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时间:2022-01-25 11:04:12

浅谈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摘要:新课程改革强调,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而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就是课堂,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把课堂还给学生,使物理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一直是高中物理教师所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高中物理教学的学科特点就如何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激活方法

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以前的物理教学往往只关注知识的传授,教师将教学的重点主要放到了如何讲懂知识上。为了讲清楚一个物理问题,教师不惜口舌,经常是滔滔不绝。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能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但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会将教师的思维模式运用到自己身上。长此下去,学生只会处理固有的物理现象,遇到实际问题就会不知所措,这样不利于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因此,要想提高高中物理教学效果,必须要结合生活实际,创新物理教学的方法,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兴趣。

一、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同样一个班级的学生,有的教师走进课堂,学生就比较沉闷,课堂气氛比较单调,而有的教师走进课堂,课堂气氛就比较活跃。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与学科教学的内容有关,另一方面与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有关。在教学中,如果师生关系比较融洽,师生之间有良好情感,就会形成积极的、具有良好氛围的教学气氛。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生动课堂的基础,为此教师要主动去接触学生、关心学生,走进学生中间,深入了解学生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从而形成良好融洽的课堂氛围,为成功的课堂教学打下基础。相反,专制和放任的教学气氛是难以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只有积极的情感投入和民主的教学手段,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活跃的课堂气氛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任何课程的学习都离不开兴趣的培养,高中物理教学更是如此,只有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能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效率。物理是一门自然学科,物理教学中涉及许多公式和定义,如要掌握这些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但要靠教师的教,还要靠学生的悟。在高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形象有趣的物理实验来展示抽象、难懂的物理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例如,在学习《光的折射》这部分内容时,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在教学开始时,做一个小小的实验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准备两个水杯,一个装满水,一个装半杯水,然后分别放一根木棍进行观察。结果发现,在装满水的杯子里,学生看到的木棍成了折的,在没有装满水的杯子里学生看到木棍仍然是直的。对于出现的现象,学生都感到奇怪和疑惑。教师可以以此为契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创设有效问题,提高教学效率

问题是学生学习和探究知识的强大动力,也是学生创新学习的源泉,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物理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能力。因此,要想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效果,必须要重视问题的创设,这对于课堂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使问题设计具有针对性,教师可以将问题与学生的认知能力结合起来,将问题划分为三类:一是较低层次的问题,也就是基础知识方面的问题;二是中等认知水平的问题,即理解和运用方面的问题;三是较高层次的问题,即综合、分析方面的相关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问题设计,要做到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问不同类别的问题,使各个阶段的学生都能够学到知识,并提高能力,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

四、以学生发展为根本

要想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除了教师的重要作用以外,还要看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目前,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偏低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和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高,为了进一步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物理学习的重要性。在我们学习的课程中,每一门课程的开设都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有的学生并不了解物理学习的真正意义,缺乏对物理学科的有效认知,由此缺乏对于物理学习的热情,在学习中稍微遇到一些困难就会产生畏难思想,这也是学生对物理学科厌学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思想上的引导,每一节物理课,教师都要让学生明了教学的内容和意义,使学生懂得物理学科在生活中的重要价值。用积极的心态和情感去影响学生,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从而为提高物理教学效率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重视学生物理实验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高中物理学科以实验为基础,有很强的的实践性特点,学生面对物理书面知识会感觉枯燥乏味,严重影响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的提高。但是,高中生对实验比较感兴趣,他们更愿意动手实践,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功能,把物理课堂活化,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物理教师应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指导学生用学到的物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例如,在学习“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如果让学生从字面来理解和掌握知识,学习效果不会理想,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实践进行举例说明,以深刻理解知识,提高学习效率。总之,高中物理学科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学会高中物理知识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广大物理教师一定要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探索新课程改革下的物理教学规律,转变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把物理课堂教学当成一门艺术去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物理教学的水平,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孙建.新课程改革下如何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实施教学转型浅谈[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3(4).

[2]陈日明.浅谈新课程理念下如何构建物理高效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2(23).

[3]张帆.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2(29).

[4]陈文涛.浅析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探究式教学[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11).

作者:毕志刚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矿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