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下大学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28 04:57:19

多媒体技术下大学物理教学论文

1.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优势

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提高大学物理课堂教授的知识的容量,因为老师可以不用逐句逐字的写在黑板上,可以通过关灯片很具体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同样一节课的时间,学生看到学到和听到的内容会更多。多媒体的教学还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局限,对于一些课堂上书本不能表达的知识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在线进行搜索。这样,学生可以学到的物理知识的全面性更强。同时,利用网络,可以版主学生、教师和学校在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下,随时可以进行沟通心得和了解最新的知识。在大学物理课堂上,用多媒体可以表现想要表达的图形、声音、视频和文字等等,这样会使课堂变得更加的活泼生动。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听到看到更形象的知识,因为形式的多样导致学生的印象比较深刻,这样提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想要表达的知识,教师可以选择变化多样的字体,对于重点可以标注的更明显,那么学生能够更快的抓住课堂的重点,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通过多媒体的教学,不仅能够增大课堂的知识容量,同时可以突出重点,让学生学习起来更有效果。

2.在大学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必要性

2.1形式灵活可以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

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可以实现用更形象生动的方式去表达物理知识,这样学生学习起来会更加直观。多媒体技术可以对教学内容中比较难懂抽象的概念进行现象再现,把难以弄懂的问题变得更加具体,这样深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就会变得有趣,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对学习物理有了继续深入探索的愿望,就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比如在阐述物理中地球在宇宙中的关系时,如果只是老师单调的口头表述,就让学生很难想象那种形式,利用多媒体放映动画时,就会比较容易理解。

2.2可以增强物理实验教学的成效

在大学物理中,有很多的实验要进行阐述。对于大学物理中实验是比较多的,如果都逐一带学生去做实验,那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设备,有的实验学生也会比较生疏,就需要用多媒体先对物理实验进行演示,这样就可以增强物理教学的成效。对于一些物理实验,学生做过了也许就忘了,通过多媒体教学,学生还能帮助学生回忆起实验,达到加深记忆的作用。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物理现象,比如透镜成像或者波的干涉等现象,老师讲述,学生想象就比较难,这时如果用多媒体的动画来呈现这些,就能让学生更具体的了解。还有一些实验是比较危险的,或者难以在实验室完成,这时就必须通过多媒体来演示实验的过程,使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也能有形象的了解。

3.大学物理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方法

3.1多媒体中的网络平台技术可以帮助物理教学

大学物理教学中,它的内容多而难懂,覆盖面比较广。但是在大学课程的安排中,物理的课又不是够多,所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之后如果有问题就没有地方可以问。这时教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建立公共交流的网络平台,学生有问题可以再网络平台上提出,教师在有时间时就可以查看问题,并给予及时的解答。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能及时的解决,在复习时变得比较容易,因此,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兴趣就会越来越高。同时对于课堂上老师的教学资料,有时学生会来不及记录,或者有的实验视频比较好,教师都可以将其放在网络平台上供学生浏览和下载。在网络平台上,还可以设置多媒体试卷网络评价系统,日常学生可以进行下载或者在线答题,测试自己的物理知识学到是否扎实,然后在真正的考试到来时,就能够应对自如。对于这套测评系统,要让学生能够准确的填自己的信息,这样可以让教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利用多媒体中的网络平台,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物理,教师更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3.2将真实的实验和多媒体演示实验相结合

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物理实验是基础,是物理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对物理实验进行演示,这样让学生更加形象的了解实验的过程。通过教师精心选择的演示的物理实验,能让学生脑海中形成更具体的物理图像,对重点和规律更好的把握,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想象力。可以把物理的真实实验所需要的设备和内容及步骤利用多媒体进行演示这个实验,从而进行有机的融合。利用多媒体,可以避免在实验室无法做实验和时间空间的限制,保证了学生在实验条件无法满足的条件下,也可以让学生了解实验。

4.结语

在大学物理的教学中,由于物理知识的内容多,并且物理实验也多,这就需要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因为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视听效果和用更形象的方式去表达大学物理中比较难懂的知识和实验。在用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的同时结合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大学物理教学的成效。所以,在物理教学中要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和运用,这对大学物理教学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刘洋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