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4 10:48:40

小组合作学习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小组合作学习在技工院校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而引入小组合作学习,采用4~6人一组,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以学生的学业成绩、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进行小组,每一组包括优等生、中等生、学习困难生,各小组学业成绩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同时,每学期分组一次,小组成员长期合作,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共同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关键能力”以及今后就业最为需要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这是以往的各种教学方式所不能达到的。但另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也有不少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首先,部分教师未能真正把握住小组合作的实质。不少教师由于多年形成的思维定式,在小组合作实施过程中仍会不自觉地滑向传统课堂模式,即重理论讲授,忽视在合作过程中对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导致合作学习流于形式。其次,教师盲目照搬实施程序。由于不少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了解不够,缺乏具体操作的经验,这导致在不少课堂教学的设计中,学生只是分成小组按部就班地开展学习,整个过程的实质仍是教师满堂灌,学生只是被分成小组被动接收。最后,评价标准单一化。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激发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大胆想象,突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但许多教师仍然习惯用卷面成绩去考量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得一些理论成绩较差,但有思想、有动手能力的学生受到忽视,这也直接影响到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目标的真正实现。

二、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技工院校物理教学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提升教学理念

长期以来,技工院校的物理教学都是沿袭传统的普通中学的教学模式,许多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只是被动接受,却并不了解其真正的内涵、精神。因此,作为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教师必须首先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勇于摒弃过去多年教学形成的传统模式,这才能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操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要紧扣小组合作学习的精髓,切不可将小组合作慢慢演变成形式上的“小组合作”,教师要有意识地设置带有一定探究难度的问题让学生合作解决,但合作一定要适量、适度,对于技工院校学生来说,合作过量反而会适得其反。最后,教师要在仔细分析不同层次学生学情的基础上选择最适合学生的合作方式。

2.明确教学定位

首先,教师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要起到统领全局的引导者、指挥者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其次,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教师可选定一位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组长,再由他召集本组成员商量决定各自的角色。这样就能突显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然后根据学生角色完成的状况进行轮换,使每位学生在不同的角色上锻炼不同的能力。再次,要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教师可有针对性地让各个小组展开竞赛,并对竞赛优胜的小组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可以促使每位小组成员产生集体荣誉感并积极投身于小组活动。最后,小组每位成员之间的合作必须互相尊重。要使小组成员间建立平等、互助的关系,培养其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

3.科学考评

评价标准设置得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实施的成败。因此,评价的标准要彻底突破过去的“唯考试成绩论”的桎梏。首先要重视过程评价,要考核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其次要重视能力评价,学生的理论成绩固然重要,但对技工院校学生来说,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的培养更是重中之重;最后,评价的形式要多样,除传统的纸笔考试外,教师还可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比赛,并将比赛成绩纳入对学生的综合考核。

三、小结

总之,在技工院校物理教学中合理使用小组合作方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是一种适合技工院校学生、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作者:向云 单位: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