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再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10:33:14

情境再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人类的一切理论知识都来源于生活,物理知识也不例外。新课标和新课改特别重视学生的探究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我们应该尽量让学生去体会和探究物理理论来源于生活的过程,再现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得出的情境,让物理教学回归生活本身,使物理教学返璞归真。同时生活又是学生学习物理的源泉,是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延伸;教会学生观察生活、再现生活、体验生活,从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生活。

关键词:物理教学;情境再现;生活

我们知道离开生活的教学活动是不存在的。教学“生活化”回归作为现代课程发展的重要理念,已经渗透到各国的课改中,以学生拥有的生活知识为契机,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逐步由课堂教学系统向社会生活系统转移,理论与生活相结合,学以致用。

一、让教学过程和学生的生活体验结合

物理教学关键在于贴近生活,走进生活,融入生活,生活是物理的源头活水。也就是说,我们要想让学生去揭开“物理”这门学科的神秘面纱,就得先把它放入生活的现象与实际中;注重引导学生用物理知识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自觉应用物理知识分析、处理简单的生活问题,让物理真正走入学生的生活,提高学生的物理素养。物理教学渗透学生的生活,走物理教学生活化的道路,让物理教学回归生活,应该是物理教学的返朴归真。所以教学中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两点:第一,重视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的书本。所以物理教学应密切联系生活,立足于生活展开探究;我们身边许多的物理知识是学生常见和比较熟悉的生活现象,但往往又是他们熟视无睹或知之甚少的,教学时应注重引导学生留心观察;走出教室,研究发生在周围的事物。例如所有人都知道天空是明亮的,是蓝色的,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为什么地球上的天空是明亮的,而在太空中虽然阳光强烈,但宇航员向其他方向望去,却看到天空是黑暗的,甚至可以看到星星,引导学生去了解康普顿效应,并且告诉学生,康普顿在研究阳光在空气中的散射现象时,发现了散射光的波长比入射光的波长大,而这与经典学说也就是光的电磁理论是不相符的,于是,康普顿借鉴了爱因斯坦的光子理论,从而发现了康普顿效应,发现了光子的动量,为光的波粒二象性理论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在这种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中,学生们体会了发现的喜悦和成功的乐趣,并能感受科学家们的研究过程。观察和体验生活同样可以为学生解决物理学的实际问题带来有益的和巨大的帮助,学生解题中出现的错误往往是因为审题出错,而审题出错的原因往往又是因为对生活的体验不够,对题目中所涉及的物理情境缺乏体验。第二,教学中应注意再现生活情境生活化教学不仅在于学生掌握物理知识的多少,更重要的是看他能否体会物理知识得出的过程和应用物理知识去理解、解决生活中的物理问题,去学习新知识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中应紧密联系生活、生产、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观察、解释生活中的物理问题。如学习《能量转化与守恒》这一章节时,我们要这样创设问题情景:自然界的能量是守恒的,一种形式能量的减少,必然对应着另外形式能量的增加,总能量是不会减少的,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节约能源呢?要让学生通过阅读和理解课本内容,并去思考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弄清楚:虽然自然界中的总能量是不会减少的,但自然界中能量的转化和转移是有方向性的,能源也有品质之分。比如我们点亮电灯,电灯在发光的同时,还会向四周环境例如墙壁、空气等散发热量,周围环境吸收的这些热量就属于是能量耗散,不可能再回收起来供电灯发光了。再比如汽车行驶中的能量耗散问题。学生弄清楚了这些知识,就会懂得珍惜能源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能做个具有节约节能意识的高素质的现代人。

二、让物理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

学生学习知识的目的最终是学以致用,如何将物理理论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让这些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首先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安排学生进行一些探索性的生活小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如用简易的饮料瓶制作火箭,自制反冲实验装置,利用饮料瓶再现完全失重的情景,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学生养成勤于动手的习惯,提高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其次,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个积极且行之有效的办法,真正体现出物理从生活中来最终又服务于生活,指导生活实践,教学中经常创造机会组织学生深入实际生活,在生活中寻找培养学生探索精神的源泉;如学习《远距离输电》后,让学生走出课堂调查我国水力发电站的建设情况,关心三峡发电站产生的电能是如何输送到用电区域的,并参观当地的变电设备;学习《万有引力和航天》后,组织学生观看我国发射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的发射和运行录像,让学生体会发射和运行中的超重和失重,并分析火箭运行中的具体问题。通过实践教育,使物理教学变得有血有肉丰富多彩,学生易于接受,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增强自信心,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树立了STS观念,建立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增强学生的生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总之,物理教学中要重视情境再现,就是要让学生从生活知识中学习物理知识,在生活体验中提炼物理知识,在对生活的体验中提高分析物理问题的能力。这种物理教学观,不但让教师认识到教学要走进生活、服务生活,为学生学习物理拓展一个新的途径,而且为物理从书本走向生活,从理论走向实践架起一座可靠桥梁。物理教学离不开生活情境,生活中处处有物理,也处处用到物理。物理教学的生活化,不仅可以克服传统物理教学中枯燥、乏味的弊端,而且优化了教学过程,使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郁存杰 单位:泗洪县洪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