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的创新

时间:2022-03-17 08:51:52

大学物理教学的创新

1采用自编教材,“启发式”教学

实验教材是实验教学的载体,是实验教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现在有一部分大学使用的是自编教材,这是教学的一大进步,可以较快地更新实验内容。但是很多自编教材仍然是从实验目的、实验仪器、实验原理、实验步骤、数据表格都写得非常详尽。学生用这样的实验教材学习,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主动地探索学习,很少思考,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验教材不应过于详细,而应采用“启发式”教学。在叙述实验原理的时候,将一些重要的内容,用问题的形式提出来,让学生在预习的时候,自己查阅资料,解答教材上的问题。叙述实验仪器时,给出相应的一系列的实验仪器,让学生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选择最合适的仪器。使用这样的实验教材,学生在完成预习报告时,需要解答实验原理中提出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实验仪器,还要给出合理的实验方法及步骤。学生在做预习报告的同时学习了怎样设计实验、怎样选实验器材、怎样安排实验步骤、每个实验有哪些注意事项等,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验素养。

2科研融入实验教学

目前大学物理实验多以验证性实验为主,设计性、创新性和综合性实验比较少。在实验课的学习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很少有思考和创新,不能培养学生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难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由于教学经费有限,现有的实验教学设备只能完成常规实验,很多高校很难不断更新实验项目,购买大量的实验仪器。为了能让实验内容反映物理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又不用购买大量的新仪器,我们可以将部分成熟的科研成果引入实验教学,利用科研仪器来进行物理实验教学,共享科研项目的资源,改善实验教学中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从而实现实验室资源共享。我们也可以将一些科研项目中正在研究的,比较简单的课题提供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题进行研究,让学生尝试做科研。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采集实验数据、处理及分析实验数据,培养学生的科研及实验素养。通过教学科研互动,加强教学内容与现代科技的联系,使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取得创新,使学生了解所学的各种知识在科研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掌握当今的科学研究手段。

3注重实验教师的培养

高校实验教师是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整体素质决定着实验室工作水平的高低和实验教学的质量。高校实验教师素质的培养,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实验教师的素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目前高校对教师的聘任、考核和评价制度使得教师队伍普遍存在缺乏实践经历的问题。特别是青年教师,有很多是从学校毕业以后直接进入高校任教,没有到企业实践的经历,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只是停留在书本或者实验室的水平,没有真正把知识、技能用于生产实践的经历,导致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不深入,不具体。我们应该鼓励没有实践经历的教师到企业去工作、学习。实际参与企业的各种项目,获得丰富的实践经历,提高实践能力。同时,鼓励他们与企业合作,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形成产学结合的双赢局面。组织高校实验教师到其他高校参观交流,了解其他高校实验课的教学、实验室的管理、实验课的考核等情况,找到自己实验教学中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鼓励高校实验教师参加教学研讨会、发表教学论文,提高科研能力。资助高校实验教师结合实验工作设计各种实验和仪器。现在有些实验仪器集成度很高,所有的实验元件都封装在一个实验箱里面,学生做实验时看不见实验元件,只是机械地操作仪器、记录数据,无法学到物理本质。应该鼓励实验老师自行研发实验仪器,既可以提高实验老师的科研能力,也不用购买高度集成而且价格昂贵的仪器,更有利于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实验老师可以将发展成熟并且能反映现代科技的发展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使实验教学内容不断创新。让学生能了解所学的知识在科研中的应用,激发学生求知、创新的欲望,了解最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拓宽知识面,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手段。

4结语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自编教材,采用启发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验素养。不断地从新的科研成果中汲取营养,将成熟的科研成果转变成实验项目,增加内容的实用性和前沿性,使学生了解所学的各种知识在科研中的应用,了解前沿的科学研究手段,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为高校实验教师提供相应的与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的机会,鼓励教师自行研发仪器,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一线,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形成产学结合的双赢局面。

作者:李欢欢单位:重庆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