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5 10:57:22

高中物理“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现在的在线教育机构往往都是传统网络培训的“翻版”模式,而真正的“互联网+教育”,是需要建立在学生数据基础上。通过掌握学生学习的数据情况诊断,补齐学生的短板,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效率。“慧学云”翻转课堂就是弥补传统教学缺陷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高中物理由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向新型的教学模式转变。笔者对实施“慧学云”翻转课堂进行几点探究,以期获得更大的进步。

关键词:高中物理;翻转课堂;慧学云;大数据

当今的教育本质应该是因材施教、点燃智慧的火焰。而学校周边的各类培训班却是在不停地补习。慧学云教育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到教育本质上,重塑教育自然生态”。回归到教育本质上,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将周边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创新科技相结合,打造云智能教育。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课堂也呈现出越来越多具有特色的新型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把数据“放”在孩子自己身上,使其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课堂创新模式。要使“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发挥实用性,离不开教师的科学设计,这一教学模式也对教与学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为此,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改进。

一、什么是“慧学云”翻转课堂

“慧学云”翻转课堂本质上来说是颠倒的课堂。主要指的是教师要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将知识的传授过程放在教室外,让学生自己选择最适合他们接受新知识的方式;将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室内,以便生生间、师生间有更多沟通与交流的机会。“慧学云”翻转课堂“颠倒”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理念、师生角色以及教学流程。“慧学云”翻转课堂是将教师课上传授知识的过程和学生课下学习的活动过程进行转换,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家长、学校三者信息分享和互动的全新教育模式。而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以教师课上讲为主,布置作业,学生听,课后完成作业为辅,在课下通过复习掌握知识,但是“慧学云”翻转课堂模式是:学生课下完成知识的学习,课上再通过师生互动,共同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让他们掌握知识并且有效运用知识。这就是“慧学云”翻转课堂的定义。

二、“慧学云”翻转课堂能较大程度提高教学效率

物理教师在明确物理课的某一主题之后,首先通过课前备课设计预习问题、选择视频,然后推送给学生相关的预习和复习任务。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手机、Pad等终端观看优质的名校视频资源先一步展开自学,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预习和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而且可以教师提前掌握全班学生的预习和复习情况,为下一步教学提供很好的备课方向,同时把宝贵的课堂时间用进一步答疑解惑和水平提升。课堂上不仅可以利用智能硬件答题器高效精准的反馈课堂授课效果,还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师生共同完成“知识内化”的过程。例如,把“力的合成与分解”这一知识点,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分解等都可以借助视频将知识生动展现出来,教师稍加点拨就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慧学云”翻转课堂的确能较大程度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实验教学的时空限定

时间是所有学习活动最基本的组成要素。充足的课堂时间和高效率的学习是提高学生物理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传统的物理课堂教学模式中,物理实验教学片面强调的是操作过程的规范性,为提高实验效率,教师要在学生动手操作前花大量时间进行讲解实验的原理、步骤以及仪器的使用等细节。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生也只能匆忙进行实验,没有足够的时间认真观察分析实验产生的现象,也没有就实验现象展开交流讨论的时间。而“慧学云”翻转课堂模式的建立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教学模式的核心特点是在课堂教学中减少了教师的讲授时间,为学生自主探究留出更多的时间。教师减少在课堂上的讲授时间,把原来需要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转移到课外,而且用多种教学资源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们,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保证了学习内容的信息量。“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留给学生大量的课堂时间,让他们在真实的环境中主动学习,通过师生以及同学之间的协作学习完成对知识的内化,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在课下,学生如果有不懂之处,也能随时随地观看视频学习,学习的时空不受限制。这既是其他教学模式没有的优势,也为学生学习知识、吸收知识提供了保障。

四、解决问题促进对知识的内化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慧学云”翻转课堂教学在课内主要是以讨论式的学习为主,教师再结合实际情况以及重难点内容提出问题,让学生在课前观看相关的教学视频、课前有针对性地展开练习,在练习中产生疑点提出问题,在课堂中进行探究。教师也要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分组展开探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通过教师的耐心引导,小组讨论交流,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将知识内化,逐渐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也可以通过演讲、成果展示、小型竞赛等形式展开交流,及时将自己的学习收获分享给其他学生。为激励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自主学习活动之中,教师也可以将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纳入到平时成绩中。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教学内容设置的讨论题、思考题以及练习题应具有一定的梯度性,让学生都能有效跨越相邻问题梯度的高度达到自主学习、自我总结规律的目的。例如,在《动能定理》这节内容中,可以设计6道讨论题与练习题,让学生自己去总结出利用动能定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总结中提升他们的自学能力。

五、结束语

高中物理“慧学云”翻转课堂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创新,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发挥着重要意义。“慧学云”翻转课堂模式也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和灌输性的弊端,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教师的有效答疑有机整合,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对物理教学效率的提升颇具影响。物理教师在教学中也要注重课堂设计与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这样才能创建一个高效的“慧学云”翻转课堂。“慧学云”翻转课堂囊括了许多优秀教育资源,为我们本地的教育信息化带来全新的变革,教师们在使用过程中也不断进行创新,我们真实地体验到了使用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所带来是便利和好处,希望它能走向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参考文献

[1]丁玲.基于微信平台的高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初探[J].科教导刊,2015(6):133-136.

[2]张继禄,陈珍国.翻转课堂对教学品质影响的实证研究:以物理教学为例[J].上海教育科研,2014(10):48-50.

[3]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55-61.

[4]钟晓流,宋述强,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2):58-64.

[5]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46-51.

[6]何克抗.从“翻转课堂”的本质看“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未来发展[J].电化教育研究,2014(7)5-16.

作者:王海英 单位:山东省聊城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