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高中物理解题方法

时间:2022-12-06 09:50:45

简述高中物理解题方法

一、高中物理学习的一般流程梳理

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知识的过程中一般遵循以下流程:概念学习、规律学习、实验学习、问题解决以及思维分析,这样的学习流程是同学们对物理知识不断深入了解与探究的过程,只要每一个环节都踏实的落实,同学们便能够在掌握基础物理知识的基础上得到能力的提升。1.概念学习。概念学习是同学们刚开始接触新物理知识的最初状态,必须要认真对待,虽然不需要将物理概念全数背出,但是理解概念是非常关键的,当自己发现其中某些概念的理解出现困难时一定要及时解决,否则会对后期的物理学习造成很大的困扰。概念学习的关键在于理解性的记忆,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加深印象,最好能够烂熟于胸,因为在解决物理问题时这些概念将会是解题的基础。2.规律学习。物理中的各个规律定律都是物理知识中的精华,是科学家们经过千百次的实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我们在学习以及测试过程中,教师们都会把物理规律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讲授。首先我们要重视规律学习,规律本身的理解比较简单,但是同学们还需要主动根据规律寻找相关的习题进行巩固,加深对物理规律的理解。3.实验学习。实验是物理的来源也是物理的知识产生价值的过程,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实验是重要组成部份之一,教师们根据课程的进度为我们安排相关实验课程,虽然实验课程比较轻松,但是同学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实验课程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正式某些物理定律,很好的帮助我们理解物理学知识,梳理物理知识点的思路,明确物理概念及公式的根本来源,当解题时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回想实验的流程及细节来帮助梳理题意,解决问题。4.问题解决。问题解决过程是我们学习物理知识的最终目的,物理知识检测的时候也是围绕着同学们物理解决的能力展开的,因此问题解决直接决定着物理学科成绩的高低,这也是同学们最困扰的一步。很多同学在物理知识理解的过程中没有遇到很大的问题,但是在解题时却常常觉得非常困难,当解题遇到困难且没有思路时应该主动回忆相关的物理知识,明确该题型考察的是哪一块知识点,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

二、高中物理解题策略的具体分析

1.临界值法。在物理解题过程中常常要求学生有很强的抽象思维,比如说在研究物理的抛物线运动时需要学生将整个过程进行分解,要求学生将连贯的运动分为竖直方向以及水平方向两个不同的运动,水平方向在不考虑空气阻力的前提下作为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方向则看做自由落体运动,其中最高点的状态非常关键,在最高点时竖直方向的速度为零,只有水平方向的速度,这就要求学生对于物体运动的临界状态进行想象和分析,这种将临界状态进行分解分析的方法即为临界值法,是物理解题中的重要方法之一。2.假设法。物理分析过程中一个最终结果可能是由不同的因素导致的,其中涉及到很多的变量,要寻找造成结果的直接因素时需要进行假设,电路图分析中的假设法是较为经典的,下面我们就以电路图分析对假设法进行解释。图1图1为物理中常见的闭合电路,L1.L2为两个小灯泡,R为滑动变阻器,a、b、c、d分别为电路导线上的四个点,该电路在开关闭合时L1.L2均不亮。在上述条件下,题中还给出了相关条件,要求学生根据题中的条件分析导致L1.L2不亮的原因。利用假设法进行分析,首先假设L1短路,结合题中的相关条件判断L1短路是否成立,进而假设L2短路,假设R短路,最终得出有效结论。假设法看似繁复,但是与其他解题方法相比,用假设法对这题进行判断思路非常清晰。

三、总结

高中物理知识具有一定难度,同学们需要积极主动地解决难题,找到解决物理问题的合理方法和思路,上述三种解题技巧是冰山一角,同学们需要结合自身的物理能力和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自己总结归纳,对于不够熟练的解题方法进行针对性的练习,长此以往必然能够找到适合自身且高效的解题方法。课本知识本身是固定的,将要将课本知识直接套用到解题过程中显然是不足以应对各种题型的,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才是学习高中物理的关键所在,同时还应该加强同学间的物理解题方法交流,取长补短,进行有效的物理解题训练,以提高自身的物理解题能力。

作者:王一丁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中学2015级4班

参考文献:

[1]李文辉.高中物理高考解题策略分析[J].学周刊,2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