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教学提问梯度

时间:2022-06-27 07:00:03

物理课教学提问梯度

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如何在物理课堂中,通过物理学习,激发引导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已成为众多物理教师探索的问题。疑问是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起点,是进入一切科学大门的钥匙,有“疑”才能激发学生认识上的冲突,造成强烈的求知欲望。如果能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掌握一定的课堂提问艺术,设计合理、符合学情的课堂提问,让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体会思考的成功和满足,那么一定能在课堂上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积极的、活跃的、有创意的课堂气氛,起到优化物理课堂的效果。课堂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问题太难,学生想方设法仍回答不出,就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使学生无法保持持久不息的探索心理,反而使提问失去价值;问题过于容易,则不能使学生的思维真正开动起来,达不到训练提高思维水平的目标,浪费有限的课堂时间。因此提问的难度,应当精确把握,使学生思考问题所需要的思维水平处于学生已有水平的邻近区域,使学生有信心去探究,让学生的思维通过努力达到“跳起来,摘桃子”的目的。那么如何设计梯度适度的问题呢?

方案一:采用走台阶的方法,即把问题设计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学生在不断地“跳一跳摘到果子”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激发思维的火花。要想设计台阶式的问题,课前的钻研是必需的。教师应理解教材,研究学生,根据教学任务和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遵循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精心设计提问的内容和顺序。例如:研究电路中的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时,因为影响电流有两个因素,让学生设计这两个因素对电流影响的实验方案存在一定难度。这就需要设计具有台阶性的问题:

(1)影响电流的因素有几个?若只研究其中某一个因素对电流的影响需要用什么方法?

(2)在研究电压对电流的影响时,如何控制电阻?需要哪些器材?应该怎样设计电路?

(3)在研究电阻对电流的影响时,如何控制电压?需要哪些器材?应该怎样设计电路?在这样的引导下,学生的思维活动变得严密而有序,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思维习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教师课前的准备多么充分,而实际教学中难免会遇到难易失当的情况,此时,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及时调整。

方案二:细化问题,水到渠成。课堂教学中,教师向学生提出综合性的大问题,学生往往一下子摸不着头脑,“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把大问题分解为一个个的小问题,以大领小,从小到大,回答了诸多小问题后再综合探索,大问题就显得轻而易举了。例如:在学习《令人厌烦的噪声》一节内容时,当讨论如何减小噪声的污染时,学生感到无从下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先设计以下几个小问题引导学生讨论:

(1)我们学校周围有噪声吗?主要有哪几种噪声?噪声源分别是什么呢?

(2)我们平时用什么方法来减小周围噪声对我们学习的影响?这些方法你能将它们分类吗?

(3)哪位同学家中或家附近有不同于学校周围的噪声?你又是如何减小噪声对你家生活的影响呢?通过以上几个小问题的讨论、分析,学生对如何减弱噪声危害的方法有了很好的认识,将这些观点再提炼总结归纳得出了从声源处、传播过程中、人耳处来分别减小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方案三:难度大的问题要注意设计铺垫。例如:在讲《物体的沉浮》一节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演示三个小实验,设置三个问题:

(1)将体积相同的铁块和木块分别投入水中,问:“木块为什么浮于水面而铁块则沉入水底?”学生立即回答“:因为木块的质量小于铁块的质量。”

(2)接下来将质量相同的木块和铁块再投入水中“,结果怎么样?”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就没有那么轻松了,部分学生回答:“因为铁的密度大于木块的密度。”

(3)将牙膏皮吹鼓起来投入水中,牙膏皮浮在水面,学生对此感到疑惑了,教师随之再激疑:“钢铁制成的一艘万吨巨轮为什么能乘风破浪,漂洋过海呢?”从而使课堂教学进入高潮,此时学生们无以对答,开始对自己的回答产生怀疑,期盼老师快讲万吨巨轮浮于水面的道理,这样的铺垫,情趣丰富,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变成了一种精神享受,思维处于积极的状态之中,难点也就不攻自破。

总之,提问应当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提问的难易应该控制在学生经过听取教师讲解和自己一定的思考后能够回答出来的程度。对于较难的问题应力求分层次,搭台阶,深入浅出、化难为易,讲究提问的时机、技巧,在最需要的地方提问,提问最需要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