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7 02:46:59

高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研究

物理的学习是以实验作为基础,进而实现对物理理论的理解,所以,实验在物理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实施,更加强调对学生能力的提升,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也受到了相当的重视。本文主要就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研究进行论述分析,以促进高中物理教学的发展进步。教育的目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对教学理论的内容的了解,更重要是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提高。尤其在高中物理的教学课堂中,通过实验的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对课堂理论的了解,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注重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对学生的物理学习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教学与学生对物理的实验没有正确的时候,忽略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物理是高中重要的考试科目之一,所以教师在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往往更加注重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以及学生在物理考试中所取得的成绩。因此,导致很多教师大量占用实验教学时间对学生进行物理理论内容或者物理习题的讲解,对物理实验的态度可以能少做就少做,甚至很多物理实验就是直接对学生进行简要的介绍,或者直接用多媒体播放实验视频,让学生记住实验的过程。同样,学生对物理实验的认识也存在着误区,繁重的学习任务,还有对自己人生有重大影响的高考,使学生忙于各种书山学海中,由于实验实际操作并不在高考的考察范围内,所以很多学生对实验也不是很在意,相对于实验,学生更倾向于多做几道物理题,即使是在课堂上做一些实验,实验的模式非常单一,通常都是学生对教师或者对课本中实验过程的简单模仿,收集实验中产生的数据。学生自身对实验的思考非常少,实验教学的真正目的也没办法发挥出来。这种物理教学模式,使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对物理教学内容进行死记硬背,但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学生的学习是机械的,对物理的思考也同样是机械的,一味的背诵使学生创造性思维受到限制,实际动手能力也没能得到很好的训练,也就是所谓的“高分低能”。这样,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有着负面的影响。

二、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物理知识的学习,物理理论内容的理解都有着重要影响。首先,物理实验与物理教学内容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物理实验通常是对物理教学理论内容的解释,学生可以通过做物理实验的方式,对课堂知识有深入的理解,促进学生的物理学习。例如,在学习打点计时器的实验内容时,让学生亲自操作打点计时器,并对纸带上的点进行测量记录,然后根据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对拉动纸带的速度进行计算。学生通过实验,能够更准确的认知打点计时器的工作原理,并且在反复的实验中,学生对纸带的运动状况的理解也更加深入,有利于学生对教材上的相关知识的学习。其次,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热情,相对于枯燥乏味的理论教学,学生都更喜欢亲自动手做实验的上课方式。物理实验教学中很多新奇的实验器材,能够引起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物理课堂教学中。而且通过物理实验,会使一些难以理解的理论内容非常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能够促进学生对物理教学内容的理解。再次,实现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传统的应试教育下最大的弊端就是出现了很多“高分低能”的现象。学生虽然能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动手操作能力却非常差,甚至思维方式僵化,对问题的思考也不够灵活。新课程改革更加注重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物理实验教学,让自己动手去操作实验,能够使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得到训练,同时还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对学生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

三、探究式物理实验教学的开展

针对新课程改革对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要求,结合现今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实行探究式物理实验教学。让学生带着对物理的探究精神进行实验,给学生提供更大的思维空间,引导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自主思考,从实验中发现问题并独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实现学生对物理实验课堂的真正参与,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多角度思维能力,并有效的推进了物理教学课程的进行与发展。首先,在进行物理实验之前,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以及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对学生提出问题,引起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对问题进行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要符合学生的思维水平,并且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其次,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虽然教材中也会有相关的实验方案,但是让学生自己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会起到会更好的效果。学生在准备实验的过程中,会更深入的对实验内容进行了解,学生对实验的主动性也会更强。当然,在实验之前,教师要先检查学生实验方案的可行性,针对实验方案中的不足之处帮助学生一同修改,并积极鼓励学生主动探究更好的方式。再次,是对物理实验的准备工作。物理实验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对实验方案的设计,确定实验的具体步骤,收集实验资料,以及准备一些相关的实验器材。教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分组,然后确定实验课程的时间。接下来,是对实验的具体操作。教师在学生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要注意学生对实验器材的安装是否准确,在操作的过程中,是否规范。如果学生不会操作仪器,要给学生进行示范,但是不能代替学生进行操作,积极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实验。最后,是对物理实验的结论和评价。学生通过实验得出具体的数据以后,教师要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帮助学生选择最佳的数据处理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验结束之后,对学生整体的实验过程进行总结评价,对具有创新性的实验设计进行着重的表扬,鼓励学生在下次的物理实验课程中继续努力。总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对学生的物理课程学习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对物理理论知识的深入思考,让学生主动对实验形式进行创新,从而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主动性,使物理教学不仅是对学生理论的教学,更是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

作者:庄涛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横山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