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情境构思原则与对策

时间:2022-05-30 08:37:00

物理教学情境构思原则与对策

物理教学离不开现实的物理情境。高效的情境教学要求物理老师创设具有真切感,神韵相似,形象鲜明,能够强化学生感知教材的亲切感的教学情境。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此有明确规定:“进行探究式教学时,教师应创设一定的探究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我结合长期的初中一线物理教学实践,根据新课程初中物理课程教学标准的要求,就创设物理课堂教学情境的主要原则、主要方式作一总结。

一、情境创设在物理教学中的功能和必要性

初中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弱,因此对一些相对抽象的物理概念和定律难以理解;再加上物理课程相对枯燥,缺乏动态。而受主客观条件限制,初中物理尤其是农村初中直观的实验活动相对缺失。这就要求老师不能局限于对物理定理和定律的讲授,而是应该关注学生的认知特点,创设既符合初中生的认知特点,又具有科学性和引导性的物理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教师应该从提出学生关注的、能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开始,注重围绕物理基本概念在情境中引出问题,在情境中探究问题,这有助于扭转基础教育中长期存在的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倾向,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二、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基本原则

1.紧扣课程教学目标

物理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如果片面为了活跃课堂气氛,随意选择和使用情境,就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挤占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因此物理教师要明确每堂课的具体教学目标,紧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与使用,不求多,但求精,以利于学生快速、简洁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多元目标。如在讲授《力和运动》时,可以讲一下传说中的伽利略比萨斜塔实验,这样既可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又可展示自由落体运动的物理情景。

2.体现趣味性

在教材整体可行的情况下,教师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出发,尽可能从学生喜闻乐见的事物入手,创设生动、有趣的物理情境,激发学生探索欲望,自主学习。教师可以利用物理历史上的趣闻,同时配上一些有趣的图片,如“阿基米德验证黄金王冠”的故事,“克拉顿跑失感应电流的产生”的故事等,既增长了兴趣,又进行了科学素养的教育。

3.体现学生的具体认知水平

学生的发展既是基于学生的现有水平,又趋向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教学情境的创设既不能脱离学生现有水平,又不能仅仅考虑其现有水平,而应该既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又兼顾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师要从学生实际认知水平出发,为学生提供一些有一定难度的内容,拉近物理和生活的距离,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便于学生置身于熟悉的情境中,激发他们探究的兴趣,积极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优化课堂教学。

三、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方式

1.创设问题情境

学生只有善于质疑、释疑和提出问题,才能养成善于动手、动脑和发现问题的好习惯。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创设问题学习情境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学生能够提出问题而创造有利的条件,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多创设一些问题情境,鼓励学生通过探究与合作,获得答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要注意设计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全方位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尽可能地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如在讲授“做功和内能的改变”内容时,可以先问一些学生生活中经常遇见的却没有过多思考的如给自行车轮胎打气时,打气筒为何会变热等问题,然后通过压缩空气引火器的实验,让学生发现硝化棉被点燃,最终掌握“对气体做功,气体的内能增大,温度升高”这一知识。

2.创设生活情境

物理与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如家里养鱼的鱼缸中给水中加氧装置,烟囱的朝向等都蕴藏着不少物理原理。如果教师有意识地将这些现象设计成教学情境,对于初中生来说就会是一大乐趣。但要注意,在生活中的情境选取,必须要包含学生所要学习的本节物理知识在内。而且这里要有学生所面临或待解决的物理问题,最后这个故事必须是学生所熟悉或生活上可能会遭遇的情况,让学生能有机会用所学到的物理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3.创设故事情境

课室上教师借助生动的语言来描述一些有趣的故事,让学生在一个特定情境中不知不觉地探究物理问题,领会其中的物理方法。例如在进行新授课“动与静”这一节的教学时,可以讲一个法国一个飞行员在高空飞行时顺手抓到一颗高速飞行的德国子弹的故事,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和想进一步弄清运动与静止的相对性。

4.尽可能利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优美的语言,精巧的实验可以设疑激趣,结合信息技术也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甚至有时是其他媒体所不能替代的。互联网上各种素材都有,它们是帮助教师设计情境的很好的素材库如:幻灯片,动画,视频,集成课件等,对于相同激发兴趣的物理问题情境,选择视觉冲击力大的,或有趣又悬疑的,事实证明效果更好。例如在讲授“合理利用机械能”问题时,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庐山瀑布的壮观,体会“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并让学生从物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和探讨飞流直下的瀑布蕴藏着巨大的机械能;又如在讲授“液体压强”问题时,有条件的学校,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电影《深渊》里一艘船沉入海里,随着深度增加,最后海水将船舱玻璃压碎的片段,让学生震撼于水的巨大压力,以视觉的刺激来引发强烈的探究欲,从而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总之,新课程标准对情境创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初中物理教师必须通过钻研教材,挖掘教材,理解教材中所蕴藏的丰富的情境素材,并创设科学、合理、形象的课堂教学情境,来推动探究性学习的开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