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05 09:09:17

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策略探析

一、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学过程同时也是育人的过程,物理课堂教学也不例外,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矛盾就是师生之间的矛盾。因此,作为高中物理教师必须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主导位置。对高中物理教学而言,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在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过程中,教师应着力转变教学的中心任务,将重心置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之上,有效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加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生活中的圆周运动》这一课的内容包括两个知识点:其一,向心力公式在实际情景中的具体应用———水平面和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其二,离心运动。在学习时,学生可能会误以为向心力是一种特殊的力,是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另外受到的力。实际上,课本中明确指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此外,离心运动是一个新的知识点。对于这些重要问题,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材内容,通过层层设疑,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案,由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从一个比较浅显的层面来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无需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同时还能够为今后的综合运用奠定基础。总之,要构建高效的物理课堂,就要有意识地对学生的学法和学习过程进行指导,鼓励学生思考问题和发现问题,唯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实践表明,转变传统的物理教学方法和手段,是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多种多样的多媒体技术应运而生。多媒体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物理课堂教学的不足。就物理学科而言,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不仅能够激发高中生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还能强化学生的能动作用和实验能力。这就要求高中物理教师在实施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有效地组织和控制课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课程的类型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例如,《自由落体运动》这一课的重难点是自由落体运动的特点及计算方法。在导入新课环节,高中物理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演示纸片和金属片的下落过程,并提出问题:重的物体一定下落得快吗?你能否证明自己的观点?通过刚才的观察,我们会发现,质量并非是影响物体下落快慢的主要原因,那么影响物体下落快慢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什么呢?让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提出自己的设想,并动手设计可行方案。在讲解自由落体规律的运用时,教师则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练习题:一位观察者测出,悬崖跳水者碰到水面前在空中下落了3.0s,如果不考虑空气阻力,悬崖有多高?事实上是存在空气阻力的,因此实际高度比计算值大些还是小些?原因是什么?接着由学生独立回答,完成之后相互讨论,检查结果。需要指出的是,演示完毕之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归纳出结论。

三、有效的课堂提问必不可少

在日常的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问题的设计,通过问题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进而构建高中物理思维体系。物理教学实践表明,有效的课堂提问能够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还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高中物理教师在提问时要做到:首先,明确提问的目标。目标明确的提问是发挥课堂提问价值的前提条件。其次,提问应具有针对性。即提问是针对物理定义、物理公式或者物理规律的运用等。再次,确保物理课堂提问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由于物理课堂时间十分有限,为了确保课堂提问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物理教师要精心挑选问题和设计问题,并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从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释疑能力。例如,在教学《行星的运动》这一课时,一位物理教师为了向学生介绍人们对行星运动认识的历史过程,通过多媒体演示了天体运动的图片,回顾了历史上人们对天体运动认识的发展过程,并提出了两个问题:古代人对天体运动存在哪些看法?“地心说”和“日心说”的观点分别是什么?这两个问题的设置成功地拉开了这节课的序幕,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学习状态,从而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学习欲望。总而言之,要在新课程背景之下构建高中高效物理课堂,物理教师首先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其次要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另外还要确保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作者:袁琨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节忠诚.浅谈如何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5(36):185.

[2]晏叶和.试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J].福建质量管理,2016(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