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改革

时间:2022-01-14 03:00:24

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改革

摘要:从教学实际出发,调查研究了国内外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现状,秉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目标,分析了大学物理演示实验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并对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改革提出了几点举措。

关键词: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

1引言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物理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演示实验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其他科目不可替代的。那么什么是物理演示实验呢?物理演示实验是通过对具体物理现象的展示,从而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具体化。学生通过观察演示实验中的现象,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探索真理的能力。趣味性、直观性是物理演示实验的两大特点,通过物理演示实验,我们可以把瞬时的、不易分辨的或难以理解的、甚至是日常生活中无法观测到的物理现象以及定律转化成直观的、清晰的、持久的物理图像或数字电信号,帮助学生加深对抽象的物理定理、定律、法则等的理解和掌握,巩固记忆。在物理实验的演示过程中,不仅会用到大学物理中力、热、光、电、磁的知识,还会用到近代物理学中原子、量子等知识,甚至可联系到科学前沿领域,这对于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奠定专业基础,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2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现状

国外高校对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十分重视,如美国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以及马里兰大学,都做得十分出色,这三所学校不仅建设了完备的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网站,而且演示实验项目数量多,其中美国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演示实验总数多达660多个,北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的演示实验总数多达437个;种类全,涵盖力、热、光、电、磁各个物理学领域;选材广泛,且特别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个实验项目都有一定的应用性。很多实验仪器并不是很复杂,但演示效果却非常显著。如在北加利弗尼亚大学的力学演示实验中,为了让学生理解质量标准、长度标准的含义,教师取来两个分别为1kg和1磅的黄铜棒及一个米尺进行演示,为了让学生理解矢量加减的含义,教师用几根自制的棒子来演示。[2]近年来,我们发现,随着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呼声高涨,国内一些高校对大学物理的学时不断缩减,在教学中,教师除了正常理论授课外,学生还要进行分组实验,所以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学时几乎被砍杀殆尽。且一些高校没有认识到演示实验的重要性,持“有没有无所谓”的想法,甚至于在整所高校中不设置演示实验室,这为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开展带来了诸多困扰。教育部在《非物理类理工学科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明确指出,大学物理课程应具备演示实验(实物演示和多媒体仿真演示)的内容,其中实物演示实验的数目不应少于40个。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谈到人才培养的问题时说:“要增加中国的社会生产力,需要的是很多会动手的人。”而事实上,从学校走出去的大学生很多只是空讲理论的书呆子,毫无实践经验,更不具备创新开发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我院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作为专业基础课的大学物理课程不能只讲抽象的理论,而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空间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科研创作能力。而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恰好为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教学平台。

3开设大学物理演示实验课程的必要性

3.1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是大学教育的目标之一,因此,教师在授课时要注重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及应用能力。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即可在理论教学,也可在实验教学中发挥其独特的教学功能与作用。通过观察物理现象来学习物理是一条有效的学习途径,演示实验能起到激发兴趣、促进思考、加深理解的作用。

3.2与其他知识联系紧密

大学物理演示实验不仅仅与大学物理相联系,其中还会涉及到机械、电气信息、化学、环境等专业的知识,同时也与科技发展的尖端领域相联系,如磁悬浮地球仪、激光监听试验仪、磁悬浮(跳环)实验仪等。科学技术的发展特点是各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交叉和综合,紧跟当代科技发展步伐,,密切联系工程生产生活实际,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物理学原理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其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而物理学理论和实验的发展正是众多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新技术产生、成长、发展的基础。

3.3提供科研创作的平台

大学物理实验课不仅仅可做为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还可以做为文科学生的选修课,因为演示实验对于学生创造力、思考问题、探索问题能力的培养是不受专业限制的,这无疑鼓励了更多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有了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我们可以鼓励学生动手设计、改良实验仪器,也可以开展一些关于大学演示实验的报告会,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拓展信息含量,还可以推荐学生参加相关比赛,并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中去。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提供给学生的是一个声、光、电共同作用的奇妙世界,带给学生的是新奇和震撼,能够创造浓厚的物理氛围,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造能力。同时,更有充足的时间和技术条件允许学生自行操作,提高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给饶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动手的天地。图1为我院学生动手设计的LED星空旋转时钟的效果图,该实验项目已被推荐到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中参赛。

4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4.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教师在授课时,提前1~2周的时间,将演示实验项目做成表格发给每名学生,学生可在自己感兴趣的实验项目上标注上记号。然后利用教材进行自学,也可以去网上寻找相关知识,并整理出来备案。这样学生在上演示实验课时,就不会毫无头绪、茫然无知。而且学生通过课下的调查研究,对要研究的物理现象、涉及到的物理学原理进行自主式学习,这样学习的效果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很多学生会因为某个理论知识内容没有理解而来请教教师,在教师讲解的同时,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同时教师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充满了渴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2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以往的演示实验课程常常是教师自己演示,学生只是用眼去观察,结果学生只看到了现象,却抹杀了其动手能力。我院在演示实验课堂中,不限制学生的动手欲望,在保障学生和仪器的安全的情况下,几个学生为一组动手操作,教师在旁边辅助。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往往会提出一些奇思妙想,教师要适时引导。如在做旋转系列演示试验中,两个完全相同的小钢球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在环形轨道中上升到同一高度。但当旋转频率过大时,两个小钢球极易脱离轨道飞出伤人。教师可针对此实验的弊端,向学生发问,引导学生对实验仪器进行改良。我院学生将其环形轨道改装成一个U型管,完全避免了本实验仪器的弊端。再比如,辉光球中的惰性气体可否更换种类,梦幻时钟的时间日期可否实时更新,这些问题对于学生来说,极富吸引力,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望。如图1中的LED星空旋转时钟,就是学生对梦幻时钟进行改良,从而实现了时间日期的实时更新。

4.3展示设计成果

学生上完演示实验课后,教师要布置给学生书面作业和设计作业。书面作业是以学生感兴趣的一个或几个实验项目为主题展开讨论,写下心得体会或创作灵感的小论文。设计作业是以小组为单位,要求学生设计出一个实验展品,无论是实验仪器还是小发明创作均可以,号召大家随地取材,如有的学生将二手电脑中的零部件拆下来做实验。并定期举行成果展示会,这不但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设计能力,同时也充实了我院的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为学院节省了一部分资金支出。

5结语

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课堂,也是学生实践演练的场所,在这里,学生可以动手制作实验仪器,可以动手改良实验仪器。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对仪器定期进行检修,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我们还可以推荐一些同学参加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比赛,甚至可以提供给学生一些科研课题,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学习、思考、动手、再学习,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正是我们教师所希望的。这样的学生毕业后,由于其各方面知识的平衡发展,完全可以适应未来工作中的各种挑战,成为社会所需求的应用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路峻岭.物理演示实验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2]赵凯华,陈熙谋.电磁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李元杰,陆果.大学物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4]汪文明.中美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比较[J].高等函授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9):9-12.

[5]关寿华,郑建洲,张萍.开放物理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7):238-240.

[6]卢荣德.大学物理数字化演示实验教学平台[J].实验室的探索与研究,2006(4):56-57.

[7]周菊林,李蓓,周华林.加强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J].湖南工业大学学报,2009(2):103-105.

[8]郭力,石少波.演示实验制作促进动手动脑的大学物理探索式学习的改革尝试[J].大学物理,2010(3):50-54.

[9]张红光,等.开放实验室,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6):16-19.

作者:韩晓静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