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生物理分层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5-16 05:18:19

幼师生物理分层教学法运用

一、幼师生物理教学中使用分层教学法的必要性

1.传统“一刀切”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

幼师生的物理基础和学习能力不是“整齐划一”的,而是有所不同的,有的学生基础牢固掌习能力强,而有的学生只略懂大概,完全不深入,还有些学生甚至没有任何的物理基础,面对这样的具体情况,如果我们继续沿用传统的“一刀切”教学模式,那么势必无法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物理基础又不稳的同学来说,根本无法理解教学内容也不能跟上教师快节奏的步伐会导致这些学生出现听不懂、学不好的状况。久而久之他们也就失去了物理学习的兴趣。对于那些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而言河能还会觉得教师的上课节奏慢,教学内容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欲望。所以我们要实行分层教学法,以此来帮助全体学生更好地学习。

2.分层教学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分层教学法实际上是通过科学化的时间以及教学计划实现对学生的分层教学。正因为如此才决定了分层教学法无法实现教师对全体学生在统一时间内进行指导。所以,教师在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导时,应是在不同的时间进行的。这就需要学生自己要加强自主学习能力譬如当教师在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指导时,那么基础能力差的学生就应自主学习,以便在教师教导自己时能更好地配合教师。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配不同的教学目标海个学生都要努力达到这个目标。在这种模式之下,逐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在幼师生教学中如何正确运用分层教学法

1.对学生进行分层

要想让分层教学法真正地在幼师生物理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首先就要把学生放在主体的位置上,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而教师只是充当一个引导者的作用。幼师生物理的教学不再只是重视教授内容,而是将重点放在如何启发和引导学生上。在教学中我们不应只是片面地把自己当成一个传教者不能将物理教学当成是一项任务来完成,我们要和学生进行诚恳的交流指导学生应怎样去学、如何去学和学生共同探讨问题愈励学生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教师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学习能力来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分层,并以此为基础来为学生设计出切实有效的分层教学计划。这里我们将学生分为三层:A层学生学习能力较差基础知识薄弱缺乏积极性;B学生学习能力一般基础知识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肩一定的学习兴趣;C层学生学习能力非常好,基础知识能够熟练掌握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浓厚。通过对学生的分层,为以后有效地开展分层教学打下了基础。

2.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

教学目标的确定直接影响分层教学法的成功与否。一个合理的教学目标不仅能够大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从内心深处唤醒学习学习的兴趣。因此我们设计教学目标分层,必须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来进行教学目标分层的设计。A层学生主要以培养兴趣为主通过实际生活中的物理原理赴他们明白物理在生活中的普遍性和重要性体会到物理知识的渊博阴白物理学科的真正价值;B层学生以扎实掌握物理知识为主对于此类学生要强化基础知识的训练,以此来加深他们对物理知识和试验的掌握赊此之外还要让他们能够自己分析和解决一些相对简单的物理问题;C层学生以拓宽物理视野为主教师可适当地给予学生一些物理难题来让学生进行解答。当然所谓“难题”就要靠教师自己斟酌了,难易适中既有挑战性汉在学生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拓宽学生学习物理的视野发散学生的学习思维赴学生对物理产生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对教学方法进行分层

教学方法分层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坚持“因材施教尊重个性”的教学方针。教师在分层之前,就应掌握每一个学生特点并且对学生的特点加以运用,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推进分层教学法的有效进行。对于A层学生,教师应以培养为主,给学生下放一定的任务赴学生收获完成学习任务后的满足感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改善学生对学习所产生的恐惧心理强化学生的基础训练;B层学生教师应以激励为主要激励学生去钻研难度更大的物理习题;C层学生则应以指导为主大多数情况下让他们自己去学习焙养他们独立学习的能力,当学生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指导学生进行团队合作,来将物理难题一个一个解开最终发现其中的真理。

4.对教学评价进行分层

教学评价分层是整个分层教学中最后的一个环节池是一项总结性的工作。通过教学评价分层后座个分层教学的效果才能够显现出来。所以教学评价分层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也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评价。在进行分层教学评价时,教师应仍以学生的特点为基准:A层学生布置相对简单的基础作业月的是让学生能够扎实地掌握物理基础知识;B层学生布置难度相对较高的强化作业,目的是提高学生解决物理问题的水平;C层学生布置作业的难度最大多以创造性和灵活性为主,丰富学生的解题思路。

三、结语

在幼师生物理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法是提高全体学生物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我们应大力支持分层教学法。将分层教学理念真正地运用到物理教学过程当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能够让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真正的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作者:王学军工作单位:河南省南阳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