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高中物理教学的难点及应对思考

时间:2022-05-05 03:48:51

少数民族高中物理教学的难点及应对思考

摘要:相对于其他地区的高中物理教学质量,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方式、质量、过程就稍显落后。本文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当中的问题,以及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

关键词: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难点应对措施

1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

1.1教学设施落后

少数民族地区通常都是我国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因此,当地经济的限制直接影响了当地高中教学设备的更新速度,阻碍了教学投资的途径。存在教学资源匮乏、教学设备陈旧、物理实验器材不完善等问题,使得一些应用的物理实验无法正常进行,不能给予学生直观的物理知识感受,阻碍了物理教学实践的开展,从而降低了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的水平。

1.2课程设置不科学

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课程设置的不合理,是导致物理教学水平提不起来的间接原因。一般情况下,高中物理课程的设置,应该考虑到学校物理教学的现状以及本校学生掌握物理知识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从而让教师能够更好地传授物理知识。但是,在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的课程设置只是按照应试教育的理念进行简单的设置,从而导致当地高中物理教学水平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教师不能够有效培养的学生的同时,学生也不能有效地吸收和消化知识。

1.3教学计划不合理

尽管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物理教学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的基础物理知识,然后渐渐地提升学生的物理知识,但是在经济、知识、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落后的教学计划显然是不够的,难以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1.4缺乏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的缺乏是高中物理教学水平提不起来的直接因素。一位具有高素质、高情操、高能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不仅能够有效地传授学生知识,同时还能根据课堂的形式,采用有效的方式带动课堂的气氛,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物理知识带来的魅力,全方面激发学生的学生热情,吸引学生的学习思维,让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更为熟练地掌握和运用物理知识。但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通常都是经济落后,生活、教学环境较为恶劣的地方,致使当地的教师资源不稳定,无论是当地高中还是各个阶段的学校都缺乏高水平的教师,从而导致高中物理教学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

1.5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

物理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整个学习过程要保持一个严谨的态度。但是由于物理枯燥的学习过程,多数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都会保持厌学、消极的态度。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如果保持一个这种态度,那么教师不仅无法有效的开展物理教学,学生也会一直的堕落下去,从而让物理教学陷入一个死循环当中。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主要有消极、害怕、厌倦等一些学习态度。

1.6缺乏实验课

物理是一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学科,因此,教师的教学方式不能只是停留在理论教学的层面上,更多的实践应该在是物理实验当中。但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由于种种原因,一般情况下的物理教学都没相应的实验,不能将物理知识落实到实际生活当中,缺乏一定的说服力。

2优化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的方案

2.1增强师资力量的投入,改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

我国的教育部门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机构,应该重视到当地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同时必须加大当地的教师投资力度,根据少数民族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育援助计划,最大化改善当地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如果当地的高中教师资源得到了改善,那么势必会提高当地高中物理教学的水平,能够合理、有效、科学地开展物理教学。

2.2优化教学方式,在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兴趣

从我国高中基础教育的根本出发,结合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分析高中教学中教学方式的不足。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现状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就从高中物理教学的基础出发,让高中物理教学能够鼓励学生去创造和想象,在教学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了自主性。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勇于探索,自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

2.3构建物理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学习欲望是学生前进的动力,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使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合物理学生的教学氛围。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意识,就应该提升学生课堂的主导地位。在传统教学当中,教师往往数课堂的主导者、引领人,学生只是单方面的被动接受知识,教师讲什么学生就听什么,不会去自主思考问题。

2.4增加物理实验教学的次数

物理知识是要体现在实际生活当中的,所以说,实验是组成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最吸引学生的环节。教师在课堂当中尽量做一些物理实验,增加学生亲自动手实验的次数,为学生创造学习物理知识的意境。例如,在进行大气压教学之前,教师可以进行一个小实验,用纸片将装有水的水杯倒过来,之后将水杯倒过来,纸片不会掉下来,水杯中的水也不会滴出来。通过这个小实验可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5转换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虽然物理教学的过程比较枯燥无味,但是可以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并且应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让学生在学习时不会感到枯燥,而是愿意自主的进行学习和探究,从而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

3结束语

在对人才日以需求的今天,我国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应该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只有培养出有效的少数民族人才,才能够有效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从而促进当地的发展。

作者:李秋林 单位: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梁周昌.怒江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合作学习教学的实践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4.

[2]李秋林.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23):66.

[3]赵银兰.基于蒙古族文化生活的中学物理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4]麦麦提吐尔逊?努尔麦麦提.新课改背景下喀什地区少数民族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调查研究[D].喀什师范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