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时间:2022-04-29 11:31:44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摘要:教学评价是高校教学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开展教学评价能够不断提高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物理课程作为高校学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涵养,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大学物理课程开展教学评价。本文从分析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的目标出发,进一步探讨了开展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具体评价方法,以期为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的优化及完善提供有效凭据。

关键词: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

1引言

教学评价主要是对课程的基本要素进行合理科学的评判,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不断调整课程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的逐步提升。对大学物理课程开展教学评价,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它主要是结合了具体的教学内容,同时以有效改革课程体系为重点,从而全面提高物理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创新意识。鉴于此,本文对“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进行探讨意义重大。

2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的目标

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评价体系主要有两个层次的目标,分别是基本目标与优秀目标。其中的基本目标是大学物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所必须达到的一项基本要求,如果大学物理课程能够达到这个基本要求的话,就视为是合格的课程。基本目标主要包括了完善的教学管理、合理的教学秩序、必备的教学条件等等[1]。优秀目标相比于基本目标来说,它的层次较高,需要在实现了基本目标的情况下,才可以使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与此同时,如果大学物理课程具备了自身的亮点及特色的话,也可以申报精品课程或者是优质课程。优秀目标主要包括了优良的师资结构、科学的教学方法、完善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等等。

3开展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明确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目标的基础上,才能够使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得到顺利开展。但是,为了提高评价的有效性及科学性,还需要充分注意一些问题。总结起来,需注意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3.1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

一般来讲,大学物理知识的基本内容主要以经典物理学为主,经典物理学中包含了热学、电磁学、力学、光学等等。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许多新理论与新技术开始孕育而生,大学物理教学基于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之下,就需要体现时代感,能够不断融入时代元素。所以,在开展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时,需要有效结合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开拓创新[2]。只有将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有机结合在一起,才可以做到优势互补,相互渗透。因此,对大学物理课程开展教学评价时需要注意体现传统性与现代性,既要重视传统物理思想及物理内涵,又要结合新知识与新内容。

3.2传统教学与研究教学

传统教学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同时也是大学物理不断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因此具有无与伦比的优点,也是当前高校物理教学的主要形式。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研究性教学也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高校物理教师的充分肯定,同时其创新性的培养特点也得到了高校的不断重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评价需要体现传统教学与研究性教学相融合的趋势,基于传统基础上做到不断创新,不断深入研究。教师在教授大学物理课程时,需要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3]。就像是在实施牛顿运动定律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力学属于经典物理学范畴,所以更适合于应用传统教学方法,但是,考虑到定律在非惯性参考系下的发展,则更适合采用研究性的教学方法。因此,在一堂物理课中,需要将传统教学与研究性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这不仅能够有效推动物理教学改革,还可以促进不同教学方法之间的优势互补。

3.3基本要求及提高要求

根据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结构体系,对学生提出了两个要求,分别是基本要求与提高要求。基本要求就是学生在学习物理这门课程时,需要达到一定的要求,否则学生的大学物理学习成绩便不能评为合格。提高要求则是针对学习成绩较为优异的学生而制定的,他们除了需要完成基本要求之外,还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达到更高的目标要求。这部分学生需要深入学习与理解物理理论知识,以期能够取得更好的实际教学成效。基本要求一般是通过平时的课堂教学或者是常规课后训练来实现,而提高要求则需要基于物理知识的广度及深度上面开展,而且教学手段更为丰富多样,更容易体现素质教育的本质属性。

3.4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

物理课程具有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特点,因此,理论与实验成为了大学物理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具体教学大学物理课程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凸显物理实验特色,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实验教学,这也是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的重点内容。实验通常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有教师课堂演示实验、实验室模拟实验以及学生分组动手操作实验。所以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评价者需要花费较多的精力去关注有关于物理实验方面的教学内容,深入考察开展实验活动过程中,学生的实际参与情况与现实成效,从而才能取得较好的评价效果。

4结语

总而言之,对大学物理课程开展教学评价,需要体现完整性、全面性与合理性,能够采用科学的评价模式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学习成效结合起来。进而在提高教师实际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物理综合素质。

作者:韩笑 单位:沈阳大学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慧君.大学物理课程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3,(8):69-71.

[2]杨建宋.对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评价的思考[J].杭州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196-198.

[3]田维,王振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3):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