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

时间:2022-05-05 03:50:48

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

摘要:通过对大学物理教学的现状分析,目前,大学物理教学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体地位,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并不断向学生传授理论性的物理知识,使得学生只能被动的学习教学内容,从而导致学生对物理知识失去学习的兴趣。此外,大学物理教师缺乏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和自主学生能力,致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深刻的理解物理知识。因此,大学物理教师应及时的转变教学观念,改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这样教师既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也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学物理

随着时展、经济的增长、科技的进步,我国越来越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因此,大学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同时,也要挖掘学生内在的潜力,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技能,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物理知识。其次,教师再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物理素质,让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而这也十分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工作。

一、关于大学物理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物理课时减少,教师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

2005年国家教育部明确颁布关于大学物理教学课时的文件,要求理工院校最低课时为126课时,非理工类的物理课时为不少于144课时。但据调查显示,部分院校没有依旧教育部下发的文件合理安排物理课时,理工专业的课时仅为64-96之间,而其它非专业院校的物理课时仅为32-48,甚至有部分非专业院校取消物理课程,这不仅不符合教育部对物理课时的基本要求,而且,也严重影响到国家对物理人才的培养[1]。

(二)生源质量较低,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能力

由于部分院校不断的扩招学生,导致学校的生源质量下降。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知识掌握程度层次不一,使得物理教师在讲解教学知识时,无法根据学生的学习特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师只从基础知识讲起,这对于一些基础知识掌握较好的而言,毫无实际作用,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就会对物理知识失去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因为其余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能力,教师要耗费大量的教学时间和精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再加上部分学生无法意识到物理教学对自身的帮助和作用,所以导致教师无法有效的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提升物理课堂教学质量[2]。

(三)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单一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这使得课堂教学模式过于单一,与此同时,物理教学知识也变得枯燥乏味,缺乏新颖性和趣味性,这样教师就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严重阻碍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进而使得学生无法形成正确的学习意识[3]。

(四)物理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教师是学生学习时的指导者和引领者,因此,教师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但是,对物理教师的调查显示,部分物理教师的缺乏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文化内涵,在教学过程中以自我为主体,阻碍学生表述自身的想法,与学生之间缺乏交流互动,致使整个课堂教学氛围沉闷,学生无法体会教师对自身作用。另外,因为缺乏大量的物理教学资金,使得先进的科学技术无法引进大学物理课堂中。

(五)物理教学缺乏完整的评价体制和考核机制

大学物理教学考核形式为统一考核,无论是本专业的学生,还是其他专业的学生,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都是相同的。因此,这无疑给非物理专业的学生带领了学习压力和学习难度,学生无法理解试卷中重点、难点,更无法将日常掌握的知识应用到试卷中。由于考核方式存在问题,使得学生很难有效的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而且,教师评价体制也较为落后,无法跟随新课程的改革和发展。

二、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提出的策略

(一)大力宣传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和作用

我国相关部门应在适当的时期内,对各专业院校大力宣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作用,并让大学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尤其对于大学物理教师而言,相关部分要让大学物理教师科学的使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际活动中激发自身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并使学生养成良好在实践能力。只有让物理教师理解应用人才培养的内涵和意义,大学物理教师才能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受到重视[4]。

(二)增强对大学物理教师的培训和指导

大学院校应增强对大学物理教学的指导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将新颖的教学理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灌输到教师的思想中,让教师准确的理解新课标中的内容,从而使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培训,并让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能与相关专业的教师分析教学内容,研究教学反复,探索出一个课程的教学路程。只有对教师加强指导和培训,才能使教师增强自身的教学技能[5]。

(三)提升学生的学习意识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大学物理教师要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物理知识的重要性,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对物理知识的进行研究和探索,并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信心,这样学生就能勇于面对困难,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解决困难,从而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对学生明确实验事项和应注意的问题。然后,教师完全让学生自主进行物理实验,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的指引学生,让学生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物理实验,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师应让学生在边进行实验,在对实验的方法和步骤提出问题,从而引发学生的逻辑性思维,使学生既能够提升自身实践能力,也能形成良好的思维创新力[6]。

(四)结合实际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

无论是语文课程还是数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应按照教学方案,对学生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因而,大学物理教师在课前也应制定科学教学方法,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向学生讲解教学内容。例如:首先,教师结合实际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按照“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研究教学方法,并合理的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到教学方案中。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学习物理知识[7]。

(五)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良师,当学生对某种事物产生强烈的兴趣后,学生就会对这种事物进行研究和探索,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并具有充足的研究动力。因而,物理教师应利用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物理知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在教学过程中激发自身的思想情感,使自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物理素养[8]。

(六)改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

物理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将理论知识灌输到学生的思想中,同时,也要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让学生既可以掌握丰富的理论性的物理知识,也能正确的利用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因此,大学物理教师应改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物理课堂,引发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关注,使学生积极主动的配合物理教师教,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并让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实际的教育作用和效果。

(七)充分的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开展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教学

伴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先进的教学手段已融入到我国教育的各个领域中。因此,大学物理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开展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物理实验视频或者物理实验教学工具,以弥补物理实验设备的缺失和不足,而且教师为学生播放物理实验视频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结合视频中的内容更准确的理解物理知识,从而增强学生的观察理解能力。

(八)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

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促使学生自主学习物理知识。因此,物理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和学习特点,根据教学内容布置课堂环境,为学生创建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文化素养。例如:教师可以利用物理实验器具,创设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自主学习物理知识,然后说出物理实验器具的名称和作用,强化学生的记忆力。

(九)完善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

对于物理教师而言,完整的评价体系可以提高自身的教师水平和教学效率。因此,物理教师应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完善物理教学评价体系,教师应按照教学评价体系,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研究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只有教师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评价,物理教学课堂质量才能得到显著的提升。此外,物理教师应与学校相结合,共同研究物理知识的考核内容,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考核方案,从而完善考核制度,这样教师就能发现学生在学习时存在的问题,并使考核制度公平、公正,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合理的教学体系。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学物理教师应按照新课标的教学要求,改进教学方法,合理的利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热爱学习物理,当学生发现物理知识的乐趣时,学生就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这样教师就可以有效的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并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发展自身的综合能力。所以,教师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在培训的过程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文化素养,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这样才能保障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并不断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作者:沈阳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牛,宋明皓,杨爽,等.如何把科幻影片中的物理元素融入大学物理教学[J].山东工业技术,2016(4):12-23.

[2]李向荣.关于大学物理教学的思考和建议[J].亚太教育,2015(12):34-45.

[3]辛旺.物理科研对大学物理教学的作用[J].考试周刊,2015(74):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