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培养学生探究精神

时间:2022-03-01 08:48:58

初中物理培养学生探究精神

摘要:物理,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发现与总结。在初中物理教材中,既包含着最基础的物理知识与理论,更有着人类探索自然精神与追求。学习物理,既是对人类已有成果的继承,更是对探索自然精神的培养。本文就初中探究教学的内涵及特征、在初中阶段进行探究式教学的意义及实施探究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笔者的思考与实践。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探究精神

物理,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发现与总结。这门学科建立的过程,既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成果的总结,更是人类探索自然、改造自然服务人类生活精神的体现。而初中生,又处于精力充沛、对自然和社会充满极其好奇的人生阶段,因此,在初中物理课上,除了要对学生们进行“课标”要求的知识点的传授之外,对学生探索自然精神的培养也相当重要。那如何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对初中学生进行探究精神的培养呢?结合多年的教学的实践与经验,笔者从如下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收获与感受,与众同仁分享。

一、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内涵及特征

探究式教学,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学的内容让学生来探索、研究、讨论、思考,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表现为教学者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所要教学的内容,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与设备,创设相应的教学活动情景,在这样的教学情景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自主探讨学习,独立或合作探讨研究,完成学习任务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法的特点是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与自主性,在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的同时培养学生对物理学习的探究精神。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完全讲授者、知识的灌输者,而是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是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参谋与顾问。而这正是“新课标”对老师身份与角色转变的要求。

二、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意义

人类对于经验的总结,以至学科的建立,一方面是源于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的好奇之心和探求精神共同成就的。因为人类有改变现实生活的需要,而某些自然现象及现象背后的规律,引起那些杰出人物的好奇之心,于是在兴趣的激励之下,人类投入全部的精神和心血之后,最终有了这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所有的人类成果,都是人类拥有探究精神的结果,所以,学习前人经验成果是后来者继承前人文明成果的必须,但是人类如果想要一代超过一代人,就必须要具有探究精神,甚至还要具备一些冒险精神,人类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新发现、新发明,才不会止于前人已有的发明成果上。在一点上,物理这门学科表现的最为明显。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习相应的物理知识外,更应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这为日后探究自然界的规律和有新的发现奠定了必要的精神基础。同理,在《初中物理课程标准》要求下,要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教师向学生传授相应的物理知识,而且要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激发,从而提高学生探究自然科学的能力,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解决日后生活、工作遇到的各种未知问题。

三、探究式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注意知识学习与探究活动关系的处理。初中物理内容作了较大的改革,容易直接感受到教材对探究活动的重视,其中有些结论并没有直接给出,而是要求学生通过实验和推理,自己归纳总结出来,那么,物理的基本知识是否就不重要呢?如何处理学科知识与探究活动的相互关系呢?本人认为:物理用语、物理概念、物理原理等知识固然可以系统性地教给学生,但是学生通过假设、观察、实验、交流、推理和归纳等过程所获得的知识更有“含金量”,学生经历了“发现知识”的过程,完成了知识的构建,将“是什么知识”和“如何获得这种知识”融为一体,有效地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设计以实验为主的探究活动时应把物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促进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具体实现。离开知识为载体的探究活动,甚至是赶时髦的形式探究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探究,重视科学探究也不是不要教师的讲解,关键是教师要研究“讲什么”、“怎么讲”、“何时讲”,真正在启迪学生在科学思维上下功夫。2.探究式教学要针对不同学生分层次教学。从好、中、差各类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层次的目标,因材施教,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和辅导,组织不同层次的检测,使各类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在选题、猜想、实验设计等阶段都要围绕着“双基”进行;重视探究后学生对结论的认识;课后练习和训练要使基础知识和探究能力都得到加强。当然,无论哪门学科、哪种教学技巧,都是各位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孜孜不倦努力总结的结果,是他们对课程、教学方法不断捉摸、不断改进的结果,而教育本身,又是一种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的教学艺术,没有穷尽,没有终止。同样,物理教学亦是如此,在中学物理课上,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在课堂上进行探究实践,是一种全新教学模式探索,而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拥有能力,却是教育宗旨所在。

作者:施增丙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