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学习在高中物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25 08:59:50

探究式学习在高中物理的作用

摘要:探究式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习惯。因此,深入分析探究式理念指导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探究式;高中;物理教学;应用研究

物理学科是高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较高,学生学习过程中也会面临较多的问题。探究式教学理念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指导理念,用于指导高中物理教学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1]。积极探索探究式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策略,是每个高中物理教师的任务,也是提升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的关键。

一、注重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探究式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开展探究学习。因此,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学生的独立性,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但是一直以来,受应试教育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灌输式教育一直是老师在教学实践中普遍采用的教学形式,高中物理教学同样也不例外。这种灌输式的教育完全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单纯的想让学生学习更多知识,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却忽略了学生的主观体验,并不适合高中学生学习,对于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培养更是毫无益处[2]。所以,探究式理念指导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应该关注学生的体验性,从学生自身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计划的设计,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实现教学效率的整体提升。

二、注重教学互动引导,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在探究式理念指导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实践中,保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物理综合能力的培养依靠的是教师的有效引导,而在引导过程中保持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是十分重要的。在各学科的教学体系中,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课堂上普遍缺乏互动性,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频率很低,尤其对于物理这样的自然学科来说,灌输式教育一直是高中课堂的主要形式,学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课堂互动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想使探究式理念指导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首先应该注重课堂互动,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为基本原则,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说,对于“机械能守恒定律”等高中物理经典教学案例,可以让学生进行深度实验,探究清楚空气阻力、自身重量等物理要素,然后教师与学生互相交流看法,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究。

三、注重理念创新,提升探究学习能力

探究式教育理念关注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学大纲不止一次的强调,要将学生的智力培养和学习能力培养贯穿在高中物理教育的始终,让高中学生真正掌握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形成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意识。在新课程背景下,老师应该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如果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了,物理成绩自然就会提高,而且对于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也是十分有利的。具体来说,在高中物理教学实践中,老师可以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策略,启发学生开动脑筋,引导学生多动脑,多思考,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思考和发挥空间,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解决学生在思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逐渐学会物理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办法,摆脱对老师的依赖,养成独立自主的思考习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3]。通过探究式的学习形式,学生对于高中物理知识点就会相当深刻,而且在做题的过程中也会充分理解这一物理原理的精髓,大大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有效锻炼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四、抓住教材核心,夯实物理教学基础

探究式理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其根本目的就是提升教学质量。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应该建立在充分理解教材内容的基础之上,无论处于哪个教育阶段,教材都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辅助材料,教师的教学计划以及课堂上所讲解的内容也都以教材为核心和参照,高中物理同样也不例外。在新课程教育的大背景之下,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发展,教材仍然应该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所以,在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能力之前,老师应该首先深入研读教材内容,做到对教材内容的全面把握,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日常学习习惯,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除此之外,老师应该不能仅关注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应该在讲课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物理教师可以在学生已经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立足课本知识进行适当的扩展和延伸,帮助学生了解高中物理知识的演变过程和认知规律,构建起一个较为完整的高中物理知识体系。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抽象的物理问题,而且长此以往,将会让学生逐渐形成对知识的认知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

综上所述,高中物理教学在探究式理念的指导下,教学质量具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因此,老师应该对探究式理念引起足够重视,并且不断改进和创新运用形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以探究式理念为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帮助学生养成探究学习能力,从而促进高中物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薛学民.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研究[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8(3):44.

[2]展玥.分析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11):14,51.

[3]严伯芳.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J].考试周刊,2018(5):162.

作者:孙荣剑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第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