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合作性教学探析

时间:2022-08-19 09:50:49

大学物理合作性教学探析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不断的改革,我国大学生的高等教学也不断进行调整,但由于教学方式的变迁,大学物理教学随之出现问题。在物理教学中,教师通过不断改变物理教学模式,使大学生对物理渐渐产生兴趣,通过观察学生学习兴趣与方式,教师在全新教学方式中融入合作性教学方式,从而让学生对物理有所了解,掌握物理知识点,主要探究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应用合作性教学成果。

关键词:大学物理;合作性教学;交流互动

随着现阶段我国大学生素质教学来说,一方面要保证学生能够学习知识,增加自我的知识管理,还要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体会到教学目的。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提出关于合作性教学方式,希望学生在通过与人合作的前提下能够互相学习,掌握知识点,互相解决问题,同时也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人际交往能力也能够有所提高,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带来帮助。

1大学物理应用合作性教学意义

在全新的教学方式提出后,大学生的物理教学理念也随之改变。抛弃原先的教学方式,采用合作性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梳理知识点,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合作性教学方式出现在大学物理中,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学生间的互动沟通,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能掌握知识点还能够加强学生间的友谊[1]。在合作性教学模式中,大学生不断互相分享自己的资源,将自己的思维逻辑进行解读,使学生间产生相互合作的默契,不仅能够丰富学生们的知识面,还能够使彼此之间关系更加融洽,从而提高大学生自身的素质,不断加强大学生对物理知识点的掌握[2]。

2合作性学习理论

2.1多元化理论。所谓多元化理论是指人在学习或者生活中有着自己的思维、想法,不论是在音乐中,还是在思维逻辑里都具有一定的思想能力。针对于大学生物理教学中,采用合作性教学模式有效帮助大学生提高自身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凝聚学生的兴趣点从而使学生对于物理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合作教学中教师通过分组对大学生进行教学,在通过小组模式进行探讨过程中,找到互帮互助的学习方式,帮助大学生在学习物理讲问题有效的进行解决,在互相帮助中共同进步、成长,帮助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产生多元化理论。

2.2相互依赖理论。在大学生物理教学中,不断通过全新的教学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指导,使大学生合理掌握知识点。合作性教学的提出试一次全新的教学尝试,本身大学生就是好玩心较重,对学业不感兴趣,但是面对新教学理念的出现,大学生渐渐地爱上这种合作性教学方式,通过合作性教学方式,学生在对待问题时主动寻找同组学生进行研究,在互相依赖中掌握知识。从社会理论上来说,学生成为小组中的一员,小组中的每位成员拥有共同的目标,所以在学习时互相依赖,在小组其他伙伴的影响下,大学生渐渐地掌握物理课程的知识点,对小组模式产生依赖,这是合作性教学的核心。在通过小组中学生的不断鼓励与帮助下,不断交流自己在学习上的思维,从而不仅达到学习目标,还使学生在这样的方式中不断成长,增加学生间的交流。

2.3接触理论。接触理论的提出是指大学生在社会交往关系方面,在这样的理论中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还应不断提高自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简单地了解知识的学习方式,没有深入对学生的自身素质与人际交往方向进行关注,导致学生在全面发展中有所疏忽。通过合作性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时提供动力,适合大学生合作性学习的高效开展,为以后提供帮助。在接触理论中提倡不分文化的互相合作模式,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合作,在大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时,要不断的变换学习方式。

3合作性教学在大学物理中应用

3.1科学分组。在大学生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要进行科学分组,教师要通过学生的学习方式与能力进行科学分组,在分组后集中对学生进行教学,希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互相帮助,在小组模式中加深对物理知识的认识与运用,达到学习目标从而提升学生的物理成绩。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说,科学的分组不仅能够将自我的不足有所弥补,还能将吸取小组内部其他成员的优点,在不断地进行分组调配后,让同组的学生进行不断的磨炼,使学生对于物理知识与学习技巧有所掌握,比较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在学生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要利用自己学习方式帮助小组成员进行学习,教师找到学生的兴趣爱好,针对学生学习进行指导,使学生在分组的学习方式中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同时帮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提高自我的素质,提高社交能力从而增加自我综合能力。通过科学分组模式可以使学生对于学习有一定帮助,在小组模式中,学生不仅能够学习知识,还为大学生今后的工作带来有效的帮助。

3.2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在学习的过程中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希望学生学习理论的课程,还要不断的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开发新的方式将知识点进行记录.不断地学习创新技术与知识,使学生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动大脑去采用更加适合的方式对知识进行巩固,而且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思维的创造与发散都是学习的必要发展之一,因此要不断地运用大脑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3]。在合作教学理念下不断地开展新的思维与创造力,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有所帮助。比如在大学物理关于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时,教师通过实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调节仪器时学生有可能跳不出干涉条纹,转动微调手轮时也没有更好的方式,因此教师要不断的鼓励与帮助学生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进行合适的选题,让他们在学习的时候更快速的掌握物理知识与技能。再比如学生在拿夫-赫实验/双光栅微振实验时,要使学生能够熟练调节ZKY-FH-2智能夫兰克-赫兹实验仪,进而激发学生能够顺利的画出实验所需的曲线,通过不同的方式激发学生内在思维,进而帮助学生快速地学习物理知识。

3.3合理选题。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反复的观察,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并加以运用,使学生高效的学习物理知识。在大学物理实验中有一节关于霍尔效应的实验,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通过实验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实验中要对霍尔元件的电路进行改进,在选取霍尔元件工作中将电流输入其中的一段常用的电流保险丝,当激流电流接入霍尔元件的过程中时,可以观察到保险丝被烧坏,因此霍尔元件没有损坏,因此在这个试验中可以让学生根据实验进行观察与分析,使学生能够通过合作了解到关于霍尔元件的基本条件,对于这样的霍尔实验可以使学生通过合作掌握物理的知识点,帮助学生有效提高对物理的学习兴趣[4]。

4结论

在大学生物理教学中不但要加深学生知识层面,还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物理教学中实施合作性教学后,对学生在学习知识点时有所帮助,不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效的帮助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有所表现。合作性教学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在对于大学生教学时,不仅注重知识层次的传统教学,更注重学生的自我素质的培养,因此大力推动大学教学的全面发展,也为大学生自身带来一定的帮助。

作者:陈伟 王靖洲 单位:凯里学院

参考文献:

[1]石晓林.大学物理教学中合作性教学探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33:36+33.

[2]邱俊才,李小燕.合作性学习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今日科苑,2010,02:172.

[3]尹岚,郭萍,彭志华.浅析大学物理教学现状及其改革路径[J].金田,2014,03:196.

[4]李盟,许婕,高宇彤,滕保华.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实践[J].物理与工程,2014,0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