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时间:2022-01-18 02:42:37

高中物理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物理是高中阶段的一门重要基础学科。但是很多高中学生对物理存在着严重的畏难情绪,始终提不起学习兴趣。本文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提高高中物理学生学习兴趣的措施。

关键词:高中物理;学生学习兴趣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持续推进,物理这门学科所受到的重视得到了逐年提升。但是高中物理课程难度较大,很多内容抽象且与学生的生活相距甚远,因此,很多学生对于物理学习始终提不起半点兴趣。新时期下,高中物理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是每个教师都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之一。

一、合理运用物理实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物理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其有很多需要学生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换句话说,物理实验是每个学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而物理实验与单纯的物理教学相比,有较强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一点,提升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点所在。例如,高中物理中有一个有趣的用油膜法估计分子大小的实验。这个实验就是通过计算出每一滴油酸溶液的面积大小情况,进而推算出每一滴溶液中醇油酸的具体体积。最后等待油膜面积稳定后,计算出油膜的最终面积,并通过油膜的最终面积来得出分子的具体大小。很显然,在教学中,这个实验的加入让很多的学生都不再觉得计算分子大小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相反,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演示,很多学生还会渐渐爱上物理实验,进而对物理学习充满了兴趣。

二、教师必须自身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

教学本就是一个教、一个学的过程。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缺少任何一方的努力都是徒劳无益的。但是很多高中物理教师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其认为学生学习不努力,对学习缺乏兴趣完全是学生自己的问题。很显然,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因此,高中物理教师要想让学生始终对学习保持热情和兴趣,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的提升必不可少。首先,教师的授课必须具有很强的生动感。物理本就枯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多用一些幽默诙谐又接地气的教学语言,让学生觉得自己和物理的距离并不遥远。其次,教师教学的态度应该始终热情洋溢。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能够让学生的学习充满了斗志,并始终对物理学习充满兴趣。结束语:对于物理这门难度较大的学科而言,要想让学生在学习中始终保持持续的兴趣,教师有技巧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教师为学生的学习营造一个和谐生动的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最终爱上物理学习。

参考文献:

[1]李娟.浅议高中物理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教育教学论坛,2013,13:99-100.

[2]王杏.浅议高中物理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亚太教育,2015,24:30.

作者:王彦章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