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分析

时间:2022-10-20 08:48:16

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不断深入的教学改革,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都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弊端逐步地显现出来,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为了达到新课改的教学目的,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高中物理课程的教学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来满足学生学习和今后发展的需求。我们都知道,高中物理的难度较大,需要学生理解和记忆的东西很多,所以如何利用课堂上十分有限的时间,让学生掌握尽可能多的物理知识是高中物理老师教学的一大重点和难点。接下来我们就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进行探究,旨在提高高中生对于物理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

关键词: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

一、引言

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尽可能的掌握较多的知识,同时还要对于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要牢固。新课改中提出的教学目标对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使得物理教学的模式、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甚至是教学的评价体系都要做出改变。高中物理的难度很大,在高考的理综考试中分值所占的比重也最大,这就使得学校老师和家长对于学生的物理学习较为重视,但是传统的物理教学注重的是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忽视了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注重发挥老师在课堂上的知识传输功能,而忽视了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重视对于理论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对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考试分数,而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过程。这对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弊端,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高中物理老师十分有必要来研究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来解决上述问题,并真正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和运用能力。

二、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内涵

有效教学是指教师教授的知识学生都能很好的理解和掌握,并且能够在实践中得以运用。课堂的教学时间是有限的,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这样才能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物理知识的学习对于学生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物理的应用极为广泛,是所有理工类学科学习的基础,小到生活方方面面,大到自然界的各种现象都离不开物理知识。同时物理又是一种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这就要求物理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还要注重对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不仅让学生掌握好理论知识,还要让学生学会运用物理知识来解决生活或学习中的问题,这才是物理教学的目的,只有做到这样,才能算得上是有效的物理教学。这就要求老师要根据高中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开展教学活动,来使教学的效果和效率都能够实现最大化。

三、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分析

(一)在教学观念方面进行转变。传统的物理教学主要是通过老师的课堂讲解以及实验的示范,来达到教学的目的。通常老师为了尽可能多的讲解知识,就会减少学生的发挥时间,并且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也很少,往往一堂课下来一直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说话,学生很少发言,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首先这样不利于学生对于物理学习兴趣的养成。其次,虽然一堂课下来老师讲解的东西很多,但是学生能接受的却十分有限。老师应该转变这种教学观念,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一名经验丰富的物理老师应该十分清楚学生对于各章节的知识的理解情况,老师应该在上课前做好备课,将简单的学生容易理解的内容划分出来,同时也将学生理解起来有困难的知识做出标记,这样在讲课的时候就能够有重点的讲解了,对于较为简单的知识老师通过合理的引导让学生完成自学。这样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二)优化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率是评价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准,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尽量多的知识,可以帮助学生节约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科目。这就要求老师要懂得优化教学的方法,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给予不同的侧重,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很多学校对于学生物理的教学经常使用记忆的方式,其实这是十分错误的,不排除一些物理知识需要学生的记忆,但是物理这门学科还是要以理解为主的,老师的教学要有针对性,教学的内容要联系实际,这样在可以方便学生理解的同时丰富教学的内容。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的思维进行点拨,让学生可以学会举一反三。同时老师要注意随堂提问这个环节,因为通过课堂的提问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建立,并且提问可以让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达到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三)注重实验教学。目前有“实践—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非常科学,十分符合物理这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特点,通过理论的讲解,让学生对于某一物理知识或现象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再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于该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物理实验是高中物理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很多学校为了节省教学时间,省去了很多实验环节,就连有些最基本的实验都改成了老师演示的形式,而不是学生自己亲手完成。这样对于学生物理的学习极为不利,使得学生的理论知识很强,但是动手能力却很差,这也正是当前中国学生存在的问题。学校和老师都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实验教学,通过物理实验让学生更加感官的去理解一些物理知识,同时让学生亲自做实验。在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实践是学生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再认识,实现对相关理论知识的认识升华,同时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升,他们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教学。

四、结语

高中物理的学习难度较大,同时需要掌握的内容也很多,加之高中生的学习任务繁重,所以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对于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也有很大的意义。

作者:张丽丽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广.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思考与实践[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13).

[2]虞琴.基于新课程标准的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策略探讨[J].中学物理:高中版,2016(34).

[3]许静,陈万平.物理课堂教学中加强有效教学行为实施的探讨[J].物理教师,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