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中培育学生的才能

时间:2022-08-11 10:30:37

物理教学中培育学生的才能

素质教育是现代教育理念,是要把学生的先天禀赋与后天的社会因素结合起来,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向上,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自主学习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和组织,更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所以教师备课时,应当注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首先要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如在教学《浮力》时,把学生分成10个小组带到事先准备好的实验室(每个小组都备有一块供记录用的小黑板),并用投影仪把教学目的和要解决的问题投影到屏幕上,并把浮力的定义和物体的浮沉条件以及浮力产生的原因都记录在小黑板上,并作出力的图示。然后再用15分钟的时间让各组派代表陈述本组的实验依据。最后用10分钟的时间来指出各组的优点与不足,评出最佳的实验方案,由于给学生提供了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所以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心理学认为,观察力是人们感知事物的特征、变化情况的能力,是察觉相似事物之异,相异事物主同的能力。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主动持久的知觉过程。物理学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所以在教学中应该加强直观教学,引导学生自主观察,以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自己得出相关的结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在研究透镜的性质和成像规律时,可让学生通过看、画和对比实验现象等,来认识透镜的形状,了解透镜的成像规律。

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心理学认为,思维是人类在事物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知活动的过程。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十分注意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如在教学《浮力》时,留给学生充裕的思维空间,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弹性化的,有一定空间和思维密度的课堂问题。让学生自主地把知识训练,技能培养和智能开发与操练、观察、质疑、探究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去思维、去想象、去“找米下锅”,结果,学生除了很好地完成书本上的实验外,还用乒乓球、盐水等多种器材补充实验,得出多种假设与结论。从通过相互对比实验结果中,多角度地理解课本内容,这样即训练了思维的灵活性,也培养了创新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

心理学认为,记忆是人们对所感知的事物表象在头脑中留下的痕迹,头脑中所形成的各种信息的联系,及需要时能随时提取信息的能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

1.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记忆可简单地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机械记忆。如在教学透镜的形状时,让学生通过触摸、对比的方法进行机械记忆,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直观的记忆。二是意义记忆,它是通过对材料的充分理解、融会贯通来进行记忆的。如讲解《牛顿第一定律》时,可把定律换成这样一句话:一切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物体都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或所受外力的总合为零。让学生通过实验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纠正错误。从而加强对定律的认识和记忆。再有就是通过对众多定义、定理和物理现象进行综合归纳,列表对比,了解和掌握它们相互间的联系,进行关联记忆。如在讲解《物态变化》时,可要求学生把本章中的各个知识点归类列表,找到它们相互间的异同进行记忆。

2.提高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内在动力,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而物理是源于生活,又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所以在教学中,应注意利用物理本身的特点,使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把教学过程变成学生亲身经历,并将实际问题抽象成物理模型,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逐步培养学生对物理科学的兴趣或情感。

3.培养学生积极思考的习惯。茅以升说过:“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人的大脑只有不断地使用,不断地思考,大脑的机能才能得到锻炼和增强,记忆效果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