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

时间:2022-06-13 09:09:05

高中物理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

摘要:物理学科是一门对学生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随着现代教学改革步伐的加快,高中物理教学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教学思想、形式、内容、方法等方面加以创新,从而有效地渗透人文精神,促进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端正,养成学生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品质。本文对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途径进行了探讨,希望进一步指导高中物理教学的开展,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人文精神渗透;研究与实践

高中物理作为一门自然学科,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与人文精神毫无关联,但是通过实际的分析以及对物理发展历史的解析,我们可以看出物理学科的发展与人文精神的渗透是密切相关的。人文精神的渗透进一步提升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一代代古今中外的物理学家,例如张衡、爱因斯坦都具有浓厚的人文素养,只有将人文精神和学科发展相联系,才能进一步促进学科的实用性,才能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能够切实为促进社会进步服务。同时,教师就如同学生的指路明灯,教学效果也是关乎学生长远发展的,物理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不仅可以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学习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以及教学效果的优化。

1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途径

1.1实行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人文精神:兴趣是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人文精神是学生进行学习的先导,学生学习兴趣与人文精神的调动关乎物理教学效果的好坏,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高中生还未形成系统的思维方式,对知识的理解及接受能力尚不发达,高中物理知识结构相比初中较为复杂,知识体系庞大,难免存在知识抽象、知识晦涩难懂的问题,学生一味机械的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而缺少对物理知识的反思及运用,使得实际的教学效果并不十分理想[1]。因此,教师不能一味注重对于理论知识的教授,也要适时地进行人文精神的教育,向学生传递美好的精神品质。例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例如,针对“凹透镜与凸透镜”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物理实验,即首先配备一个凸透镜和温度计,而后带领学生到室外有阳光的地方,指导学生将凸透镜对准太阳光,使光线在凸透镜表面汇聚成为一点,此时使用温度计测量温度并仔细观察温度的细微变化。通过此次物理实验,学生不仅较好的掌握了凸透镜及凹透镜各自的物理作用,实验操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因此,情境教学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动手操作、理解掌握物理知识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学生也感悟到了实验的重要性,而实验的思维模式也是人文精神的重要体现。

1.2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养成科学观念: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养成科学观念是高中物理教学中人文精神渗透的必要举措,也是改革传统物理教学模式的重要途径。在高中物理学习的初始阶段,物理知识较为切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较高,求知欲十分旺盛,学习效果较为理想。随着课程深度的加大及教学内容的增多,物理知识逐渐呈现出系统性、复杂性、理论性的特点,物理知识难以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物理学习与现实生活脱节的现象十分严重,学生的物理学习遇到了瓶颈,物理教学工作很难较好的开展,物理教学收效甚微。造成此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物理教学方式的单一陈旧和物理教学环境的枯燥无味。因此,高中物理教师要积极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创造轻松活跃的课堂环境,增强物理课堂的人文气息,具体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变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转换教学角色,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引导者、服务者的角色并做好角色扮演工作,营造公平、自主、自由、大胆的物理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第二,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制定特色化的发展方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教学情况的反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物理学习难题,发现学生各自的优势及劣势,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因材施教,创新提问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大胆思考,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充分体现教师的人文关怀,帮助学生养成尊重科学的思想观念。

1.3注重训练学生的人文精神:学生人文精神的训练和强化是进行物理学习、改善物理学习现状的重要保证,也是学生进行物理模型抽象、物理知识研究的基础性能力[2]。目前,高中物理教学中往往不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以致于遏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要创造自由活泼的学习与思考环境,不能将物理问题的解答模式单一化、固定化,而要善于开发学生的人文精神,鼓励学生进行多维度、多方面、发散性的思考,开启学生的思维之门从而对物理知识获得全面、深刻的理解及掌握。此外,教师要注重对物理发展历史的反复讲解,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使学生在深厚文化背景知识的保证下进行发散性思维的训练,以此强化训练效果,培养学生分析及解决物理问题的实际能力,养成学生积极探索、勤于思考的学习习惯,进而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智慧。

1.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彰显物理学科的人文价值: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有利于改善物理学习效果、改革教学模式,使得物理知识的学习真正做到为社会发展及人类进步服务,彰显物理学科的现实性意义和人文价值。因此,要改变仅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物理教学模式,避免填鸭式的物理知识灌输,使得物理学习切实有效。物理教师可以定期带领学生外出开展课外活动,深入大自然,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通过对物理现象的讲解,使学生对相应的物理知识获得更为直观、形象的理解;教师应多多组织学生进行物理实验及物理发明创造,将物理知识运用于实践,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充分体现物理学科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关怀。此外,高中物理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教材内容的讲解上,而要拓展教学视野,将教学内容运用于生产实践。

2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已成为当今物理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学校及教师要从实行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人文精神、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科学观念、注重训练学生的人文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彰显物理学科的人文价值等方面出发,创造良好的物理学习氛围,将人文精神渗透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作者:李仕升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镇原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恒.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研究与实践[J].才智,2015,14:63.

[2]张友生.高中物理教学中对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培养[J].科技信息,2014,10:2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