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

时间:2022-06-27 06:48:47

物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高中的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再加上新课改的推进,不管是语数英和政史地,还是物理化,都在教学当中积极引入多媒体技术。显然,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已成一种教学风气。笔者作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针对目前人们在物理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滥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相关概念辨析

(一)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对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综合处理、建立逻辑关系和人机交互作用的技术。

(二)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是指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对教学信息进行文本、声音、图像、动画等方面的处理,将抽象呆板的概念、公式、定理等以生动的图像,具体的文字和形象的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

二、高中物理教学对多媒体技术的引入

高中物理中有很多知识点比较抽象,学生们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如曲线运动、原子核、核外电子运动等。虽说教材上有详细说明,但教师也很难用语言给学生们讲解清楚。针对这种情况,多媒体技术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多媒体可以帮助教师更直观地讲解复杂的知识点,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这些复杂的知识点。另外,传统的物理教学方法手段单一,非常浪费时间,学生们也觉得乏味而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物理知识的讲授和接受效率都大打折扣。引入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节约教师的备课时间和备课效果,而且也有助于增强物理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毋庸讳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是有着不少优势的,这些优势主要有:

(一)激发学生兴趣

由于物理课实验多,教师在讲课时较难说明,即使花费很多时间来讲解,也不容易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采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物理课堂变得生动,比如说引用星球运行课件来向学生们讲解万有引力。针对有些内容因为缺乏实验设备而无法进行实验,如光电效应实验、布朗运动等,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技术来模拟演示,直观地展示实验过程,做到声图并茂,将抽象的物理概念或定理等形象化,改善学生的认知条件,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二)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

根据高中物理教材的实际情况和物理教师的实际需要,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出不同类型的课件,制作出包括不同形式信息的课件。物理教师可以很方便自如地利用这些不同类型的课件模拟出不同的物理情景,能够有效地节省教师在课堂上的板书和画图时间,进而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四、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劣势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确实有着不少优势,但是,如果不按照实际教学需要,滥用多媒体技术,那么就会导致物理教学质量的下降。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有着不少的劣势,主要有:

(一)赶时髦

现在课堂教学引入多媒体技术已成风气,有些物理教师抱着赶时髦的心理,不顾教学实际需要,刻意地将多媒体技术拖进课堂。比如说,受力分析这个知识点,不适合用多媒体技术来讲解,因为这个知识点需要教师慢慢地引导,慢慢地讲解,进而加深学生的印象,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盲目引入

现在市场上和联网上的物理课件有很多,有些物理教师不结合自己的教学需要,不认真制作符合自己需要的课件,随手拿来即用,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好的。我们知道,一个好的课件是制作者在认真研究教材和分析学生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其教学理念、教学安排等因素而制作成的,它凝聚着制作者的教学习惯以及对教材的理解等。因此,课件具有一定特殊性或者说专属性,不能随意拿来使用。物理教师们应该按照自己的教学需要,认真负责地制作自己的课件。

(三)本末倒置

多媒体技术只是物理教学的辅助手段,只应起辅助作用,而不是起主导作用,并不能代替教师的教学活动。可是,有些物理教师却将整个课堂教学都托付给了电脑,自己只负责点击鼠标,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懒于板书。事实上,对于物理这种理科性的学科,没有渐进性的板书工作,教师们是不可能教会学生什么东西的。可以说,这种行为是对学生们极大的不负责任。

(四)弱化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堂教学过程,应该是以学生为主,师生互动。即使是运用多媒体技术也应该是这样。可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物理教师将自己的讲解变成了在电脑屏幕上过电影似的演示,师生没有足够的互动,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问题,学生们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被忽视,这样的课堂教学不会起到任何实质性的效果。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中的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新课改也逐步被推进,使得在教学当中积极引入多媒体技术就成了开展新课改的必备手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滥用多媒体技术,那么对物理教学的效果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因此,高中物理教师们不应该过分夸大多媒体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应该正确地运用这一技术来改进自己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