需要教师提前告知学生翻转课堂的相关理念以及学习方法。此外,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影响翻转课堂的效果,如果学生自制能力差、学习习惯不好,没有课前学习的习惯,就需要教师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自主学习。

3.翻转课堂的效益成本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实施翻转课堂需要花费他们巨大的精力设计、制作教学资料,这相对于传统课堂来说付出多,但收获有时也并不乐观。另外,目前学校对教师的考评一直延续应试教育的方式,实施翻转课堂很可能会出现成绩下滑,这会给教师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教育部门应出台相应的宽松政策,给一线教师展示的舞台。

作者:王强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纱帽中学

参考文献:

[1]钟晓流,等.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2).

[2]王红,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型的设计——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8).

[3]陈怡,赵呈领.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设计及应用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2).

[4]刘锐,王海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和实践[J].现代教育技术,2014(5).

[5]黄阳,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几点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4(12).

[6]徐永贵,刘成新.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索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学报,2015(1).

[7]王强.传统教育环境下对翻转课堂再思考[J].中小学电教,2015(7/8).

[8]引领全国课改潮流的“翻转课堂”[EB/OL].

[9]教师不再是主导“翻转”的课堂学生更乐学[EB/OL].

[10]MargaretE.Gredler.学习与教学:从理论到实践(第5版)[M].张奇,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