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4-16 09:16:40

初中物理教学设计与实践

【摘要】在我们初中的物理教学中有着许许多多的教学方案,其中有一项就是利用不同学生的学习状况,来对学生们进行相关的因材施教。对于这种不同学生的学情差异而进行的相关教育一直备受争议,下面就笔者对自己所进行的相关教学发表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学情差异;因材施教

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教学设计中学情的分析是对学生教育的一个关键条件。而我在进行了许多实际的教学中才发现,对不同学情差异的学生教学其中的难度往往是在对于学生的一个正确的引导。在其他方面其实并没有什么较大的不同,正是因为学生不同的学习状况,导致了对他们引导学习方式的不同性增加了相关的教学难度。

一、学情差异的由来

经过我的教学发现学生们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学习情况的差异有着一下的集中因素:(1)由于学生们本生个人能力的不同所导致的差异,大家都知道有的学生对于我们物理课本中的知识一点就会,而有的却需要花费大量的经历去学习才能完全的进行掌握。这就是因为学生们能力的不同所导致的,有的学生有一定的自主意识所以在对新知识的接入中有时候往往会使用最适合自己的那一套方式进行相关的学习,而有的学生则是用一种生搬硬套的老方法对于该知识点进行死记硬背当然导致了后者花费的经历虽然远大于前者但是其对该知识的应用能力却完全不如前者。这就是不同学生之间因为能力的不同而导致的,当然个人能力的表述并不只有以上那么一种,笔者只将我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一种所表现出来。(2)由于学生们的先天智力的不同而导致的,当然经过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研究发现,因为这一原因导致的学习情况的不同也是比较少的。就比如学生A与学生B,一个学习邋遢并不专注,一个学习勤奋十分刻苦。然而两人之间的学习状况却与其学习态度反差很大,学生A成绩优异而学生B成绩十分不理想。这就是相关的学生们不同的智力因素所导致的学生们的不同学习情况。(3)由于学生们的性别差异而导致的学习情况的不同,大家都知道在早期的教育过程中女同学的成绩状况往往要优于男同学,可是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却是男同学的学习情况优于女同学。正式由于性别的不同而导致的对于各种知识的不同认知,最终导致了男生与女生之间的不同的学习情况的变化。

二、学情差异教学的教学意义

我在对学生进行不同的教学中发现,对于不同的学习情况的学生进行差异性教学。一方面把自己的教学时间的利用率得到了最大化,因为在对优等生进行相关的教学时往往他们一点就通并不需要花费多久的时间,他们需要的一般就是课后的练习;在对中等生的教学中我们就要强调引导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就中等生中其实他们与优等生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往往的就是缺乏了对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所导致的学习情况的不同;而在对差生的教学中注意的就非常的多了,一方面我们要照顾到他们的心里状况,因为有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的不理想往往会在心里产生一种卑微的心理,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出来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然后我们应该对差生们不理解的地方进行深度的讲解让学生们完全的去理解。就这样不同于以往的对学生们进行撒网教育,而是对学生们进行了相对的单独教育完全有效的提高了我的教学效率。

三、如何进行学情差异下的物理教学设计

笔者在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教学过程中结合网上的相关资料,有时候也会在每一个章节的开始时期让学生们对我们学习的章节进行自主的学习然后进行相关的课前测评。这个时候根据他们的测评成绩以及以前的相关的成绩可以有效的分析出学生们不同的学习状态然后对他们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在初中生刚刚接触初中物理这一门课程的时候,由于孩子们所具有的好奇心往往大部分学生平时自己私下也会了解一些相关的物理知识,自我也有着一定的问题分析能力以及对知识的学习能力。同时也有时候会由于学生们的性格的差异而导致很大的学习差距。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利用学生们的不同兴趣爱好,对学生们进行相关知识点的教学穿插些许有趣的故事,这是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引导的一种有效的方法。有的时候学生们也许因为学习困难而导致的自信心的缺乏,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出来对学生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引导他们建立对物理学习的自信心的建立。有的学生因为其机械话的记忆方式而导致其学习效率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学生们,这个时候就要我们老师去引导学生,教导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深入理解然后触类旁通的传授学生们相关的学习方式。还有的学生就是太过骄傲,并不认真的对物理教材的学习,认为他们一看书就会没有任何必要去认真的学习,这个时候也需要我们老师出来对该类学生的学习观点进行正确的引导,树立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以上相关的三类人其实就是涵盖了差生,中等生,以及优等生所表现出来的不同面貌。我们老师这个时候对于他们不同的学习情况进行相关的引导,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面向全体学生的知识传授,因材施教,对于学生们进入高中课程后物理学习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最近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学习情况不同教学方式。在一定的程度上使得老师的教学并不像以前的那么轻松,但却在一方面真正的有效的提高了老师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有效的引导了学生们的正确的学习意识的建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师们教学压力,但是却对学生们后续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相信身为人师都很乐意看到自己学生们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孟海燕.差异教学:学情的处理技巧[J].新课程:综合版,2015(7):48-49.

[2]宋景地.浅议学生个性差异与差异教学[J].电大理工,2015(2):42-43.

[3]杨月.浅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差异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5(8):102.

[4]陈铭愉.分层教学: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J].新课程:综合,2015(2):71-72.

作者:沈世飞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