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分组实验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0 09:00:22

初中物理分组实验问题及对策

【摘要】初中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小组形式来开展物理实验教学,不仅有助于节约实验器材,也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就目前来看,初中物理分组实验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系列有待完善的部分,教师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探究。

【关键词】初中物理;分组实验;问题与对策

物理知识中很多概念知识、规律现象都需要以实验形式来呈现。而分组实验学习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浓厚兴趣,也有助于对学生优秀科学、价值理念的培养。对此,为了将学生主观能动性,学习潜能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加强对分组实验教学的探究,广大初中物理教师应给予充分重视。

一、注重示范,准确把握认知规律

人类在认识事物时,采用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始获得的就是准确信息,并在实践中获得进一步理解,最后体现于实践操作的准确性上;另一种是开始获得的信息是错误的,但在实践中得到恰当纠正,最终以正确的行为方式来呈现相应信息。对于这一认知规律,初中物理教师应全面掌握,以此来对学生分组实验做出正确指导。为了确保学生能够形成准确认识,教师可以在组织小组实验前,先引导学生观看自己的正确操作,或者是有意识的呈现一系列错误,让学生寻找和纠正,并关注学生的纠错行为。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示范实验应尽可能在教室进行,这样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也可以更认真、全身心的投入,对各个操作手法、整个实验过程进行透彻观察。在此前提下,学生在开展分组实验时,便可以真正做到高效、有序的操作各个环节,并顺利得出最终结论,对科学探究过程也能够产生更深刻的体会,积累更丰富的实验学习方法。此外,教师还应注意的是,要尊重、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让学生掌握实验学习的主动权,积极为其构建轻松、自由的实验氛围,以此来吸引更多学生愉快的参与到实验操作、观察与分析探究中。

二、重视观察与引导,自制物理教具

首先,在观察引导上,很多对物理学习产生畏难、抵触的后进生,很多时候都并非是智力的限制,而是没有重视起日常生活现象的观察与分析,感性经验较为缺乏,难以为创新思维活动提有力依据。对此,初中物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对一系列生活、自然现象做出认真观察,注重感性素材的积累,并鼓励各小组在每节物理实验教学开展前,呈现一些简单有趣的物理现象,这样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物理学习兴趣与信心,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小组成员间的默契度。其次,初中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很强,对此,在分组实验学习中,对于一些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物理现象,教师可以指导各小组通过亲手制作的方式来加强理解与掌握,降低学习难度。

三、强化方法学习,透彻掌握物理规律

一是,控制变量法。这种方法是物理实验经常应用的,采用这一方法来开展物理实验,不论是对学生科学严谨思维的训练,还是科学研究方法的熟练掌握都有着重要意义。比如,棉絮、泡米塑料都具有保温性能,但那种效果最好?对此,就可以设计一个分组实验。指导各小组分别用两种材料来包裹装有热水的密闭烧瓶,让其逐渐冷却,同时用温度计、计时器来对两个烧瓶中的水温进行测量,详细记录其水温随时间的具体变化。为突显实验精准性,所采用的棉絮、泡沫塑料要保持相同的厚度与大小,烧瓶、水质量的统一性,其中材料是唯一不同的,在此背景下,保温效果出现的差异,就一定是因为材料的不同而导致的。通过开展这种分组实验,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对控制变量法作出准确掌握,也能够通过对比各个小组的实验结果、过程等方面来全面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使其能够更认真的对待每个实验环节。二是,转化与类比思想的运用。一方面,很多自然规律都具有隐蔽性,通过教师的示范、讲解很难让学生有全满的观察与透彻掌握。此时,教师就应重视起转化思想的科学运用,指导学生将其科学运用于分组实验中。比如:在开展“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相关实验时,就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分组实验,这样学生就可以针对一些不易观察到的部分,作出恰当改动,积极融入转化思想,从而突出不明显的振动,以此来增强实验效果;另一方面,在分组试验中,经常会碰到有密切联系的两个知识点,对此,教师就可以指导学生通过类比思想的运用来巩固已学知识,轻松掌握新知识。

综上所述,广大初中物理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加强分组实验教学,对锻炼、拓展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全面挖掘发挥其学习潜能的积极作用。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结合不同阶段的授课内容与目标,通过分组实验的科学设计与组织来吸引更多学生全身心投入其中,在培养发展学生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的同时,也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物理综合素养。

作者:陈雪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头铺初级中学物理组

参考文献

[1]曾舒.初中物理分组实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6,(12):110.

[2]曾宪永.浅谈初中物理分组实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7):193-193.

[3]李燕.浅谈初中物理分组实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教育界,2015,(2):146-146.