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错题资源的开发利用

时间:2022-03-04 09:39:44

高中物理错题资源的开发利用

一、“错误”存在的合理性和“错题资源”的价值

“错误”伴随着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课堂回答、作业、考试……无处不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是必然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建构知识的过程。在学生所犯的错误中,往往包含了大量学生在认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信息和已有经验,它较客观地反映了学习个体的“已有的经验”和“已有的认知结构”。“元认知”理论认为:元认知在学习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具有两个重要的功能:①调控性。使学习者能随时根据自己对认知活动的认知,不断做出调节、改进和完善,使认知活动能有效地向目标逼近。②意识性。能使学习者明确知道自己正在干什么、干得怎样、进展如何。所以,教师应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接纳学生的错误信息,并把它作为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加以研究。“应当研究学生所犯错误,并把错误看成是认识学生思维规律的手段。”学生“错误”的主要呈现方式就是作业和试卷中出现的“错题”,通过对学生考试和作业中错题的分析,教师能够找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这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学生对自身做错的题目进行进一步研究,能够加强学生对自我反思的重视,并且学生在订正和整理错题的过程中,思维能够得到锻炼,这既培养了学生的分析、归纳、总结等能力,又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反思、调整、监控、评价等方面的能力,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二、目前“错题资源”的开发利用存在的不足

绝大多数高中学生能客观看待错题,不逃避,不讳言。高中教师也很重视错题的诊断和利用价值,要求学生订正错题,收集错题做错题集,有的教师还不定时检查。我在高中学生和教师中做过问卷调查,发现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对错题资源开发利用的内容以知识为主,忽视对学生能力缺陷的挖掘;(2)主体应该是教师和学生,而不仅仅是学生;(3)学生一般不会持续整理和复习错题,流于形式的较多;(4)学生在错题归因时会夸大态度层面的马虎粗心,而淡化知识能力层面的缺陷;(5)相比于复习错题,多数学生更喜欢做新题。

三、我对高中物理错题资源的开发利用的认识和实践

作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我认为错题资源的教学功能包括:教学反馈,认知呈现,端正态度,师生互动。一方面,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累和整理自己的错题集,可以针对学生容易出错或造成困难的知识点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在教师的指导和督促下,学生及时把作业和考试中出现的错题以“错题集”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定时进行复习和整理,这样有助于学生的归纳分析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在具体的实践中,我认为教师应该做好四件事。

1.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错题的自主整理能力,并能给予必要的指导。(1)错题的收集与整理时要注意选择性和典型性。学生并不需要把每个错题都记录下来,而是由选择性地收集有代表性的题目;在整理的时候,不光要写上正确(学生需要独立做一遍而不是抄写),也要把自己的错解也写上,并进行错因分析;不收集怪题、偏题、和过难的题目,以节省学习的时间和精力绝大多数学生反映错题集是有用的,错题的整理方法有很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选择。除了错题集之外,制作错题卡片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错题集的记录多半是根据时间来整理的,而错题卡片则不同,将记录不同题目的卡片根据不同的知识点来分类存放,这样更加具有系统性,一卡一题,方便随时增加和查找知识点。(2)错题的订正和反思。保留错解,独立订正是非常必要,只有这样才能对错因进行分析。在完成订正的书面工作之后,要反思自己最先出错的地方,看看自己为何出错,只有找到出错点,才能将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发生错误的概率降到最低。(3)错题的反思与变式练习。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遗忘曲线理论,回顾以往的错误可以促进记忆的强化,有助于避免重复发生错误。学生通过对自己出错之处的不断回顾,能提高对今后学习中易错点的警觉性。回顾错题之后,对错题进行变式练习是一种对知识、方法“举一反三”的好办法,学生只有对知识更了解,我们的课堂教学才会更有效率。

2.要发挥错题资源在学生之间的共享和提纯功能。一个好的错题,应该是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可以通过“错题交流会”“我的错题我来讲”等活动形式在学生之间交流错题集,从中遴选出一批更有价值的错题,使错题成为一种能够供全体学生共同应用的有效资源。

3.教师应对学生应用错题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教师不光要强调应用错题资源的重要性,而且需要事先向学生传授一套操作性强、适合学生能力水平的错题收集整理的流程和方法。在检查和指导过程中,注意“集体讲解”和“差别化辅导”相结合。教师要有意识、有目的地根据全体学生的错误情况在课堂教学上有的放矢地进行讲解,并对集中出错的点进行详细和深入的分析。同时在个别辅导中能从每个学生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纠正错误。

4.教师应该重视自身对错题资源利用能力的提高。教师要关注学生应用错题的效果,要记录学生出错率高的题目。教师可以制作一个专门针对学生出错问题的记录本,用来收集和整理学生容易出错的题目,方便其对这些题目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深入了解学生的思维习惯,有利于掌握学生的学习心理,帮助教师完善教学方法。这种方式也是一种教学资源的积累,帮助教师完善教学方法。这种方式也是一种教学资源的积累,既可以反省自己在教学应注意的问题,又可以预见学生在学习中可能出现的错误,通过对他们的及时提醒,最大可能地降低这些错误的出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

四、感悟

学生解题出错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我认为教师一般只能针对主要原因进行相对应能力的培养,教师有自己的“错题集”就是为了更好地收集学生中“共性”的认知错误。学生有效地自主收集整理“错题集”,就是为了弥补教师很难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错因提供“个性化”的提高方案的不足。对错题资源开发的探索之路是永无止境的,教师如何能敏锐捕捉到有代表意义地错题,需要建立在对错因进行有效的分类、整理、归纳的基础上,而这就是教师能开发出符合高中学生认知规律,对其学习有知道意义地错题资源的关键。

作者:王树俊 单位: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东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