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师范生教育实践方式的研究

时间:2022-04-21 10:11:00

物理师范生教育实践方式的研究

摘要:教育实习作为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师范生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对于培养师范生的师范技能和教学艺术,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当前我国高师院校师范生教育实习模式的调查和分析,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成果的介绍,结合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对师范生的要求,提出了加大教育实习时间的比重,进行分段实习,使试教与教育实习有机的分离,重视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教育实习的内容与形式。从而让物理师范生能在教育实习中得到更好的锻炼,以期达到师范生毕业后更能适应现阶段中小学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物理师范生教育实习模式

0引言

在科学技术发达,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加全面,因此,各国的教育也随之不断改革。为了能培养出更加符合当前社会所需要的中小学教师,高等师范院校也应随之改革,而高师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育实习的改革。从未来教师的素质培养出发,中外教育实习改革呈现出综合化、多样化、一体化等特点。“为研究而培训”将是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向,教育实习改革的发展也会在培训制度、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组织形式等方面有相应的改革。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师范性的体现,也是世界师范教育改革的一个中心问题。本文从探讨近十多年来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教育实习改革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并通过中外教育实习改革的比较,以及通过对我国现阶段的教育实习现状的分析,从而探讨一种更加有利于我国现阶段师范生教育实习的实习模式,这将对高师构建面向21世纪的课程体系和师范特色教育课程结构有所启迪,同时,这一研究对其根据中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探索培养合格教师的途径也有所借鉴。

1.物理师范生教育实习现状分析

实习是教学中的关键环节。在问卷调查中,老师和同学们反映最多的是教育实习。目前师范专业学生在实习中存在较多问题。如“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时间又太短”、“实习指导力度不够”、“实习经费太少”、“学校实验室少且设备陈旧”等,问题较多,不一而足。教育实习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它开展的成功与否,会影响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提高及毕业生今后的就业,甚至发展前途。

我国师范生教育实习普遍采用在大四集中实习的方式,将学生组队派往就近一些中学,时间一般为6—8周。实习目的主要是了解中小学教学常规任务,巩固师范生的专业思想,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培养从业能力。在此之前的大三则安排讲习,让学生初步应用所学知识,感知教学方法,进行技能、方法、能力等训练。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师课程与教学的改革,在教育实习的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整体现状来看,我认为物理师范生教育实习还存在以下弱点与不足:

1.1实习时间短而集中,形式单一

我国的师范生教育实习由于观念、人力、财力等各种主客观原因,讲习与实习的总时间过少,不足总学时的5%。即使在近年高师课程改革和重视教育实习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形势下,除个别院校教育实习增加到一学期外,本科教育实习一般仍在6—10周内徘徊(往往还含五一或十一大假一周)。而且实习内容与形式主要是锻炼备课、上课的技能或充当教学助手等少量“规定动作”,很少有机会参与学校生活;忽视作为学习促进者的学业指导、多种教学策略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实践与应用、班级管理等全面的职业素质培养和锻炼。这不利于师范生在实质上与心理上形成对教育教学工作内涵、技艺、方法的丰富性、复杂性和创造性的必要认识。

1.2实习管理过于单一

目前我国的师范教育实习中实习生的管理基本由师范院校全面负责,实习学校协助配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介入很少,这种管理模式不仅降低了管理效率,而且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师范院校与实习学校之间的距离,给实习的安排带来困难。

1.3实习指导力量单薄

实习指导工作原则上由师范院校和实习学校共同担任,但由于近年来的高校扩招,实习生人数聚增,实习地点的分散,导致师范院校实习指导教师的相对不足,且由于实习地指导教师与师范院校带队指导教师都有较多的其他教育教学任务,使他(她)们也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到实习指导的工作中,从而给实习过程中应有的“传、帮、带”作用受到一定的影响。1.4缺乏稳定的实习基地

虽然我国高师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中小学教师,但是高师院校与中小学及基础教育机构的关系普遍疏远,即便是眼下的高师教育改革,也主要立足于“自身”的改革,而不是立足于基础教育的需要。中小学也因考虑自身的教学质量与升学压力等,而对高师教育实习普遍不热心、不欢迎。故此,高师教育实习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年年实习年年难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就像一把双刃剑,既不利于高师培养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基础教育自身的持续发展。

2.比较与启示(国外教育实习的共同特点)

2.1实习的时间充分、基地稳定

各国都十分注重教师教育的实践性,并把教育见习、实习作为提高师范生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注重给师范生提供实地接触中小学学生和基础教育实际的充分时间和机会,并采用平等互惠的原则,与中小学建立长期、广泛的联系,建设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的时间普遍在15周以上,教育见习、实习分布贯穿整个教育周期,占到总学时的12%,(各国情况表现见附表1-1)其体现了教师教育面向中小学、注重实践和应用的价值取向。

亚太地区部分国家实习时间欧美部分国家实习时间

日本7~14周美国最短:15周

中国6~8周英国15周

韩国9周前苏联17~19周

朝鲜8周法国27周

马来西亚4~12周联邦德国72周(18个月)

(附表1-1亚太地区部分国家与欧美部分国家师范生教育实习时间的比较)

2.2实习的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

英美通过大中小学的教育专家、校长和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合作指导小组,分工协作对学生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训练,各自的目标责任明确而具体;德日两国还通过立法的形式实施严格的部级考试。同时,各国都十分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师范生在开展全面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技能、心智、能力的全面锻炼和发展,体现了教师教育从“学习成绩”为本向“实践能力”为本的转变。

2.3实习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各国普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分散见习与集中实习结合,教师指导、小组讨论及个人反思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使师范生在整个教育周期内有较充分的机会,多次、全面地接触、认识和了解中小学教育实际;在不同阶段相应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感知、思考和深化对教育教学的技艺性、专业性、复杂性的认识。并注重引导他们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已有的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从研究者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师范生不仅能从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上站在教学的前沿,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整合

2.4实习的管理规范、评价科学

大中小学共同参与、资源优化配置的合作指导小组,对教育实习进行多位一体的联合指导,共同负责开展教育实习的科学计划、组织实施、诊断性指导和规范科学的评价,切实保障和促进了师范生在教育实习中的专业化能力发展。

3.新时期教育实习模式改革的探讨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世界范围内的教育实习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教育实习模式已显得不符合时代的发展,因此,在借鉴外国教育实习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师范教育的实际情况,对教育实习模式进行改革是必然之趋势。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的特征,师范院校实习模式的探讨主要可从以下几点来考虑:

3.1拓展教育实习的内容与形式

教师作为一种专业化要求愈来愈高的职业,具有理论与实践二重性。一方面它是科学的,有基本规律可寻,这可以从书本和教师的传授中获得;另一方面,它又是艺术的,要伴随着具体的教育情景而变化,需要在真实的教育情景中亲身实践、体验、感悟、积累和发展。因此高师教育实习应借鉴国外教师教育的经验,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整合,拓展见习实习的内容与形式,由主要是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见习、实习,扩展到课外活动指导、教学实验、社会实践、教育调查等方面,以培养实习生教育教学能力、社会工作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科研能力。作为物理师范生更加应该注意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组织一些实验性课程,做一些创新实验研究,搞一些模型制作比赛,提高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能力。并通过实地参观、见习观摩、优质课案录像分析、讲习实习等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的理论与教育实践相联系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3.2加大教育实习时间的比重,进行分段实习,重视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

教师教育专业化方向的发展与国际教师教育的经验昭示,改变我国教师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应用、重学术轻师范的观念与传统,加大教育实践课程的比重,增加教育实习的时间,强化未来教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技能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与应用,是改革现行教师教育课程、提高未来教师教育实践能力的必由之路。具体做法应将教育实习延长到至少三个月,接近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增加1—3年级的教育见习,并加强讲习指导和现代教育技术等实践课程;从大一开始,从微观处着手,充分利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见习讲习、微格教学、学生自主分散训练与教师组织指导训练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对师范生逐一进行教学基本功、基本方法、基本环节、基本技能和教育技术等单项及综合的训练与考核,切实培养和发展未来教师的专业教学实践能力。

3.3联合管理模式加强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增强与中小学的广泛联系

树立现代的、开放的办学思想和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实习学校的积极性,培养稳定的实习基地,对教育实习进行联合管理。这是搞好实习工作的首要环节,它不仅能解决过去教育实习管理单一性的弊端,还能有效的加强实习的指导工作,在目前的体制下,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1)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通过政策法规的建立来保证,并由实习学校和师范院校甚至是地方主管的功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指导小组”,充分调动参与指导教师和各部门的积极性,从而使教育实习得以顺利、有序的进行。(2)师范院校和实习学校在互惠的基础上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师范院校和实习学校在互惠的基础上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如果前者将实习学校置于消极被动的地位,那么后者则将其置于主动的地位,更有利于实习学校积极参与实习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实习效率。这种实习合作管理模式,不仅保证了教育实习的相对稳定,也便于学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获得全方位的训练。同时也是师范院校与实习基地学校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绝好形式,对双方的教育教学改革都有着相互促进的作用。

4.两种新教育实习模式的构想

通过以上的分析,传统的实习模式已显得不合时代的要求,因此,在分析我国教育实习现状后,在此提出两种新的模式,可能会更有利于现阶段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实习。第一,将实习的总时间延长为3个月,其中,大四上期的集中实习时间保持不变(现有的6—8周),其余的时间分布到大二、大三,其形式为到中学去参加教育见习,建议每学期教育见习时间为一周;并在校内进行教学试讲、模拟教学,对师范生进行教学基本功、基本方法、基本环节、基本技能和教育技术的训练,使教育实习与试教有机的分离。拓展教育实习的内容与形式,由主要是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见习、实习,扩展到课外活动指导、教学实验、社会实践、教育调查等方面,以培养实习生教育教学能力、社会工作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科研能力。第二,将前一种模式提出的教育见习时间放在一个学期来完成,即将大三的下期一个学期作为教育见习的时间,这种模式更加有利于师范生在参加教育实习前就更加全面地深入到中小学的教学当中,并在见习过程当中吸取别人的经验根据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逐步形成一种符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但这种模式会与理论课程的开设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建议用第一种模式,可能会更加适合现阶段的师范生的教育实习。

综上所述,要培养出能更加适应现阶段中小学教学的物理师范生,就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师范生的实践能力,而教育实习作为师范生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高师院校应更新观念、加强对教育实实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任务、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增强对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与管理,加强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增强与中小学的广泛联系,拓展教育实习的内容与形式,加大教育实习时间的比重,进行分段实习,重视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那茂菊.中外教育实习改革的趋势.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1期:45-48

[2]姚云.中外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比较及启示比较教育研究,1998年,第1期:63-65

[3]张世俊.师范教育实习引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第2期:38-40

[4]陈永明.国际师范教育改革比较研究,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第1期:15-18

[5]陈俊珂,等.国外高师教育实习改革的特点与趋势.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4期:21

[6]刘晓红,段作章.中外几种教育实习模式的比较研究.比较教育研究,20O0年,第4期:84-86

[7]郑金洲.走向校本:学校教育发展的走向.教育研究信息.2000年,第3期:62-63

[8]朱元春.对高师教育实习管理模式的思考.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95年5期:51-53

[9]王水秀.试论教育模拟实习.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6年2期:32-35

[10]顾锋.浅设教育实习改革.南通师专学报1996年3期: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