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14 11:20:19

初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分析

摘要:物理是一门实验探究性的课程,教学方式一般以教师讲授和学生实验为主,但教学效果往往不如人意。如何在初中物理课堂上进行有效教学?这些是值得每个物理教师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研学后教;角色定位;教学方法;激励评价

物理是一门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实验探究性的课程,它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宗旨,提供了大量观察、思考、调查、探究、实验、合作的机会与选择,从而关注学生情感与价值,让他们感受到成功与自信,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不断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但教学效果往往不如人意。如何在初中物理课堂上进行有效教学?这些是值得每个物理教师深思的问题。

1更新观念,注重“研学后教”教学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物理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情感与价值等基本要求,具有层次性和多样性。传统教育存在着许多的局限,只有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关心每一位学生和帮助他们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全面发展。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并乐于学习、乐于探究,帮助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物理世界,通过探究、实践,对物理学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如我区“研学后教”课堂体现“研、学、教”的有机统一。“研”是前提,“学”是基础,“教”是保障,“研、学、教”一体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研学后教”就是学生和教师在“研、学、教”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和功能展现。在我校实行“研学后教”课堂模式再结合自身的特点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增强了学习物理的兴趣。为此,物理教师必须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和教改实践。例如,积极参加初二、初三物理新课改培训,并撰写论文、教学反思等活动,并且积极开展公开课和参加教研教改活动,以新课标的新理念来武装自己,才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奏出精彩的乐曲。

2角色重新定位,和谐、融洽、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教师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者,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主角,而学生只是被动配角。在物理课堂中,往往效果不尽人意。作为物理教师,如何重新定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地位呢?2.1教师的角色———学习的引导者教师要正确定位,体验到教育教学的幸福。在教学过程中,应扮演“课程的组织者、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信息资源的服务者”等角色。在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中起引导、服务、协调的作用,帮助学生改变以往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如在《光的折射》一节,教师给学生准备好透明方形水槽(或烧杯、或塑料瓶)、盖板、激光笔、白塑料板、长吸管、清水、香烟、火柴。让学生在已学过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知识的基础上结合预习,自主探究光的折射规律。同时在讨论时,让同学们畅所欲言。得出的规律比老师单纯演示讲解得出的结论要好得多。这类实验中,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合作、动手及思考表达能力。而教师在这过程中,是学生的服务参与者和引导者。2.2学生的角色———学习的参与者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了现代教育的价值观。教育必须适应每个学生的需要,而不是让学生去适应预先规定的有关学习内容与过程的假设。因此,物理知识的学习过程,就是学生要亲自动手做,而不是教师做给他们看。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学生不再是知识被动的接受者,而是学习活动的主动参与者。

3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来

物理教学中,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对于一节课的成功很重要。采用多种有效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的教学,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实现质的飞跃。3.1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的相结合,把多媒体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物理教学中。计算机技术能把文本、图形、图片、动画、声音等信息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和整合,使课堂更能吸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更加突出重点、难点,让学生自主学习、自由发展。实践证明,学生对采用多媒体讲课比单一的传授课更易接受,对知识理解更易掌握,学习效率也就得到很大的提高。如教学中,把“压强”一节制成幻灯片,精美的图形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磁体和磁场”中,用投影仪投影演示,全班同学都能够观看到这一动态的过程;把“滑轮”一节利用FLASH制成具有动画效果的课件;把“摩擦力”一节有关学习,一是采用上网查资料的方法,二是拉到实验室上课,实验仪器(含生活物品)与教学平台结合等等多样形式组合,学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与激动,学习效果超出了教师的目标。3.2采用合作式教学。师生合作和生生合作。常言道“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师生双方平等相待,感情融洽,共同合作,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心理上没有压力,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效果不言而喻。同时,学生之间团结和谐的学习氛围,容易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而思想的交流是双赢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努力创设一种开放的、积极互动的学习氛围。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对物理知识点的竞赛、讨论。在“探究水果电池”实验中,老师和学生一起购买水果,讨论、设计实验方案,学生积极参与,热情投入角色,在愉快的学习情境中,实现了教学目标。在诸如此类的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参加学生的活动,还可以让学生给老师做裁判。这种做法可以让教师领略学生的风采,师生间更加融洽,体现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通过交流、沟通、评价,能激发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这样获得的知识与体验是一生的无价之宝。3.3采用探究式实验教学。探究式教学主要是教师指导学生,通过自主参与形式多样的开放性的探究式学习活动,使学生自觉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培养能力的教学方式。教师主动积极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亲自尝试和实践,从体验中掌握知识,从体验中感悟。实验教学与课堂教学被认为是两种有所不同的教学方式,但实验教学不只是在实验室进行,还贯穿于课堂教学中。实验教学也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主动的学习过程,而实验教学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提高学生的技能。如在“探究怎样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实验中,让学生按照探究问题要求,设计实验方案,自制实验报告。在实验中,按照方案实施,经过实验对比,掌握了实验技能。这样,学生就会自觉地投入到学习情境中来,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4重视课堂激励评价,培养学生自信心

激励性评价是以激励学生内在的需要和动机,以鼓励学生自觉主动提高素质为目的的一种价值判断活动。在评价过程中,将学生自身作为参照点,发现他们的长处和进步,把他们的现在与过去进行比较,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标准。教师可以从多方面来表扬大胆勇于举手和发言的学生。学生情绪始终围绕着教师,课堂就能达到活跃而有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就激发出来,并能投入到当前学习情境中。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向上的作用。物理教学过程中,在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同时,针对学生认知情况,采取相应教与学策略,才能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物理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深入挖掘和有效的结合运用,是一种创造性的教育艺术工作。

参考文献

[1]王至正,张宪魁,王河.物理教育学[M].山东: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4.

[2]黎奇.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课堂教学策略[M].北京:首都师大出版社,2010.

[3]沈亮.初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09.

作者:张宏伟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