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融合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2-08-11 11:24:02

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融合及注意事项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从计算机进入教学开始,经历CAI阶级、网络时代,经过大量教师的实践和摸索,至今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已相当普遍,已经成为我国面向21世纪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对它的研究与实施,对发展学生主体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要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完美整合,要求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把各种教学媒体、课程资源以及技术手段完美地融合到学科教学之中。信息技术与物理课程教学整合是大势所趋,以至有部分教师不管上什么课都尽可能多的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这样有点过了。那么如何把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好呢,本文做些简要的分析探讨。

一、正确理解“整合”

第一、正确理解信息技术和物理课程教学整合的内涵。不应简单地把信息技术和学科简单地组合,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系统论和教育技术理论为指导,在教学过程将现有课程的教学活动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简单地说课程整合的内涵就是把信息技术巧妙、有机地融入教和学的全过程中。这个过程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环节,通过教和学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简单地套用某种课程整合设计模式是无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须根据物理学科各章各节知识结构的特点和所涉及的物理规律,综合考虑学科内容的结构、学科的教法和学法以及信息技术的优势与不足,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整合的目的。

第二、尊重科学,回归学科。由于物理特别注重所讲内容的科学性,因此,在进行“整合”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教学内容的动画创意,课件的设计与制作中,更要把科学性放在首位。当前市面上有许多新的物理课件,大量的网络资源,这为我们教学带来了方便,但由于做课件的人,相当一部分不是物理专业教师,对物理过程的再现,物理概念及规律的理解显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甚至有科学性的错误,这就需要我们更深入地钻研教材,深入理解学科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才能在这些资源中找出对我们有用的素材。如,游标卡尺的使用,在网上有用Flash做出的课件,而且课件做得非常科学,学生可以任意拖动游标进行读数,但此课件无法代替学生对游标卡尺的实际操作,无法让学生体验测量的过程。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只是辅助工具,如何把信息技术整合到学生、教师的教学活动之中,并使之发挥积极的作用才是关键,并非所有知识点的学习都要用信息技术,应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科学应用“整合”

第一、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物理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物理是一门难度大,实用性强,以实验为基础、与生活紧密联系的科学。物理现象的解释、物理模型的建立、物理概念的理解、物理规律的应用、物理情景的想象、物理过程的分析以及物理实验的操作等在中学物理教学中都有相当的难度。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在物理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是必然的,但如果盲目地应用是无法达到课程改革的目的。现代多媒体技术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和视频等于一体,能将抽象的物理概念转化为形象生动的物理画面,降低了物理知识的认知难度,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因此要深入挖掘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多视角地为学生自主探索创设问题情景。教师为学生创设的问题情景应具备认知对象的主要特征,同时也应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使学生心理亢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并将求知欲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第二、利用信息技术,辅助物理实验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由于受时间和空间以及仪器的限制,有些实验效果不够理想。如果利用计算机模拟或辅助物理实验,可直观形象,使实验可以重复再现。如液体、固体的扩散实验,液体扩散现象的观察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而固体扩散现象的观察则需要更长的时间。若采用动画模拟实验,加快扩散的过程,扩散现象便一目了然。再如,游标卡尺的使用,以实物应用为主,用课件辅助读数练习,特别是学生课后练习,这样可以让学生自主研究多种情况的读数,巩固学生所学的读数方法。还有像冰的升华现象的模拟实验,可向学生展示形象的物理画面。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节省了课堂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第三、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热情,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多媒体辅助教学所具有的交互性特点,不仅能实现学生对知识信息的获取、加工、储存与反馈,还能调控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如多媒体计算机制作的物理教学系统,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章节、难易各异的内容进行学习;对重点的内容一次弄不清楚,弄不明白的,可重复播放;还可以参与练习、测验等实际操作。总之,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自己所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学习,并控制程序的流向,从而使其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地学习知识。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环境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库,网上资源具有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的特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Internet查阅相关的物理知识,或浏览网络上的权威网站,查看有关学科最新发展动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整合”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们学习及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热情都很高,然而多媒体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因此多媒体的整合应用要注意适时恰当、科学合理,以免弄巧成拙。

1.注意多媒体的实用性“整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的质量,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不是摆样子,图虚名。因此,在进行“整合”时,要讲究实用,不能脱离实际,要把教学质量搞上去,这种“整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才是有生命力的。多媒体教育技术的优势在于:它能给学生创设一个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但是,不是所合理教学内容都必须采用多媒体教学,如果通过明显真实的实验演示,科学合理的分析推断,可以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就不必非得使用课件,以免画蛇添足。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用多媒体工具进行传统灌输式教学的情况,如有的教师用课件只是替代板书,没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价值。因此,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应充分考虑它的实用性与必要性。对于那些不易用语言详尽描述不能用图片充分显示的情形,不能或不易操作的实验,考虑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教学效果是非常必要的。

2.要注意多媒体的科学性由于物理学科本身特别注意所讲内容的科学性,因此,在与信息技术“整合”的过程中,要把科学性放在首位,不能只顾画面生动、色彩鲜艳、声效特异,而置科学性不顾。多媒体的科学性有其丰富的内涵,它包括课件阐述的物理概念规律科学,展示的时间顺序科学,场景和实验的模拟及表现形式科学,声音的搭配科学,课堂上教师对先进媒体操作使用科学等。否则,不但起不到理想的辅助作用,反而会将学生带入误区,给教学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有人在光的折射定律模拟实验中,入射、反射和折射光线分别采用不同颜色,给学生造成光线在两种物质交界处变色的误解。物理课件的主要作用,是生动形象地向学生揭示科学严密的规律,如果多媒体手段使用不科学,给学生带来误解,给教学带来麻烦,将失去它的意义和使用价值。

3.注意多媒体的辅助性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最终是服务于教学的,因此应用时,要注意适时恰当、科学合理。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课程整合的同时,不应该丢弃传统教学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不能用信息技术代替实验教学。实验是培养学生规范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不可滥用信息技术代替实验教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虚拟实验永远不可替代实物实验,模拟和真实毕竟是有区别的。合理选择和应用传统的与现代的教学手段,使两者有机结合,各展所长,互为补充,才能有效提高物理教学质量。

总之,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而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它不能取代其他教学手段,应让它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只要我们物理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探索,相信物理教学定会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