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物理综合复习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5 03:52:00

思维导图在物理综合复习中的运用

摘要:思维导图是一种比较新鲜的思维工具,同时它的出现可以帮助人们更加高效地处理一些事务,它的主要核心要素在于其可以让学生从复杂的文字表达中获得解放,注重不同事物之间的关联性,从而使得思维表达更加具体,而将这种方式应用到高中物理的复习中必然会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思维导图;高中物理

在具体的高中物理复习中,一些学生的复习形式仅仅局限在听课和做题,而物理课是一种发散性思维较强的学科,一旦出现太多的概念和公式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理解也就很难消化,而借助思维导图,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树形图方式对重要的概念进行归纳总结,这样学生很容易将概念记忆下来。

一、思维导图在物理复习中的应用背景

1、可以帮助学生快速记忆

在早期的研究中,思维导图是人们所倡导的一种记笔记的方法,但是由于其可以很好地提升思考技巧并且可以增进人们的记忆力、组织能力,展现学生的创造力,对于学生来说其恰好可以帮助其作为辅助的认知工具,在高中的物理复习中由于学生需要罗列大量的知识点和概念,思维导图的应用本身就乐意帮助学生对一些关联性很强的理论通过图形的方式形象表现出来,这样学生对相应的理论概念就可以联系起来记忆。

2、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

物理思维指的是具有意识的人脑对客观的物理对象、物理过程的本质属性以及其内部规律之间的联系的概括和能动发展的基本反映。物理学主要研究的是自然界事物运动的基本规律,物质基本结构和相互作用的学科,因此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具体的对象具有客观性,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高中学生要想认识到自然界物质的基本运用规律就必须在头脑中形成对物理世界最本质和完整的反映,也就是说学生要对其所观察到的一些物理现象、事实、过程等在自己的大脑中形成清晰的图像,然后再去进行分析、对照,并且把对事物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也就是物理思维的基本过程。一般来说物理思维形式根据材料的不同主要分为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和直觉思维,其中直觉思维主要是依靠学生自身的知识结构对具体的物理现象的分析和推断,但是这三种思维是相互联系,共同进行的,因为只有这样学生在物理的复习中才可以更深层次的、多结构对物理对象进行考察分析,从而形成学生自身的物理理论体系。

3、帮助学生建立完备的物理学科的知识体系

高中阶段的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物理知识储备,他们基本掌握了一定的物理知识,也可以基本解释一些自然界常见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比如冬天霜和雾的形成是水汽化和凝华。但是很多学生都会有一些困惑,虽然在此时已经学习到很多物理理论知识从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这些知识在大脑中有些繁乱,这种局面的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在学习中并没有将所学的知识构成很好的结构体系,也就说要将物理概念、物理规律、以及物理学的研究方法之间的相互作用很好地组织起来,这几者之间的逻辑体系可以用思维导图描绘出来,物理概念解释了物理规律,物理学的研究方法需要对物理规律进行发现并提出相应的概念,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时首先要仔细地观察物理规律然后提出自己的假设猜想,再去建立实验模型去验证自己的猜想,这样学生就可以很好地提炼出具体的概念,比如麦克斯韦提出了电磁场理论,同时这个理论也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后续人们又把光归纳到该领域。比较形象的例子是,思维导图就如同一个城市公路交通网,一般城市有城市的主干道和分支次干道和一些小街巷,而各个道路之间其实都是互联互通的。因此如果在物理的复习中可以形成自己的结构体系并且绘画出物理知识结构的图形,这样学生在复习中就会更加轻松。

二、思维导图应用到物理复习中方法

1、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制定复习计划

学生在物理复习中一定得有自己的计划不能没有组织简单地将概念罗列出来,利用思维导图是要求学生将所有的知识点都描绘出来,并得到清晰的网络图形,学生在复习中就可以通过该图形去思考。另外学生在学习前就需要制定对应的学习计划,然后与同学之间进行交流,这样就可以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后续师生之间就可以进行学习上的互动。

2、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去整理对应的复习框架

学生在解决具体的物理问题时遇到困难,主要原因在于学生缺乏对知识之间联系进行总结,学生在学习具体的章节时只是去做题而没有对知识网络进行系统完善,学生在复习时,教师要求其利用思维导图将一些知识进行整理,将自己认为的重要内容归纳出来并且在课堂上提出来,让师生之间共同去探讨,这样学生就可以逐渐成为学习上的主体。思维导图的应用基本上可以从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三个环节去进行,在课堂学习之前,学生预习效果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到其课堂学习中思维能力的提升,学生在没有用到思维导图时只是简单地去浏览知识,但是运用后学生就可以将自己前面所学到的知识联系起来并且努力寻找其基本关系。这样进行对比就很容易发现其学习上的不足,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就会自觉去听课,这样其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而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将重要的知识内容进行标记,这样学生就可以将课堂中的主要知识很好去把握,最后课后的复习过程就是学生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总结的过程,利用思维导图学生将一些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并找到知识的中心,这样学生在后续的复习上就可以很好地提取同时也能为后续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体来看,思维导图在高中复习过程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对整个中学阶段物理知识的归纳总结上,而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需要有良好的物理思维模式,也就是说对物理规律、物理理论和物理现象的认识都要透过现象去分析问题的本质,思维导图的作用也就是体现在帮助学生完善和加快构建自身知识结构上。

作者:陈学红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庐江二中

参考文献:

[1]张妍芳,李兴保.用Inspiration制作“静电场”思维导图[J].现代教育技术.2007(01)

[2]李娜,曹志钢.巧用MindManager轻松生成HTML电子教案网页[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