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情商培养探讨

时间:2022-06-12 10:05:38

物理教学情商培养探讨

一、挖掘物理学科价值:培养学生科学的价值观

物理是一门基础自然学科,这门学科通过严密的理论性呈现出自然界发展的规律性,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引导学生领悟到这门学科的科学价值,并且通过实验、操作等过程来对物理学科的价值属性有综合的了解,通过教学中科学价值观的渗透,激发学生的求索精神,通过自我实践、自我探究来挖掘科学价值,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念。比如在教学“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中,我让学生开展了实验———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在这个实验中,学生通过完成实验过程,通过记录数据、分析计算数据,通过分析实验中的规律性,具体开展探究,操作过程中,学生在打点计时器上插上电源,使得小车在水平长木板上运动,并且通过打点计时器的工作原理,纸带上留下了一系列的点,经过多次操作,纸带上点的位置也相对固定,最后学生取下纸带,将打点的时间作为时间单位,并测量出每一个点的距离,最终运用物理学的公式,计算出两相邻的点的位移之差,最终解答出整个实验过程中小车所作的匀加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通过类似的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的实验,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物理学习必须尊重实践、尊重操作,物理学的原理都是从实践中得到的,因此学生在学习物理学科的时候,应该积极培养自身科学的价值观,以此挖掘探究的乐趣和价值。通过科学的价值观的形成,也是培养学生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事实、尊重物质同一性的内在体现。

二、发挥物理学科本质: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

物理学科的本质特点是引导学生通过认识世界,进而完成改造世界的过程。阿基米德通过对浮力定律的探究最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浮力的影响为世界的工农业发展都来了质的飞跃,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也让人民对自然界规律性的认知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物理教学的目标是要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通过对客观事物规律性的解读,激发自身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培养自身的认知能力。物理知识源自于生活,纵观很多大家总结的物理学的原理,无一不是从生活中得到的灵感。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现象,这些现象是一种生活的表象,是我们认识世界、认知世界的途径。有不少学生不喜欢物理学科,原因就在这里,没有了解物理学科的趣味所在,而不少学生之所以对物理学科产生浓郁的兴趣,就是因为这些看似枯燥的物理原理,实则都是源于生活的现象,教师在教学物理学的相关原理时,不要一味强调学生如何去记忆,而是让学生了解很多物理原理是从生活的现象中得出。

三、构建情感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信念

传统的物理教学课堂总是带着严肃、紧张的气氛,不少学生在严肃、紧张的气氛中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往往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被迫“牵着鼻子走”,实践证明,构建情感教学氛围,有助于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感,培育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信念。所以在物理教学与情商培养中,笔者主张构建情感教学氛围,以此从精神上助推学生前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信念,引导他们在学习的途中敢于积极迎面困难,积极向上。在教学中,笔者有意识的为学生构建情感教学氛围,比如遵循着新课标评价改革的理念和目标,在教学中我有效实施了科学评价,区别于以往的唯成绩、唯等级的评价方式。关注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之间差异性的存在,积极欣赏学生的优点、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比如有的学困生在学习上比较吃力,我并不会一味进行批评指正,而是为他们设定阶梯形的学习发展的目标,学生只要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我就进行表扬和奖励,以此促进学生积极向上。

四、重视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

我国的教育历来都注重智力因素的培养,但是这样的培养导向性及方法,势必带来误区,不少学生学习成绩突出,但是非智力因素方面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所以在情商培养中,我们也不容忽视对非智力因素的引导与培养,教师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师生交流、实验教学等等,来培养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与人相处是一项能力,所以在物理教学中,我会适当培养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比如针对不少学生是成长于独生子女的环境,他们身上有着一些自私、冷漠的性格特点,在学习中不愿意与人合作、不愿意和别人一起分享,基于这一点,我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小组合作复习法等等,以此来拉近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比如在某些物理实验的操作中,我就有意识的将学生进行了分组,每个小组中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比如有的擅长总结、有的擅长交流、有的擅长记录、有的擅长计算分析,将这些各自有特色的学生集中在一个小组中,通过团队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得到了预期的成效。总而言之,高中物理教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关于自然学科的智力因素层面的教学,而是一门与学生的生活、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通过对物理知识点的学习,学生完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在物理教学中渗透情商教育,有助于提高物理教学效率,更有助于培养人的全面发展与终身成长。

作者:刘爱霞工作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