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物理复习的有效性

时间:2022-11-02 06:17:00

贫困地区物理复习的有效性

关于高三物理复习,有各种教学模式,而且许多教学模式都取得了较好的复习效果。但是有些地区的教育相对落后,某些教学模式并不适用,如何在教育相对落后地区更好地进行高考物理复习呢?

一、全面复习,不抱侥幸心理

高考试题覆盖的知识面很广,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使学生建立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覆盖整个学科的知识内容。在复习教学中,要全面、系统复习各章节内容,不要有遗漏。例如,复习完牛顿运动定律后,接下来是平抛运动、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其实这三者都属于牛顿运动定律在不同运动形式中的应用,还是用牛顿定律解决,当然它们也各有特点,平抛运用了运动的正交分解研究方法,圆周运动最重要的是寻找向心力的来源,(其实向心力就是指向圆心的合外力,这也需要利用力的正交分解),万有引力更简单,把天体运动都当作匀速圆周运动来处理,其实就是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所以只要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会使学生感到其实物理也很简单。

二、加强双基、突出重点

物理的重点知识年年考,高考经常以不同的情景或不同的角度设问考查同一重点知识点,因此要把注意力放在基础物理知识和基本物理规律上,要围绕主干、核心知识选好专题,提纲挈领、通过中等难度的综合问题,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基本技能的掌握。物理高考重点内容是力、电磁内容,所以在复习中要投入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复习讲解,特别是牛顿运动定律、平抛运动、功能关系、机械能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高考命题的热点,使学生对物理概念、规律的各种表述有清楚的认识,确切理解它们的含义,扎扎实实地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明确概念规律成立的条件和适用范围,反复练,反复强化,通过规律来理解概念,通过练习来巩固概念。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认真审题的习惯。培养学生耐心审题的习惯,注意推敲关键字句,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边审题边正确画出受力示意图和运动过程图,找隐含条件,分析临界条件,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2.受力分析的习惯。正确的受力分析和准确画出受力示意图,是正确解答几乎所有物理问题的基础,所以每一道题的受力分析都要足够重视。

3.分析物理过程的习惯。较复杂的物理问题一般都是多研究对象、多过程的问题,所以学生要弄清楚题中所描述的整个过程是由哪几个阶段组成的,以及各阶段之间是通过什么方式转换的,弄清楚其中的重要条件、每个阶段分别满足什么规律,从而列出各个阶段的方程,最后联立求解。

4.解题规范表达的习惯。平时学生规范化较差,连必要的文字说明都没有,物理符号胡乱书写,从而造成失分。而正确规范的答题可以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学生要通过自己完美的回答来展示学习水平,因此,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正确选择专业术语,提高文字表述的完整性、条理性和简洁性,写出正确的关系式,在试卷规定的区域内答题,是提高得分率的保障。

四、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问题

1.注意物理学科方法的训练,如正交分解法、整体与隔离法、假设法、矢量三角形法、图像法、等效法、半偏法等的训练,强调一题多解,一法多用。

2.有效利用改错本,让学生把学习过程中常出现的错误(错解)归类整理,及时求教改正。查错改错是提高成绩的有效办法。因此,我们要有针对性的设计试题,每周老师也要总结几道本周的典型题、易错题让学生旧题重做,鼓励学生掌握基本题、典型题、易错题,并及时补充到自己的改错本上。

3.回归教材。课本是物理知识、物理规律、解题方法的最佳载体,回归课本,就是去重温重要概念的形成过程,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构建物理模型能力、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另外,课本后的习题是为了巩固学习效果而安排的作业,也是为了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发展学生智力的重要途径。

4.先学后教,先做后讲,及时检测。在复习之前一定要让学生先进行预习,把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先自己解决,这样复习才更有效率。在讲题之前一定要让学生先做完,最起码是把自己会做的都做完,这样讲题才有针对性,而及时检测可以让师生适时检验复习效果、调节复习进度。

五、加强情感教育

1.教师要用自己的渊博知识、独特教法和个人魅力感染学生,学生喜欢你才能喜欢你的课,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利用发散式思维的特点,教师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并由此促进智力活动的发展。

2.树立学生信心,营造高考气氛。

(1)可以给学生讲一些较简单的高考题,使学生认识到高考题的难度不过如此,从而给学生增强信心。还可以经常给学生灌输一种解题思维,即“高考题的答案在什么地方?”第一:答案在课本上,从而鼓励学生回归课本。第二:答案在平时做的习题中,从而鼓励学生多做题,勤归纳。第三,答案在高考题目本身中,从而鼓励学生仔细审题,充分挖掘题中的关键条件、隐含条件。

(2)给学生制定了高考誓词,每天让学生朗读。

“奋斗每一天,让青春无悔;

付出每一天,让名牌大学开门;

拼搏每一天,我们在六月收获希望。

我坚信,有付出就有收获,有努力终会成功。

我要成功,我能成功,我一定会成功!”

这种做法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信心,学生说:每天宣一下誓,不但能更有信心,而且感觉哪天不学就有些愧疚,从而获得学习动力。

(3)在班里书写高考倒计时警示,并在它下面书写每周警句。笔者写的第一句话是“再苦一年,幸福一生”,以后哪个学生认为自己的周测成绩不理想就自愿书写并署名。这样督促了后进同学,又激励每个学生每天、每周都努力超越自我。

总之,高三物理复习工作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在教育相对落后地区进行高考物理复习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