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3-11 08:19:42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思考

实验教学在高中物理教学中作用巨大,不但对提高教学效率大有帮助,关键是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兴趣,以及学生整体的综合能力也是大有益处。当前高中物理教学随着新课改的实行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有部分物理课堂的教学情况令人堪忧,针对这样的现象,笔者结合从教经验,对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引起同行共鸣,为物理教学增砖添瓦。

一、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物理教学要想教学效果好,必然离不开理论知识和实验的相结合。很多学校高中物理教学中,过多的强调理论知识,殊不知实验教学的重要性,这样也就压制了学生喜欢动手的天性,长期处于一个单调、乏味的学习状态中,学生对理论知识没有太深的理解。也可能当时感觉明白,但是学后忘得很快。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理论有时候会很抽象,不容易理解,加上学生都有思想懒惰的心理,课后也不愿意去琢磨,弄不透其中原理,时间一长,对物理的兴趣就减弱了,学习成绩也就自然降下来了。其次,物理教学需要实验教学让课堂内容更加饱满。单纯的去强调实验也不行,没有理论,学生做实验效果会达不到要求,对章节内容的理解也会有偏差,这就需要教师去衡量好理论和实践相互联系的度。再次,物理实验教学要保证学生做实验的时候都可以亲自去做,这样就可以使学生融入到教学当中,对所学知识心里也能产生较深的理解。需要分组或者是需要几个人一起合作完成的实验,教师一定要提前安排好人学生,每组学生应实力均衡,保证有基础好的带着基础弱的,这样就能使实验效果更加突出。

二、教师要精心备课,合理设计好课堂

作为课堂的主控者,教师一定要精心备好课,对课堂所讲知识要熟记于心,并把实验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事先在心里模拟一遍。学生在做实验的时候,教师引导是应该的,但是切忌过多左右学生的思路,尽量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对于害怕做错的学生要适当加以鼓励,让其主动投入到实验中,感受实验带来的乐趣和魅力。此外,教师对实验器材的准备要尽可能多样化,让学生的想象力得到发挥,学会用替代品去做实验,或者自己去设计实验,教师要多肯定学生的实验设计,并加以合理的指导,既可以让学生真正投入到物理学习中,又能激发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以上这样情况的发生就需要教师有很好的掌控课堂的能力,只有充分备好课,对课堂环节把握好,才可以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

三、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离不开师生沟通交流

任何教学方式都需要建立在师生和谐的关系上,否则就是讲的再好,方式方法再好,对学生也是无济于事的。人是感情动物,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教师在实验教学中也要注意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只有两者达成共识,形成共鸣,对讲课才是好事情。而且,很多实验比较复杂,有的甚至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教师和学生更要勤联系才能保证实验的安全性。师生沟通顺畅,对教师讲课和做实验都是事半功倍,同时,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和谐会加深学生对物理科目的喜欢程度,会让学生无论是从实验上,还是课程上,都会更加用功。

四、高中物理实验要多样化

物理实验对物理课程是个很好的补充和实践,但是有时候受条件约束或者是场地情况等等原因,就使得物理实验并不能都是在实验室中进行,也并不能时刻都是完备的器材,这就需要自己创造条件去做实验。

(一)家里也可以进行物理实验

很多时候家里的一些日常用品可以代替实验器材,比如透明的瓶子当做盛东西的器皿,筷子可以代替坩埚钳,汤匙可以代替药匙,塑料吸管可以用作导管,酒精灯可以用蜡烛取代等等。这样的话,学生在家就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去用于实验,开动了学生的脑筋,也让学生更加独立。

(二)学校的实验室要适当在课下对学生开放

教师可以和学校负责实验室的主管进行沟通,或者是通过校领导,让实验室适当在课下对需要的学生进行开放,满足学生做实验的需求,当然也可以由教师负责看管,保证实验室的干净和整洁。这样的话,教师就有时间对学生课上所做的实验提出更多意见,并把实验重组,然后通过多种方案对比效果如何,让学生对实验的方式和目的更加清楚。

五、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在当前的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作为基础的实验性科目,从教师自身一定要认识到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并以身作则,重视实验和理论的结合。通过物理实验一方面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让学生切实理解和加深对所学章节的印象,相信只要物理教师用心,真正和学生产生互动交流,一定能让物理实验进行的很顺利。

作者:杨会青 单位:河南省淅川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