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教学习题研讨

时间:2022-07-16 09:13:51

物理课教学习题研讨

一、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习题现状分析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习题教育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因为学生的练习直接影响着物理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做题技巧的提高。然而从目前初中物理的教学中发现,由于学生学习方法的偏差和教师教学方法的不妥,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如何才能更有效率地提高学生的物理能力,这个问题是每个教师都值得思考的。笔者认为在目前的教学中,习题教学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学生没有较好的物理学习方法。有些学生对物理概念的不清楚直接导致对概念和原理的不理解。概念混淆影响做习题的效率,对于物理概念很多时候都是机械地、枯燥地去记忆,即便是记住了概念本身,但是对于概念的用法、原理以及其他的涵义并不清楚。初中阶段的学习,大部分的物理概念比较杂,涉及面也比较广,知识点太分散,不集中。由于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能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的问题,能否做好习题就是最好的体现。所以如果没有有效的教学方法就会使得学习效率低下,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学习物理的热情。其次,教师在物理教学方面没有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大多数物理教师因为时间原因而没有采用现代教学技术,对于物理的教学而言,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教学任务、备课量大、批改量大和辅导等大量工作,几乎没有时间进行课件制作。而通过课件学习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物理教学方法,通过动态直观的课件演示来说明抽象的物理知识,能更有效地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但是由于课件制作的资源溃乏和资源库信息的缺失使得课件的制作流于形式,为了完成教学进度而忽略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吸收能力,导致教学效果不明显。最后,教学环节过于单一。在课堂上,很多教师采用课堂提问的形式来完成教学内容,虽然这样的方法可以留给学生一定独立思考的空间。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教师和被提问者之间仅仅形成的单向信息传递,学生可能专注于回答相关问题而忽略对知识深入的理解,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加以解释和纠正,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扰乱了其他学生的思维,导致学生的被动接受。即使回答对了,也只能说是去花费时间寻找正确答案,并没有经过大脑的加工。这样就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二、初中物理课堂习题教学的具体实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物理的学习或许对很多初中生而言是个枯燥无趣的过程,在物理习题的学习方面往往是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效果又不太明显。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是建立在对知识点理解的基础上的。教师应尽量为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以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从而激发学习兴趣。而且在平时的课堂和学习实践中要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趣味性的活动,在这个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巩固和加深学到的知识。教师也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努力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中来。

(一)把物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课堂上所要学习的物理知识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再利用课余和自习的时间针对每一个物理概念展开自己的理解和阐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注意对物理概念的简单记忆,把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标记,当教师在课堂上教学的时候,注意这部分的学习和理解。在预习以后也可以对一些简单的习题进行练习,看看还有哪些不足和欠缺的地方。作为教师也应该注意大部分学生提出的疑问和不解,重点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专项训练,进一步加深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对于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通过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解释,在解释的基础上掌握所学的物理知识。

(二)加强学生习题的训练

在日常学习中,部分学生缺乏使用习题集学习物理的习惯,对于理科的学习通过做题来理解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在做题的过程中也可以很好地掌握物理的相关概念和原理。因此,可以要求学生每人至少要配备一本适合初中阶段的基础习题集。在平时物理学习过程中,根据课时的进度和要求进行相关习题的训练,从基础的概念开始,循序渐进。久而久之,学生就能够理解所学物理知识的涵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三)针对重要的物理知识进行专门的讲解

在物理习题课堂上,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组。教师首先要在这一阶段对学生提出所要完成的任务,介绍所需用回答的问题,让各组学生根据这一话题进行展开探讨,集思广益,肯定会涉及到与改问题相关的很多角度,在这个探讨的过程中也会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讨论以后,教师可以从多角度提出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教师通过对重点知识点和习题的剖析、讲解以及提问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发散思维,让学生学会学习,真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首先可以把全班同学分成几个大组,并且每组有一个组长负责本组成员的学习,每个组员可以出一个相关的物理题目并且写在纸条上,对习题进行考查,题型可以有很多也可以很灵活,比如对现实生活中某种现象的解释和理解,以及对某个现象的物理分析和说明。然后大家通过抓阄的形式决定自己需要的作答的题目,而对于答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发挥,最终测试出物理的学习效果。学生自己也可以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主动去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在这种自由的学习气氛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四)课外物理知识的积累和整理

当物理的学习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适时地选择一些有难度的课外资料进行学习,主要包括一些比较难的奥赛课本,然后做一些相关的习题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水平,同时对一些重要的习题进行积累和整理,把其中用到的物理知识进行全面的总结,做到心中有数,从整体上把握物理的知识理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通过积累和总结,可以对相关的知识点和习题归纳,针对习题中提出的观点进行扩展延伸,可以对涉及相关的话题和内容进行说明。

三、结束语

初中阶段的物理学习任务艰巨,而且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改革物理课堂习题教学方法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灵活的学习方法不仅仅在于课堂和书本,还在于个人平时的积累和教师的引导。通过不断实践,只要学生和教师双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重方法和策略,就可以不断加强和提升学生对物理学习的重视度。而创新的物理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在参与课堂活动和相互探讨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物理学习能力,学生也可以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来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物理学习策略和方法,提高物理习题的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