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模式下高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2-26 11:13:48

实验教学模式下高中物理论文

一、突出探究与开放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模式

在突出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教师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的探究能力,并且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本质上说,物理实验的本质就是一种探究,也正是在物理学家不断的实验与探究中,才发现了众多的物理定论,进而促进人类社会的高速发展。因此,教师需要构建突出探究与开放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即在实验过程中充分引导学生进行探究,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进行创新,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就表示,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多角度的思考和看待问题,要有意识的进行创新。例如,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的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并探究影响的因素和原因。在实验过程中,教师需要营造开放的氛围,要引导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扩散思维。因此,教师可以在学生实验的过程中鼓励学生采用多样化的方法和形式进行实验,而不是完全按照教材内容,或者按照教学目标进行实验。具体的说,学生在实验中控制物体运动的初速度,在不同的时间测量物体的速度,这就能够得出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同时,学生也会尝试控制时间而改变物体的初速度,进而探究在相同时间下影响匀变速物体速度的因素。在此过程中,学生就能够在实验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所学的理论和自己的想象进行合理的实验设计,从多个角度得到最终的实验结果。

二、计算机辅助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

最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早已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教育领域,并且已经在实验教学中取得不俗的成绩。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师可以报纸物理实验的安全性,也可以节约相应的经费,同时让学生更仔细的观察到物理现象。因此,教师需要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和设备,降低实验的风险。例如,在《磁场》的实验中,学生很难观察到抽象的实验现象,进而降低了实验教学的效果。此时,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辅助,利用计算机模拟实验现象,将难以用肉眼观察道德抽象的实验现象变得生动具体,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三、结语

总的来说,实验教学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点,是支撑物理教学的关键。这就需要众多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与交流,构建有效的实验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质量,落实新课程标准,推动高中物理教学的发展。

作者:李守朔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