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工作

时间:2022-09-20 03:44:14

落实好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工作

审时度势,着眼长远,立足教育发展全局,精确找准薄弱之处,努力补齐教育短板,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关于实现“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自治区教工委及各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相继下发了实施方案,同时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任务落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和素质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全面推进,面对新时代对中学生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实验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利用落实“五个100%”的大好契机,借助教育政策的“东风”,全面推进物理实验教学标准化建设,大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

一、规范实验课程设置,保障实验教学课时

按照《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安排表》和有关课程设置管理要求,科学安排物理教学课时,开齐开足中学物理教学和实验课程,同时借助学校科技馆的资源优势,开辟第二课堂,安排丰富的物理学科兴趣小组活动,鼓励学生大胆动手,勇于探索实践,揭秘物理世界的奥秘,激发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培养中学生的光学、力学、电学基础素养,实现中学物理课程计划完成率100%。按照教材实验内容安排中学物理实验教学课时,保证教学时间,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现中学物理实验课程开出率100%。

二、建设标准化实验室,加强实验室管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和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工作在义务教育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以落实“五个100%”教育工作任务为契机,提高对标准化实验室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听取上级部门意见,加强顶层设计,从市域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大力加强中学常规物理实验室、数字实验室、中学科技馆的建设力度,加快实验教学“标准化”建设,完善实验室功能,主要包括:实验室硬件建设标准化、实验目录标准化、实验操作规范标准化、实验仪器配置标准化、实验室管理标准化等,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化建设,保障物理实验教学高效开展。

(一)实验室建设标准化。加大经费投入,设立实验室建设和维护专项经费,优先保障实验教学设备、实验器材、实验用品等方面的投入,根据物理开放实验要求和学生心理、生理特点,采用环保、科技新技术建设,不断改善实验室条件,房间和面积达到相关要求,整体布局科学、合理,宣传栏、制度栏等规范整齐,“水、电、网”三通,师生办公学习电脑、桌椅齐全,教学实验用品和实验教具配备达到自治区相关要求。推进数字化实验室建设,配齐实验电脑、投影设备,安装相关实验软件,对学生进行分层实验教学,解决常规实验较难完成的一些问题,如开展具有一定危险性或步骤较多、较复杂的实验操作,可以要求学生先在电脑上开展“网上实验”,帮助学生详细了解实验步骤或进行课前预习等辅助常规实验教学。教育部门加强对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的指导,把握教育发展趋势,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出台县域内或更高级别的标准化实验室建设方案和长远规划,确保建设的实验室能满足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教学使用。

(二)实验器材配备和处理规范化。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筹采购和定期配备实验用品,按照国家规定实验课程,配齐配足实验器材、实验用品、多媒体电教设备,建立实验器材、仪器、用品定期补充更新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细化过期实验用品和废旧仪器报废流程,确保过期和具有一定危险的实验用品处理过程及时、科学、环保和符合规定,确保实验室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三)实验室管理标准化。依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实验规程>的通知》,强化实验室管理,实验器材、实验用品等按照年级、科目归柜整理摆放。分年级实验目录、分年级实验操作规程,按照年级和类别分类整理成册,具有一定危险或易燃的实验用品单独分类专柜上锁存放,如,石蜡、酒精、火柴、蜡烛等。实验室可以分为:“实验器材室”“实验准备室”“实验操作室”,不具备单独房间的,可以分区域标明设立。

(四)档案资料归档标准化。实验资料既是学校的办学史料,也是实验教学宝贵的历史资源,物理实验员要提高档案资料收集意识,注重各类实验资料的记录工作,要求书写规范、字迹清晰、记录详细,收集资料的原则是能收集的尽量收集,能补充的尽量补充,使实验室资料充实起来,并让实验资料切实得到有效保管和充分利用。可以将班级课程表、实验课程表、实验记录登记表、实验报告单、实验仪器出入库登记等资料收集、分类、整理、归档,所有档案资料按照班级、年级、学期等科学排列装入专门文具盒、柜子,每个文件盒、柜子外面张贴资料清单,便于师生和教研部门查找、保管、调阅和检查。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保障教学高效开展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实验室规程>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强化实验室管理,健全完善实验仪器设备管理使用、实验操作规程、实验安全防范规程、实验教学检查评价考核、实验耗材补充等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研究等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促进实验教学高效开展。通过健全和完善《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方案》《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教学仪器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实验器材用品管理制度》《实验室耗材补充办法》《实验室器材借用制度》《实验器材报废制度》等实验室制度,让实验室管理有章可循,明确实验员管理职责,强化实验室管理,规范实验教学仪器采购、管理、使用、报废等流程,及时补充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室运行规范化、科学化,用制度保障实验教学正常开展。通过健全和完善《实验室操作制度》《实验室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制度》《中学生物理实验守则》等物理实验操作规章制度,规范师生实验操作流程和步骤,杜绝实验安全事故,减少实验用品浪费,保证实验效果,达到实验目的,用制度保障实验教学环节规范、严谨、高质量开展。还可以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健全和出台《实验员职责》《实验员培训方案》《专兼职实验员培养补充方案》《专兼职实验员课时量标准》《实验员考核管理办法》《实验教学质量监测制度》等实验教师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测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实验员培养和管理长效机制,使教研部门对实验课程教学的检查、反馈、监控、评价、管理及实验员的培养、管理等有制度可依、按章办事。同时以制度来强化实验员工作职责,保障实验教师待遇,健全实验员奖惩激励机制,科学量化、评价、考核实验员工作,逐步建立专职实验员队伍,确保实验员专心搞实验室建设,一心扑到上实验课上,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四、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实验员

素质优良的实验教师队伍是保障优质实验课的关键,因此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培养一批业务精良的专业化实验员,促进中学物理实验课程有效开展。

(一)补充专业化实验教师。积极向上级组织、政工人事部门申请物理专业教师,通过自治区“事业单位公招”,地(市)在职教师“公开招考”,区外省市“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补充专业化物理教师。

(二)培训现有实验教师队伍。制定年度和长远物理实验员培训计划,通过“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送培下乡”等活动,大力对现有实验教师开展培训,利用“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广东培训计划,采取“跟岗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开阔眼见,丰富阅历,提高能力,培训一批物理实验教学骨干力量。

(三)充分发挥援藏教师作用。积极协调和充分利用广东“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韶关学院大学生支教(大四进藏实习)、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等方面引进物理实验等紧缺学科教师进藏支教,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等“传帮带”方式培训一批实验教师队伍,帮助本地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和能力。

(四)提高实验操作水平。依据有关标准,严格按照《初中物理实验操作流程》要求,完整完成演示实验,鼓励学生勤动脑、多动手,积极参与到实验课堂中,杜绝实验课成为教师表演的“独角戏”。实验教师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师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开展实验课程赛课观摩活动,促使实验员自我加压,全面精通掌握实验流程和操作方法。与区内外优质学校建立学术交流机制,请专家指导青年教师上实验课,定期邀请区内外或兄弟学校的名师来校上优质实验课,互相“切磋武艺”,总结经验,提高实验操作、课堂管理及指导学生开展实验的能力和水平。优化实验课堂教学,提升实验课堂教学效率,提倡多样化实验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探究、合作教学方式。夯实物理基础知识,创新措施,有效提高中学物理实验课程实践操作水平,确保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等实践操作水平达到课标合格以上要求。

(五)建立专职实验员队伍。按照热爱实验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学科知识扎实、操作技能较强、高度的责任心、精通物理实验操作流程标准,在物理教师中选拔专人,专职负责上实验课,并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和维护,考虑到物理教学知识的连贯性和系统性,专职实验员与物理教师可以一至两年轮流交替任专职实验员。专职实验员上课时,物理教师任实验员助理,辅助专职实验员准备器材、协助管理、开展实验等工作。

五、加强指导考核评比,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培养一流的实验员,目的就是造就一流的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采取加强跟踪指导,定期和不定期对实验课的备课、讲课、操作、演示等开展检查,开展推门听、实地看实验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实验课的各类竞赛,定期上实验公开课,提高教师的基本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考查学生实验课程掌握情况:一是开展实验内容测试;二是开展学生个人或师生、生生配合实验演示操作等。主要通过四种方式考核物理实验员教学质量:一是实验课程开出率;二是实验课程的备课、公开课(演示操作)等检查评比;三是实验教学ppt制作评比;四是对学生进行实验效果调查问卷。

总之,加强对实验教师的考核检查评比,加强对学生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测,目的就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利今后教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中学物理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物理实验课程开出率100%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方法措施明确具体,就是通过加强物理实验室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课程管理要求开齐开足物理实验课,物理专业化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有效提高,逐步建立专职实验员,促进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提高,达到中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在情感态度、文化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赵铭 单位: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