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

时间:2022-05-05 03:52:49

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

摘要:在当前的初中教学课程体系当中,物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其教学质量与教学有效性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生物理知识能力与科学观念的发展,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学习与社会生活来说影响极大,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初中物理教学的研究探讨与实践,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本文首先简单分析了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与有效性的重要意义,然后对初中物理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的改进提出了部分探讨性建议,以期能促进学生物理知识能力与科学观念发展。给其今后的成长学习与社会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质量

物理是一门与我们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尤其是初中物理,其内容相对基础,包含了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大量物理知识、物理现象,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物理知识能力,树立学生客观的科学观念来说相当重要,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提高初中物理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实现更加良好的发展。

一、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与有效性的重要意义

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必须要培养学生客观、科学的思想观念,这一点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与现实社会生活来讲相当之重要,而初中物理作为一门科学性学科,正好能够培养学生的物理知识能力,树立学生认识事物的客观科学观念,因此物理在初中教学课程体系当中的地位不言而喻[1]。初中物理的知识内容相对基础,都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但这些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物理现象被归纳和概括为课本中的知识、公式与符号后,就变得相当抽象,因此不少学生对物理学习都感到较为吃力,物理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难以提升,这就对学生的发展造成了阻碍[2]。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加强对初中物理教学的研究探讨与实践,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以提高初中物理的教学质量与有效性,这对于保障和促进学生的发展来说,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二、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与有效性的策略及方法

1.增强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

如上文所说,虽然初中物理的知识内容都来自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但被归纳和概括为课本中的知识、公式与符号后,其抽象程度就变得较高,这会严重降低一部分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因为初中学生的思想还较为具象,抽象思维能力偏弱,在遇到抽象程度较高的物理知识时,其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会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难以提高教学质量与有效性的。兴趣是学习动力的主要来源,只有首先增强了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才能够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动力,提升他们对教学的配合程度,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与有效性的目的[3]。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多应用一些生活化的元素,加强教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明白其实物理知识并不是想象当中那么复杂,这些知识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周围,这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不再觉得物理知识非常抽象,另一方面由于生活化元素的注入,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举两得。例如教师可以列举一个生活当中的现象,夏季河边的沙子经过阳光照射,会十分烫手,而河水却是冰凉的,到了晚上,河水的温度却比沙子高,然后再让学生思考这是为什么?由于学生在现实生活当中都经历过这样情况,所以他们就会感觉到非常好奇,也不会觉得这个问题有多么抽象,其学习兴趣立马就会增强。

2.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保障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最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在实际的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教师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学习物理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提升,让他们自觉约束自身的学习思想与学习行为,这是其他教学方法所难以达到的效果。例如,在初中物理实验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学习,让学生针对某一物理现象,去相互探讨设计实验,相互配合开展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最终得出实验的结论。在整个过程当中,教师都不要过度的干预,要让学生通过小组之间的合作、探讨、交流来进行学习,这比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而言,所能取得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有效性更高。

3.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

探究式学习首先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探究精神,如果学生对物理知识不感兴趣,或者学生缺乏足够的探究精神,探究式教学的应用都不会取得积极效果,因此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是第一步;其次,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与其他学科相比,初中物理的教学难度相对较大,学生要想理解课堂教学内容,就要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同时鉴于探究式教学的应用,初中物理教学应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最后,教师要制定合理的探究式教学方案,在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时,应从教学规划环节就开始引入探究式教学的思想理念。

4.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

在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主要依靠粉笔、黑板以及其他一些简单的教学道具,这会使今天的学生感到枯燥无味,而且物理知识的抽象程度也不会因为简单的教学道具应用而明显降低。针对这样的情况,物理教师应当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来开展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引入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通过声音、视频、动画、图片的立体展示方式,来降低物理知识的抽象程度,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有效性。例如,在“力和机械”的相关内容教学中,通过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很难理解各种力的相互作用关系,更难以理解机械的相互配合与运动,这就会严重降低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而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教师可以用动态的方式来向学生展示力的相互作用关系,和机械的相互配合与运动,这可以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变得更加轻松而深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有效性。

三、结语

初中物理作为一门基础的科学性学科,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来说相当重要,我们必须要加强研究探讨与实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以此来保障和促进学生的发展。

作者:赵军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吴月芬.创设“特殊”实验提升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有效性[J].中学物理,2014,12:57-58.

[2]向以香.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实现初中物理生活化的教学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4:98-99.

[3]梁美怡.初中物理学习与科学推理能力相关性分析与研究[J].物理教师,2014,05: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