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与生活结合的途径

时间:2022-03-16 04:26:04

高中物理与生活结合的途径

一、关注导入环节的生活化

导入环节是课堂的第一个环节,也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导入环节的成功,可以大大提高高中物理力学课堂的教学实效。力学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生在生活当中已经与许多力学相关的实例有过联系,只是没有发现其力学原理。教师可以将高中学生可以接触到的力学生活实例作为课堂的导入,使学生擦亮自己的双眼,发现力学的生活妙处。利用生活实例进行高中物理力学课堂的导入,有多种方法。教师可以利用口头陈述,引学生入境;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情境,使学生更为生动形象地去发现生活中的力学相关实例。在高中物理课堂中,讲解支撑力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这样的力学生活实例进行课堂的开始。“同学们思考过我们日常的走路与跑步中的物理原理吗?”,首次接触到力学的学生一定会感到一头雾水。教师可以继续进行导入“其实我们的每一个动作之时中蕴含着深刻的力学原理,在走或者跑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身体会受到来自空气的阻力、自身的重力,以及地面对于我们脚的一股起支撑作用的力。这里地面对于人体的起支撑作用的反力就是支撑力,它由竖直向上的压力以及水平方面的摩擦力所组成的合力。”学生会对接下来的教学内容产生好奇,而教师恰恰可以利用学生的好奇心进入到精讲环节。在这样的生活导入当中,学生的注意力会集中在教师的讲解与引导之下,慢慢进入到高中物理课堂的重要讲解环节。教师加强利用生活化的实例作为导入,对于高中物理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二、关注练习环节的生活化

练习是提高高中学生对于物理力学知识理解能力的重要环节,加强练习环节的生动性与形象性,对于学生物理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物理课堂中练习环节的存在,是服务于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加强学生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也是高中物理教学的最根本目标。因此,教师在进行练习环节的设计之时,可以将学生有过体验的生活经历融入到练习题目当中,使学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下应用高中物理力学知识。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高中物理力学练习之时,可以从一些常见的生活物理误区入手。先说出大多数人会误解的物理原理,让学生做头脑风暴,发现生活实例练习背后的正确力学原理。比如说,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做这样的练习: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自行车的外胎上有许多凹凸不平的花纹,大多数人都能了解其中的原理。但一部分人认为这主要是考虑到自行车的美观问题,也是保护自行车外胎的一种方式。那么你们眼中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呢?利用这样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发现自行车的外胎之所以有凹凸不平的花纹主要是为了保证骑车人的安全,其原理与摩擦力有关。在这样的练习之后,学生再次看到自行车,就会联想到这样的力学原理,可以更科学客观地对待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学生的物理能力也在这样的练习过程当中得到快速提高。

三、关注活动环节的生活化

加强高中物理力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最为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大实践活动的力度。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开发自己的智力去完成一项物理力学相关的实践任务,对于学生物理能力的提高是极为重要的。在进行教学之时或者完成教学之后,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实际动力操作能力出发,为学生设计操作性较强的力学任务。这样,学生不仅可以自己发现物理力学原理,还可以将力学原理与自己的生活进行联系。比如在进行惯性的讲解之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生活小调查,去发现生活中与惯性相关的现象,并做出自己的力学原理分析。有些学生会发现车子在刹车之时,会向前冲撞或者多驶出一段距离。一些学生发现自己的快速跑步之时,不能马上停下来。一些学生利用对比性的逻辑思维发现,只有运动中的物理才会有惯性,而静止状态下的物体是没有惯性的。教师在查看学生的调查结果之时,要给予学生鼓励,帮助学生建立起物理实践的信心,鼓励学生发现更多的力学生活实例。在高中物理的实践活动当中,学生对于力学原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可以自主发现物理现象。实践活动将物理课堂与生活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使学生认识到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

四、结语

综上所述,物理力学教学生活化的方法多种多样。物理力学知识只有与生活实践进行有效结合之时,才能体现出其存在的价值。加强物理力学教学的生活化,物理力学知识才能找到其所用之处,学生的物理力学知识应用能力才会得到快速提高。笔者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与课堂的不同环节进行高中物理力学教学生活化策略的阐述,希望引起当代高中物理教学同仁对于生活化教学理念的重视,加大应用力度。希望学生在生活化的物理力学教学中体会到物理学习的乐趣,将物理知识更好地利用于生活实践的不同领域当中。

作者:丁小波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