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提问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10:46:53

课堂提问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作为高中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何提高物理学习效率成为教师以及学生探索的问题。很多学生会因为高中物理极强的逻辑思维以及抽象的理论知识对物理“望而却步”,导致很多学生对物理失去学习兴趣。在高中课堂上,如何通过有效的提问方式,促进学生提高物理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思维,提高物理教学效率成为教师教学中应思考的问题。本文根据高中物理知识特点,探讨如何在高中物理课堂进行有效的提问。

关键词:高中物理;课堂提问;应用

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有效的提问,可以优化课堂结构,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引发学生思考,通过自主探究落实教学目标。而有效的课堂提问是指教师的提问技能以及问题提出的时间,通过恰当的提问增加师生间的互动,使课堂气氛得到改善。这就要求教师在问题设计时充分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加强学生自主探究能力为过程,对学生起到综合能力提升的作用。

一、课堂提问在高中物理教学的意义

在教学活动中,课堂提问是丰富课堂内容的重要手段。在教师提问的过程中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教师的进一步引导,促进学生主动投入学习中,确立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并且可以在此种良性循环中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逐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课堂上进行提问,学生通过对问题的思考可以增加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并且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

二、课堂提问应遵循的原则

在高中物理课堂提问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原则。第一、有效性原则,教师不能盲目的对学生进行提问,要使问题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并且在问题的设置上应注意层层深入,逐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如果设置的问题过于复杂,可能会为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带来困难,打击学生积极性,降低问题的有效性。第二、问题的设置应遵循科学性,教师应该对教材极为熟悉,在教材内容以及整体掌握上都有一定的深度,进而使问题的设置不仅紧扣本节课教学内容,而且使学生对问题进行解决时可以巩固以前学过的知识,以问题的形式督促学生对知识进行复习,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第三、启发性原则,教学过程中问题的设计对于学生的思维的拓展以及能力的提升应具有启发性,教师在课堂问题的设计时应根据学生综合能力的逐步提升,逐渐地提升问题的深度,增加学生探究兴趣,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第四、针对性原则,高中物理课堂中问题的设计应具有针对性,不能普遍化。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情况以及学生能力的欠缺,才能针对学生情况,设计出最有效的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

三、高中物理课堂提问应注意的问题

高中物理中若想使课堂上的提问进一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以及学生学习能力的完善,而不成为课堂设计中多余的部分,充分发挥其功能,除了遵循上述四个原则外,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在问题的设计中要具有针对性,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提问,但是在问题设计过程中又不能忽略其与整体教学内容的关系,以点概面,使学生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其次,问题设计应该由易到难,既照顾能力较差的学生对物理进一步了解,又考虑到程度较好的同学进行能力的提升,达到物理成绩整体提高。然后在问题的设计中应该注意题目的丰富性,避免无限重复对不对、是不是等问题,使学生对物理课堂感到乏味。最后问题设计的数量也应仔细斟酌,不应过多,也不应过少。过多显得整个教学过程就是一堆问题的罗列,而问题过少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四、课堂提问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1、竞赛式提问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首先将所有学生进行小组分配,而对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由小组讨论,进行竞赛式抢答。此种课堂提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积极性,并且与小组合作模式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在问题回答过程中,若有同学对抢到的问题描述不准确,还可以首先由组内成员进行补充,最后由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补充,在此过程中,使更多的同学参与进课堂提问中,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

2、情景式提问

教学情境的营造可以拉近物理与生活的距离,使学生对物理不再感到陌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而在情境营造过程中,融入教学问题,使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思考,将抽象的物理概念具体化,简化物理知识的逻辑性,使学生对物理知识可以进一步熟练的掌握,增加物理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拓展式问题提问

在高中物理课程的教学中,课堂提问可以与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相结合。教师在问题的设置过程中,可以以某一问题为中心点,辐射出多种相关的物理知识,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提问,对知识进行深度解读。在此过程中,学生对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并且进一步地提出问题,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五、总结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问题的设计,注意变换问题提问的手法,以及问题设置的多少和问题难易程度,增加课堂活力的同时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并且将多种教学手法与问题设计相结合。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提高学生的物理专业素质,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运用,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提升。

作者:吴奇江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曹晓迎,于子森.新课标下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性提问技巧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20:140.

[2]张兆光.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提问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0,03:110-112+116.

[3]盛春林.浅谈如何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提问的有效性[J].成功(教育),2011,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