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中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初探

时间:2022-04-29 02:55:38

物理教学中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初探

一、深度学习含义

所谓深度学习(DeepLearning)指通过探究学习的共同体促进有条件的知识和元认知发展的学习。它鼓励学习者积极地探索、反思和创造,而不是反复的记忆。深度学习主要强调了学习者对于知识进行批判性的学习,把它们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从而帮助决策、解决问题。深度学习的特点有:第一,深度学习意味着理解与批判;第二,深度学习意味着联系与构建;第三,深度学习意味着迁移与应用。这些表明在教学设计中,首先,应该设计出学习可以积极参与地学习活动,只有积极的主动性才是深度学习的最基本的保障。还有就是在授课教学的过程中,对于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的选择,如采用基于问题的教学设计,不仅要设计好大的问题,更要设计相关的小问题,这样才能不断地激发学生深入地思考,并且注意时时的生成新的问题。

二、高中物理教学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教学模式落后。只注重传统知识的传授和灌输,“背多分”作为获取成绩的主要途径,将学生作为一纯粹知识的载体或解题机器,忽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如只知道一味地利用牛顿定律解题,而对牛顿定律的局限性不加任何怀疑和诠释,盲目地崇拜,机械地吸收。2、忽略对学生对知识理解力的把握。只注重自然科学重要规律的把握,而忽视从整体上和本质上认识自然科学和物理学的主要现象和规律的内在联系,如只知道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不知道其辩证的统一,只知道客观存在的电、磁的规律,不知道其本质上的一致性等等。3、过于重视课本。只注重课本上纯学科知识的纵向挖掘和强化训练,而忽视学科的横向拓展、边缘渗透,尤其与其他学科、现代科技、人文科学及现实生活的交叉联系。4、命题抽象。命题只注重过度的抽象,牵强附会,生编硬造,而与实际情况脱节,甚至出现故弄玄虚地搞文字游戏式的“八股”题,忽略对学生各种思维的训练,无一使学生通过训练内化成他们自己的能力,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任何一本资料都有,不甚枚举,无须赘述。5、忽略实验课。实验教学只要求学生听懂、看懂,教条地死记住,老师只管纸上谈兵指手划脚地讲,而忽略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于是形成我国目前中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偏差的状况,即使考分高,却是“低能儿”,口上夸夸其谈而动真的却又手足无措。高三理科毕业生中连一台电风扇或一只日光灯都不敢拆装的是大有人在。

三、促进学生深度教学的策略

1、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深度学习强调学生在知识体系上能够在新知识和原有知识之间建立联系。掌握复杂概念、深层知识等非结构化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有效的联系和对比。据统计来看,虽然高中物理的教学都是按照章节进行授课,但每一个章节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密切的联系,让学生能够将章节与章节之间的密切联系更好的了解,这样更有助于学生进行学习。因此,物理教师应当善于抓住并展现知识之间的这些联系性,例如在进行关于电场知识的教学时,由于有关电场的知识非常抽象,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往往具有很大的困难,但如果把电场和重力场进行类比便可以发现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电场知识的教学中,通过这样的对比、分析知识得到了自然的同化,学习电场的性质的过程也就顺利多了。除此之外,对于物理不同类型的知识点,可以采取对比的方法,让学生对于知识进行比较与冲突,这样能够有效的促使学生对相似的知识能够有效的识别和区分。通过类似知识的对比,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把握知识问的区别和联系,防止知识之间的混乱,进而促进知识的系统化。2、对知识体系进行归纳整理。高中学生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所处高度有限,往往过于关注细枝末节的知识点,缺少宏观把握的能力,在教师进行物理授课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知识上的整体结构,但事实上来说,学生对于知识的整体结构的认知非常弱,这样的教学并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进行完全的掌握与理解。所以,教师在注重讲授细节要素的同时也要促进学生对知识整体构架的掌握。通过从点到面、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的归纳,利用一定的线索把相关的整个体系有机地联结在一起,这样的方式就能大大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宏观把握。

四、结束语

通过促进学生对物理课程的深度学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学生对物理课程的排斥,从而可以更容易完成高中物理课程的教学目标。

作者:刘金玲 单位:河北定兴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