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物理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

时间:2022-06-13 09:10:47

我国高校物理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

摘要:目前,高校物理教学的理念陈旧,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以及教学资源匮乏,致使高校物理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高校物理实验改革首先要做好调研、征求意见工作,创新教学方式,科学处理“教”与“学”的关系,重视实验教学,并注重学生观察力和思考力的培养,还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关键词:改革现状;高校;物理教学

1前言

对于工科学生而言,大学物理是必修的公共基础课之一,其实践性比较强,伴随着现代化进程充分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理念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大学物理教学的需要,为了能够使大学物理教学有效的满足时展的需求,就必须对物理教学进行改革,下面本文就高校物理教学的现状及改革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2高校物理教学的现状

2.1教学理念陈旧

当前,高校物理教学的观念陈旧,教学模式枯燥单一,大多数高校的物理教学依然处于原理讲解的阶段,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绝对主角,将知识点采用传授的方式教给学生,在此过程中,学生处于被动状态。在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中,严重忽略了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导作用,忽视了学生学习方法以及学习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来,极易导致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并且这种厌学心理也会反馈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对教师的授课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此,就会导致更多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从而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2.2理论和实际联系不紧密

物理学的学习离不开试验和观察,因此,物理教学应该注重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联系。大学物理实验是验证物理原理的重要手段,同时对学生实践能力以及科学素养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如今,很多高校将物理实验课和大学物理课是分开进行的,并且往往这两门课的任课教师是不相同的,这也就造成了学生在物理实验的时候,由于对相应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不够,致使学生在完成实验之后不知道为什这样做,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的现象发生。

2.3教学资源匮乏

大学物理是其他科学技术理论和科学技术的基础,并且,大学物理也是学生科学素养形成的重要环节。然而,当前很多高校的物理教学资源比较匮乏,比如,有些学校为了尽可能的节省资金,降低在物理实验设备和仪器上资金投入,甚至实验教学仍然采用已经落伍的实验仪器和设备,从而严重影响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意义和效果。此外,有些高校的物理教材也比较陈旧,致使学生无法及时的了解和掌握物理学界最新和发现和研究成果。

3高校物理教学的改革和对策

3.1调研、征求意见

我国大学物理课程的开设已经经历了很多年的发展,并且现如今大学物理已经逐渐成为了较为成熟的学科,在经修改和完善之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从世界的角度来看,物理学开设已经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认可及肯定。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无限的,对于物理学也是一样,大学物理教学一直进行改革,并没有止步。在物理教学改革之前,应该做好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工作,确保物理教学改革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3.2加强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和改革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校物理教学带来了极大地帮助,因此,物理教学可以加强对各种信息技术的利用,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和改革。以多媒体技术为例:与实践性学科和艺术类学科相比较,物理知识是枯燥无味的,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图片、音乐、画面的交互演示有效的刺激了学生的感官,吸引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教学的氛围。

3.3科学处理“教”与“学”之间的关系

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学习环境以及和谐的学习氛围是高校物理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高校物理教学的过程并非是机械的、冰冷的,而他应该是充满关怀和激情的人和人之间的教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放下姿态,给予学生足够的理解和尊重,主动走到学生中去,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这样教师才能够有效的对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才能够进一步的挖掘每位学生身上的潜力。

3.4重视实验教学

现阶段,很多高校和教师没有意识到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对于物理实验教学的热情比较低,莫不关系,严重阻碍了高校物理教学的发展。高校是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关键,因此,高校教育教学应该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物理实验教学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够使学生的求知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有效的锻炼,因此,在物理教学改革中,教师应该加大对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

3.5注重观察力和思考力的培养

很多物理理论和定律的发现,都源于科学家对常见现象的进一步观察和思考,比如,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等等。因此,高校物理教学改革应该注重学生观察力和思考力的培养,其中创设情境教学就是一种较好的教学方法。创设的情境应该生动并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贴近,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激发学生的热情,提高学习的效率。比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一个课题任务,让学生自己去创设情景,然后根据自己创设的情景去进行讲课。这样,就使学生参与到了课堂教学中来,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思维和思路得到了有效的拓展,锻炼了学生的观察了和思考力。

3.6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作为布道者,教师在学生学习和未来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物理教师的综合素质比较强的话,就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应该通过培训和学习,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中国有句俗语:“亲其师,信其道”大概的意识就是说,只有学生跟老师亲近了,才会相信老师说的话,因此,教师应该主动去亲近学生,增强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4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物理教学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不仅需要大学教师的努力探讨和实践,同时也需要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只有这样,高校物理教学改革才会取得实质性的发展,才能够真正的为国家和社会锻炼出肯钻研、肯吃苦、积极性高、操作能力强及高素质的物理学者和接班人。

作者:吴延斌 单位: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物理系

参考文献:

[1]聂国政.高校物理教学的现状与改革策略[J].科技展望,2016(4):210.

[2]何颖子.大学物理教育改革的策略与方向分析[J].数理化学习,2014(26).

[3]肖立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与教学改革的探究[J].大学物理实验,2015,28(6):11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