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06 09:33:37

初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探讨

物理这门课程是学生在初二年级时才开始接触的一门科目,它所涵盖的知识主要是大自然之中的规律,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学习能够促使其形成规范的理性思维、科学态度,还能够提高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实验探究的能力。鉴于学生对物理进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需要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整体提高而努力工作。

一、初中物理的教学背景浅析

信息技术进入物理课堂,这是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是提高教育水平的需要。对于学生的物理学习而言,信息技术的存在为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使学生能够在前沿的科技设备支持下更加深刻地掌握相关的知识,更能够使学生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更加简便轻松地对知识进行理解。对于教师的教学而言,信息技术能够使教师的教学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轻,还能够使教师有机会为学生呈现更丰富的物理相关知识,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总之,信息技术于物理教学而言有着极其显著的促进作用,初中物理教师需对此有所关注,并力求在教学之中充分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探究式教学是新课程改革所提出的一种教学方式,它要求教师在教学课堂之上将学习的主动权交予学生,让学生通过探究来获得相关的知识,以此加深学生对于知识来龙去脉的了解,进而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并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物理这门自然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初中生在对物理知识进行学习的过程之中也离不开实验的辅助理解,因此物理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使用探究式教学来促使学生在自主的实验过程之中收获更多的物理知识,推动学生的物理学习。

二、初中物理的教学案例分析

鉴于信息技术和探究教学均能够使学生的物理学习收获高效的成果,初中物理教师可以在实际的教学中利用这两种手段来展开实验教学工作,促使学生更加高效地掌握更多知识。1.利用信息技术展示实验现象。由于教学设备的不完善,有一些实验学生仅能够通过教师的示范而观察得到实验结果,磁现象的观察就是其中一种。观察磁现象的实验器材种类虽少,但是实验室之中的小磁针数量并不能够满足每一位同学的实验需要,因此教师在要求学生对磁现象进行观察时,往往选择示范实验的方式使学生获得知识。在这一实验之中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促使学生通过探究掌握相关知识,教师首先可以利用投影仪和实物展示台将实验现象投射在幕布上供学生进行观察,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够直接观察到实验现象;其次,教师可以通过截屏来保存实验的图像,并不断更换条形磁体的位置,使小磁针所指的方向不断发生转变;再次,教师将多幅实验图片放在同一张幻灯片之中展示给学生,并利用第一次实验的现象教会学生利用磁感线来对实验现象进行描述;最后,我们可以要求学生将其他实验的现象绘成磁感图,并要求学生在小组之中通过合作来探究其中的规律,促使学生对“磁体外部的磁感线都是从N极出发,指向S极的曲线”形成规范的、深刻的认识,让信息技术与探究教学相结合,推动学生的物理学习。2.利用信息技术处理实验数据。受到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的影响,物理教师在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时往往需要对实验时长、探究讨论时长进行综合考虑,这无疑使学生的探究过程受到影响。此时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为学生简化试验数据的处理过程,促使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作用下提高探究的效率。例如,我们在要求学生利用实验对欧姆定律进行探究时,可以首先要求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通过小组合作来连接电路,再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记录下本组的实验数据,即电流、电压、电阻的数值,之后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数据进行分组处理,将其制作成函数图像呈现在幕布上,最后再要求学生根据本组的数据图像在小组中探究得出“在同一电路中,通过某段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这段导体的电阻成反比”的结论,让学生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提高自身的探究效率,从而推动自身的物理学习。从提高物理教学效率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发现合理利用信息技术能够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良好助力,能够简化学生物理实验探究过程,更能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探究所得,进而推动学生物理学习的不断进步。因而,初中物理教师需要在这个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环境之中,充分发挥其在教学课堂之中的价值,促进物理教学的长足发展。

作者:张石才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中学

参考文献:

[1]姜青峰.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率的一点体会[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442.

[2]高延红.初中物理实验探究式教学的特点及意义[J].华夏教师,201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