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考物理中电表示数变化类题型

时间:2022-04-18 04:17:00

漫谈中考物理中电表示数变化类题型

在物理学习中,常会遇到电表示数类题型,这类题型考查了学生对电路的分析与判断能力,电学规律、物理公式的运用物理方法的使用,是中考的热点。但题目难度,考生解答,甚至无从下手。现就问题常见题型,分类浅析。

一、串联电路中变阻器滑片移动引起的

例1(2010年)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滑动过程中()

A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B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小

C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大

D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解析图中变阻器与电阻串联,电压表测变阻器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的电流,当向右移动时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大,电路电流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串联分压与电阻成正比,电压表的示数变大,故选择A。

二、并联电路中变阻器滑片移动引起的

例2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由中点向右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的是()

A、电流表示数不变

B、电流表A1示数变大

C、电流表A2示数变小

D、灯炮的亮度不变

解析图中灯炮与变阻器并联,电流表A1测滑动变阻器的电流,电流表A2测干路电流,电压表测电源电压,电压表的示数不变;滑片向右移动,电阻变大,电流变小,A1、A2的示数变小;各支路互不,灯的亮度不变,故选择A、B、C。

三、并联电路中开关闭合后引起的

例3如图3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当开关S闭合后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情况是()

A电流表、电压表示数均变小

B电流表、电压表示数均变大

C电压表示数不变,电流表示数变大

D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不变

解析开关打开时,电压表未接入电路示数为零,开关闭合时R1R2并联,各支路互不电流表示数不变,此时电压表测总电压,示数变大,故选择D。

四、并联电路中开关断开后引起的

例4如图4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断开开关S后()

A.电压表的示数变大B.电流表的示数变大C.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大D.电路消耗的总功

解析电路并联,电压表测总电压,总电压不变,电压表示数不变,A错;断开开关S后,少并联电器,于变细,总电阻变大,总电流变小,C,B错;由P=UI知,总功率变小,故选择C。

综上例析,在电表示数类题目时,解题思路为:1、分析电路的连接;2、两表的测量;3、变阻器滑片移动后接入电阻的;4、弄清开关断开或闭合前后电路特点;5、应用电路规律及公式并采用控制变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