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16 04:03:05

高中物理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思考

1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整合应用的情况

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整合模式已经不是以前的单一演示型和枯燥的练习型模式。高中物理教学整合的模式可以分为以学生使用信息技术为主的自主学习型教学模式和以教师使用信息技术为主的演示型教学模式,前者按照学习内容以及开放程度又分为以教材内容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和在开放环境中的自主学习模式。我们现在提倡对自主学习型教学模式的分析、研究、创新和完善,但是实践证明演示型教学模式还是很有存在的必要。现今教师应当充分挖掘信息技术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结合高中生的特点以及高中物理学科知识的内容和特点,研究新课程改革要求下新的教学模式,使整合模式更加多样化,最终达到全面整合的目的。笔者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1完善演示型教学模式

以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做演示为主的演示型教学模式是在传统教学程序的基础上,将计算机、多媒体投影、触摸电视、电子白板等设备作为教学媒体使用,主要应用于课堂演示和师生进行共同展示。这种模式可以组织和提供物理情境,演示理想化物理过程或课堂中难以完成、难以观察的物理现象,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也可强调课堂的重点内容。对于集中学生注意力,促进学生形成稳定清晰的印象,为学生理解概念、掌握规律创造情境。在帮助学生记忆、理解、应用知识有明显效果。演示型教学模式对硬件配置要求不高,教师具有电脑、投影仪、大屏幕即可,如果有多媒体触摸电视或者电子白板更好。可以应用于高中各年级物理教学的各种课型。比如利用多媒体技术演示像分子热运动、导体中电荷的定向移动等这些操作不明显或不易察觉到或无法看到的的现象;模拟展示天然放射性现象等实验本身有危险性实验;模拟演示重核裂变、加速器等实验室无法做成的实验;利用仿真实验室进行仿真电学实验解决大量重复性实验操作问题等。从课堂教学的效果来看,这些信息技术的手段的应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的兴趣得到激发,也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高一物理必修一《平抛运动》教学中,教师通过演示实验分别把平抛运动和水平方向直线运动以及把平抛运动和自由落体进行比较。教师利用高频摄像机把两个实验录制下来,在大屏幕投影上利用播放软件进行慢放,逐帧的显示。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平抛物体和水平方向匀速直线的物体随时都在同一竖直面上;平抛物体和自由落体物体随时都在同一水平面上。从而毫无疑问地证明,平抛物体在水平方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利用信息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过程太快无法仔细观察的问题。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发现了物理规律的本质,验证了自己通过理论推导的结论,非常兴奋。

1.2发展以自主学习型教学模式

教师首先要把相关的学习内容做成主题网站并且放到专门服务器,教师组织学生利用计算及终端在一定知识范围内进行自主学习,计算及终端可以连接internet网络,我们也称之网络化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中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兴趣和思维特点,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展开学习、探究、以及自我检测、评价,比较适合个体差异比较大的学生。这种教学模式首先要有充足的网络终端供学生使用,其次要有充足的网络教学资源素材,能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充足的资源平台,学生才能够自主学习、自由探究。另外,采取这样的模式,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规范的要求、严格的指导和监督,否则可能会出现学生偏离学习、研究的方向,从而造成无法进行有效学习的后果。从现在的现实来看,此种教学模式的教学资源尤其是软件资源严重缺乏,是发展的一个瓶颈。因为没有充足的信息资源学生就很难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发现和自主解决问题。因此资源库的建设从当前高中物理教学模式的发展来看是必须的也是紧迫的,只有建成真正的、良好的、充足的资源平台,教学模式才能快速地发展起来。从资源的形式来看我们不但需要文本、图片资源,我们更需要视频资源以及高仿真物理实验,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宽广的自主学习的平台。从资源建设的角度来看初期建设较困难,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从长远来看资源经过积累后再次使用只需更新部分资源即可,具有长期效应。另外,这些资源建成后有助于具有差异化的学生共同使用,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2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整合的两点建议

2.1防止过多过滥,为了应用而应用

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整合的目的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启发学生的智慧。尽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的认识的深入,开始逐步实施信息技术和高中物理教学的融合,但也必须注意有的教师制作的课件并没有针对物理学科的特点进行设计,而是在设计时过多地追求炫目的效果、华丽的界面,追求信息技术的刺激;还有的教师为了体现自己课堂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生硬地把适合做实物演示实验的环节换成了多媒体课件展示。像以上这样为了应用而应用信息技术,不但不能提高效率,反而会使学生疲惫于各种刺激中,学习兴趣会下降,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培养,智慧也得不到很好的启发。其实,一节课的好坏不应以是否使用和使用多少信息技术手段来评价,就单从教学内容上来说也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用信息技术。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内容有目的地设计信息技术的应用,从而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收到最佳的效果。坚决防止做一些可有可无甚至画蛇添足的工作。

2.2经典技术与现代技术的整合值得重视

经典技术与现代技术的整合,有助于培养学生追求真理、不断地探索并用身边事物解决复杂问题的信心和能力。比如“弹力”教学中,为了展示微小型变的存在,我们使用了灌有红色墨水的扁玻璃瓶,在瓶口用橡皮塞塞住,橡皮塞中央插入一只细玻璃管。挤压玻璃瓶可以清晰地看到红色墨水页面的升降变化,很能说明问题。同时也能帮助学生理解,相同的周长圆的面积最大的数学知识。又如“失重与超重”的教学中,教师在纸杯口上蒙一层餐巾纸,并用细线固定好,在纸上面放上一个砝码,当纸杯和砝码上升过程中突然加速或者在下降过程中突然减速,会发现餐巾纸被压裂。这很好地展示了物体运动中加速度的方向,现象清楚,学生震撼,收到效果很好。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的整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虽然还有许多路要走,需要我们广大的物理教育工作者和信息技术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也将有更光明的明天。

作者:宋昌杰1王彦敏2工作单位:1.唐山市第二十三中学2.鹿泉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