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3-11 08:23:54

高中物理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摘要:物理是高中课程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具有难度大、比较抽象的特点,因此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随着新课改的到来,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完成物理知识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因此,本文针对于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进行了讨论,以期能够提高物理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探究能力;培养措施

目前,高中物理教学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的教导为主,学生的自主意识不强,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因此,教师需要深入研究高中物理的应用问题,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心设计,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这不仅可以了解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创新教学模式

想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模式,就需要每个物理教师充分认识到创新性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师需要改变自身落后的教学观念,实施开放性的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学必须要全面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同时还有要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变化,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众所周知,高中物理与生活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教师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在课堂上提出比较新奇但是又与生活相关的物理现象。例如,教师在讲解《曲线运动》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火车在转弯的运动轨迹是否是曲线?“”人造卫星围绕地球运动的轨迹是否是曲线?”这些问题对于学生而言,有一定的新鲜感,因此能够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随后,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的物理知识对这些现象进行解释,以此导入课题,使学生在探究物理现象的过程中,充分掌握相关的知识点,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印象,而且还能够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作为辅助,改进教学手段

高中物理与其他课程相比而言,具有很大的难度,有着较强的抽象性。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味采用传统教学手段,没有新鲜感,必然会导致物理教学课堂的枯燥、乏味、沉闷,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同时再加上物理的难度让很多学生“望而怯步”,存在着“畏难”的心理。长期以往,不仅不利于提高物理的教学质量,而且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因此,为了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探究能力,教师就需要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作为辅助,改进教学手段。例如,在讲解《匀速之间运动》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PPT向学生播放物体做匀速之间运动的现象,不能一味沿用粉笔和黑板的教学手段,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教师的教学负担,节约课堂时间,而且还能通过学生的直观感受,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直观、生动、形象,加深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除此之外,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为学生创造出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而且还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的兴趣,从而有利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三、加强物理的实验教学

单纯的“灌输式”教学不仅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阻碍了学生思维空间的开拓。因此,需要加强物理的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掌握相关的知识点,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程度,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他们在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高中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堂,是物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可以帮助学生直观地观察物理现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彻底摒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将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一种教学手段。例如,在讲解《电磁感应现象》的物理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实验器材,对电磁感应现象的产生条件进行研究。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会由于好奇心和新鲜感,表现得十分积极,有的学生会发现电流的存在,而有的学生未发现。但是无论实验成果如何,都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实验过程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进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探究能力。结束语:高中物理想要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就需要摒弃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现代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作为辅助,改进教学手段,加强物理的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实现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马杰山.探讨高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探究能力[J].中文信息,2014,(8):170.

[2]殷殿宏.刍议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3,(z1):147-148.

[3]孙剑林.探析如何增强学生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探究能力[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4,(1):48-48.

作者:吴大海 单位:内蒙古呼和特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